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育军:奉献雪域高原的“兄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慕育军:奉献雪域高原的“兄弟”

2018-03-11 09:30:58

奉献雪域高原的“兄弟”

——追记西藏山南扎囊县副县长慕育军

  他叫慕育军,生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副县长。

  在雪域高原,他扎根基层勇于担当,为民解忧不计得失,将青春献给了祖国边陲,将生命定格在群众心中。

  以“不避”“直面”体现担当

  1996年,19岁的慕育军进藏当兵。退役后,留在了西藏,奉献于山南。

  慕育军担任山南市加查县坝乡党委书记时,一次听到群众反映,有人盗采虫草,还以低价强购虫草。他当即组织人手,到山上虫草采挖点,逐个帐篷核验证件,直到凌晨两三点。

  严格的管理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一次,慕育军在街上被四五个人围住,一个身材魁梧的人狠狠推了他一把。坝乡原乡长益西加措回忆:“慕育军一点都不怕,大喝一声‘你懂不懂法律’,那些人第二天就不见了。”

  在坝乡工作期间,慕育军成功化解了数十次虫草纠纷,他总结的虫草采挖管理经验在全县推广。

  调任海拔更高、条件更艰苦、情况更复杂的崔久乡工作后,为更好地与群众交流,慕育军努力学习并熟练掌握藏语。当年5月,为处置一起纠纷,慕育军连续13天待在群众帐篷点。因为昼夜工作,每天都在商店买食品充饥。

  慕育军在扎囊县工作时,当地一个车队不准外地车辆运输,直接影响重点工程建设。有干部担心引发“民族矛盾”不敢管理。他果断依法依规处理了几个挑事的“刺儿头”,并对群众进行了说服教育,根治了当地运输市场不规范的问题。

  办实事解民忧温暖人心

  慕育军是办实事的人:由于地广人稀,一些群众远离银行网点,他联系银行进村为群众办理存款业务;为解决崔久乡干部群众吃水问题,他争取资金修复自来水管;争取援藏资金修建扶贫楼,组织因残致贫群众开茶馆、饭馆,自食其力实现脱贫……

  坝乡一些群众因挖虫草来钱快而热衷赌博,个别村民放高利贷助推赌博风气。慕育军带领执法人员,走村入户依法惩处放高利贷人员,并让商户签订协议承诺不提供赌博场所,杜绝了赌博风气。村民洛桑顿珠说:“是慕书记挽救了我们,挽救了我们的家!”

  当时,群众家里几乎都有了车辆,但考驾照只能去市里,住宿、吃饭等花销很大,有车没有驾照的情况很普遍,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慕育军邀请市驾校到坝乡开设培训点,让4个村100多名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学会了驾驶技术。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演“财迷”父亲(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86版《西游记》之后,六小龄童、马德华(猪八戒扮演者)、刘大刚(沙僧扮演者)、汪粤(唐僧扮演者)再次在大银幕上重聚,由青年女导演董董执导,四人主演的电影《财迷》将于今年上映。

  • 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3月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首轮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