“阳光大姐”让更多人更阳光更有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阳光大姐”让更多人更阳光更有爱

2018-03-11 14:30:42

  新华社济南3月11日电(记者滕军伟 王阳)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在今年两会上讲了一个关于服务员小秦的故事。

  小秦名叫秦翠慧,来自沂蒙山区,小学文化,左手有残疾。刚来到“阳光大姐”的时候,小秦因为自身条件而感到自卑,见了别人就低着头,也不说话。

  “我们不断鼓励她,教她学技能,为她安排工作。几年过来,她在济南买上了房,在山东省技能大赛中夺冠,还光荣地入了党。现在,秦翠慧已是一名阳光自信的养老服务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卓长立说。

  今年正月初十,小秦带着老母亲来“阳光大姐”拜年,老人感慨道:“‘阳光大姐’救了俺闺女,救了俺这个家。”

  让秦翠慧们的生活变得阳光的“阳光大姐”,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有爱的服务公司。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7年来,公司吸纳大量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两难”人群,帮助、带动她们走上就业岗位,从事居家养老、母婴生活护理、家庭保洁、病人陪护等服务。

  “把宝宝头抬起来,把手伸进去,放在臂弯处,放下,顺势抱起宝宝……”记者来到济南阳光大姐培训教室,100多名新人正在学习怎样给婴儿洗澡和抚触。

  学员李静今年35岁,来自梁山县。她原来在当地商场卖服装,听朋友介绍后,正月初十和老乡一起来到济南。她说,在这里学到了技术,收入也高了,家里很支持。

  卓长立曾经是个下岗工人,十分了解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妇女的就业需求。“最近几年,济南‘阳光大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政服务员腰包鼓了,住进了楼房,孩子有学上……这些巨大变化,受益于时代发展。”卓长立说。

  据公司副总经理高玉芝介绍,家政服务人员目前供不应求,100%就业,尤其是母婴和养老服务人员缺口很大。“8小时家政服务平均月收入4000多元……”

  3月9日下午,济南市民徐婧和“阳光大姐”刚签完合同,她说,孩子小,老人年纪大,想请一名日常保洁员,偶尔帮看看孩子。“当时月嫂也是在‘阳光大姐’找的,服务好,比较放心。”徐婧说。

  高玉芝表示,“阳光大姐”始终坚持“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服务宗旨,将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作为企业立世之本,在服务社会、方便大众中赢得信誉。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阳光大姐”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已制定500余项家政服务标准,其中4项被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填补了我国家庭服务业标准化的空白。

  通过推动从业人员职业化,公司5万余名家政服务员通过职业技能鉴定,6000多人成为高级工,连续夺得两届全国家政技能大赛团体冠军。

  “很多人觉得保姆就是看孩子、洗尿布,但现在公司享受政府津贴的首席技师就有30多人。”高玉芝说,公司先后培训近30万人,安置就业188万人次,为182万户家庭提供了服务。

  “通过家政服务,不但实现自我价值,还能更好地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承接公共服务事项,为家庭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力争做好做实,把它办成爱心工程。”卓长立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演“财迷”父亲(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86版《西游记》之后,六小龄童、马德华(猪八戒扮演者)、刘大刚(沙僧扮演者)、汪粤(唐僧扮演者)再次在大银幕上重聚,由青年女导演董董执导,四人主演的电影《财迷》将于今年上映。

  • 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3月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首轮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