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建军:传递百姓心声 讲好职工故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军:传递百姓心声 讲好职工故事

2018-03-10 14:37:34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一线职工代表说心声⑤】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军:传递百姓心声 讲好职工故事

  今年49岁的周建军,是烟台港联合港埠公司装卸二大队副大队长,从事港口装卸30多年,凭借坚守一线的毅力,争创一流的豪气,敢于负责的勇气,成为装卸战线熠熠闪烁的典范,曾多次被评为烟台港先进工作者、烟台港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和2015年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面对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新身份,周建军尚在学习该如何建言履职,但是他更意识到这份荣誉背后有不小的责任和压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觉得责任特别的重,既然这么多人选了你,那你就得负起这个责任,就应该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他说。

  实际上,荣誉无数的周建军对基层并不陌生。从1985年入港,周建军便在装卸岗位上扎下了根,一干就是30年,是烟台港目前在装卸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一位职工。当初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几个人,都先后转岗,而在周建军的心里只有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30年的工作经历让“不服输”、“争第一”的韧劲深深浸入到周建军的骨子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周建军在担任“烟港第一班”班长时,带领全班人员两年内创下月度生产效率16个第一的好成绩,“烟港第一班”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全国交通系统的一面旗帜。当上副队长后,周建军和工友们在2009年至2014年间连续创造了13项港口生产纪录,其中多项记录在全国同行业遥遥领先。

  “自己优秀那不是优秀,整个班组优秀才是真优秀。”周建军认为,班组建设水平的高低,左右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周建军总结出“两个管好、一个打造好”的班组管理心得。

  周建军常说:有缘走到一起,应当亲如兄弟。作为副大队长,要把“情”字放到职工队伍管理当中,处处关心职工们的生活,帮职工所需,解职工所难。装卸队的工友来自五湖四海,年纪小一点的难免有想家,或遇到挫折颓废的时候,周建军就从家里带来自制的腌菜萝卜干等家乡小菜与大家一起吃馍喝粥,和他们聊天,借此疏解他们的负面情绪。这份"小动作"看似简单,却是最有力的绳索,将大家的心紧紧绑在了一起,干起活来事半功倍。为了提高全员素质,周建军提出“以师带徒”,明确师徒关系,制定目标和各种考试内容,定期进行考核,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锻造出一支高技能、高水平、高层次员的职工队伍。截至目前,全队共有16人次被烟台港评为集团先进工作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周建军始终以一流标准要求和指导各班组开展工作,同时加强检查监督指导力度,有效地推进了班组各项管理的制度化、流程化和标准化。周建军所在的装卸二队每天早中晚都要开会。“班前会”布置安全生产作业重点和隐患防范措施,“班中会”中间检查作业安全和生产进度,“班后会”总结全天作业情况、制定第二天生产计划。对周建军而言,安全管控以及隐患排查尤为重要,丝毫不能马虎。他要求全队每天检查机械设备安全,例如机械设备重点部位、易发生事故隐患部位必须检查到位;机械设备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上报并整改;各项安全检查记录必须齐全有效,留有备查印记等。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周建军带领工友们总结出了“准、活、严、勤 ” 四字工作法。“准”就是现场生产中的问题要一眼看透、迅速改正。“活”就是现场应对措施要灵活机动既要避免工人窝工待时,又要保证重点作业顺利完成。“严”就是要把生产现场当战场,从严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勤”就是勤走动、勤观察、勤动嘴、勤思考,以勤补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包含码头生产的方方面面,如今成了码头生产现场的“管理圣经”。正因如此,周建军带领的装卸二大队多次获得公司的表彰奖励,2014年被评为烟台港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5年被公司评为货运质量先进单位、2016年被公司评为职工培训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公司评为货运质量先进单位、道德建设育人奖。

  “干事、创业就要尽到本分和责任。”这是周建军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在30年的装卸工作中,周建军发现“节能降耗、增收节支”这个老题目在码头现场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于是工作中一项项小改小革、一条条小窍门、小经验便应运而生,并在生产中发挥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拆包专用属具的推广应用,将拆包速度从班产量800余吨一下子提高到现在的1000余吨。散货灌装捆勾绳定量使用标准,即“100吨使用80根捆勾绳”的建议,不但大幅降低了捆勾绳的使用数量,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木装卸工艺的改进创造了当班卸原木650吨近年最好记录。多年来,周建军提出了三十余项提效降耗的建议,有近二十项被应用到生产中,为公司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如今,凭借着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和一流的服务,烟台港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化肥出口业务的领头羊。2014年烟台港化肥出口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5%、世界化肥市场占有率超过25%,首次超过卡塔尔成为世界化肥出口第一大港,“烟台港精装化肥”更是蜚声中外。这一金字招牌凝聚了像周建军这样一线职工的付出与追求。

  在周建军看来,一线职工在各自的岗位普通而平凡,但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千锤百炼,他们已成为发展一线的“领头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建军认为要真正做到连接民心、反映民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唯有更加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加精心敬业地履行代表职责,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他感慨道:“当了人大代表之后,我等于是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一个桥梁,不仅要把百姓心声和一线职工的好故事、好形象传递出去,还要让好的政策更深入地宣传到人民群众当中去,这就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宋洁)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