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华委员:脚步再实些 内心再暖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陈文华委员:脚步再实些 内心再暖些

2018-03-09 09:25:50

  “这次能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初次见面,本届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身着浅红色套装,一头利落短发,笑声透亮,态度随和,让人瞬间感到一束阳光在眼前闪过,温暖明亮。

  就在几天前,陈文华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新委员培训班。“尽管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桌上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有的重点地方还专门用红笔做了标注,“从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那天起,总有种天然的参政议政紧迫感,觉得自己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其实,陈文华曾经担任江西省新余市政协副主席,对于政协工作还是熟悉的。但当政协委员前面加上“全国”二字时,她还是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沉甸甸。“在这样一个平台,必须跳出地域观念,拓宽自己的视野,心怀大局全局。还必须沉下去,真正到群众中去,一步一个脚印,倾听他们的问题,献出自己的计策。”

  陈文华所在驻地房间敞亮整洁,桌上的电脑一直开着,以备随时修改提案。“目前已经准备了2件提案,我还想再写1件,正在梳理思路。”在新余,陈文华主要分管社会事业口,教育、医疗、体育,这些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就是她每天操心的“大事”。

  这次提案想必也跟民生有关吧?面对提问,陈文华嘴角上扬,点了点头。“我想先跟你讲讲我们新余市在农村推广建立‘颐养之家’的事。”陈文华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新余市采取“政府引导、乡村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按照“有公房不租房,能租房不建房”的原则,利用农村集体的闲置场所在全市各行政村大力推行“颐养之家”建设。“短短一年多,已经建成‘颐养之家’603个,供养‘入家’老人7597人,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颐养之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其实就是在村里给老年人提供一个解决一日三餐、文化娱乐和相互照料的场所。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就剩下老人,有了这个‘颐养之家’,老人们生活有着落,精神有依托,子女也放心。”言语中,陈文华对农村老人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养老,其实是个全国性命题。据有关单位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5亿,占总人口数的17.8%左右,其中农村老年人口占比过半。如何让更多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充实、更为美好?在陈文华看来,新余市“颐养之家”建立的低成本、标准化和可持续推进模式值得在全国大部分地方推广。“不管怎么样,解决农村老人的养老难题,既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政协委员。”

  细数陈文华过去的工作经历,可以说跨度较大。大学学的法律专业,毕业后当过律师,在检察院、政协、政府等都担任过要职,目前还同时担任民盟江西省委副主委。

  多种身份如何转换?“其实,虽然任何工作都有它的规律,但说到底,都是服务国家、服务城市、服务百姓,职务不同,实际是一回事儿。”多年来,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过人的才识,陈文华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得很出色,收获了无数鲜花与掌声。但她心里最高兴、最欣慰的,还是听到百姓真心说一句:“谢谢,你真好!”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委员,整天跟百姓打交道,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也希望能够就百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点声,做点事。”陈文华的嘴角再次上扬,让人感到无限温暖。

  窗外,天空湛蓝,透着淡淡的安静。采访结束,陈文华重新回到电脑桌前,继续修改提案。做一名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文华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 雷军:建议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两份议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