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总书记的话是我们的定心丸 佤山下“直过民族”唱响致富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总书记的话是我们的定心丸 佤山下“直过民族”唱响致富歌

2018-03-08 16:45:00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佤山美,月光如水水如天,云海苍茫幻千姿,木鼓震天歌舞欢。”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在自己作词作曲的《佤山恋》中这样描述故乡。

  魏艺红是佤族人,从小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一个依阿佤山而落的佤寨里长大。那时,佤寨里的家家户户都住茅草屋,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佤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是典型的“直过民族”。

  从佤族少女到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的成长经历,见证着一个原始部落如何克服“困难”走向现代;她的履职之路,也正见证着一个“直过民族”在党的政策扶持下脱贫致富的变革。

  美丽的阿佤山、龙潭湖

  魏艺红很小的时候,父亲在村上工作,每个月仅8块钱的收入。

  尽管生活艰难,母亲一直坚持让魏艺红读书。母亲认为,只有读书了才有智慧,才能过很好的生活。

  一岁时的魏艺红在家里。

  在她童年记忆中,北纬22度的西盟,冬天却很冷。“天还不亮,母亲就把我们从暖和的被窝里叫起来,赶我们去上学。”魏艺红说。

  1984年,乡里招一名妇女干事,18岁的魏艺红作为当时唯一的高中毕业生,她轻松通过了考试,第一个月就拿到68元工资。

  这时父亲叮嘱她:“你的工资翻了我多少倍,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工作、好好为老百姓做事。第一月工资不用交,拿去买块手表,工作人员要有时间观念。”

  带着父亲“好好为老百姓做事”的嘱托,戴着父亲叮嘱买的手表,魏艺红的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

  怎样从原始生活,转变为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是“直过民族”发展的最大挑战。如何帮助佤族妇女转变思想观念是魏艺红工作最初遇到的难题。

  在乡里,魏艺红组织佤族妇女学织包、做衣服、做鞋子。省里举办艺术节,她左边挎几十个包、右边挎几十个包,帮助没有商品观念的妇女叫卖成品。

  卖包的收入付清了工钱,还会有些结余,积少成多,乡妇联便有了活动经费。到了来年的“三八”妇女节,魏艺红买了毛巾等小物件,激励佤族妇女们更积极地学习技术,做手工生意改善生活。

  干出了成绩,组织推荐她去省委党校读书。党校毕业,30岁的魏艺红被提拔到位于中缅边境的岳宋乡当副乡长,成为我国佤族历史上的第一位女乡长。

  “岳宋乡是西盟县最穷、条件最艰苦的一个乡。不仅是边境一线,也是禁毒防艾一线,情况复杂又危险。”

  男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女人去了。

  魏艺红到乡里报到的那天,连下了几天雨的岳宋乡天空放晴。当地的老乡说:“你看你今天来报到,天晴了,你给我们带来光明。”这句话给魏艺红莫大的鼓舞。

  在党的民族政策帮扶下,魏艺红带领大家积极争取,佤寨通了路,还通上了电和水。

  接着,她“逼”着深受原始部落文化影响的百姓发展产业,让他们能交得起电费;呼吁他们送孩子上学;帮扶他们搞农田水利、种茶、种香蕉……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 雷军:建议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两份议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