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发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发力

2018-03-07 18:16:29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一线职工代表说心声②】

刘丽芬: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发力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心情异常激动,同时充满期待。“我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把基层的声音、企业的声音传递上去,为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刘丽芬是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1994年蒙西建厂初期毕业分配到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作。在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总能看到刘丽芬神情专注做实验的场景。对于她来说,实验室就是她的第二个家。多年来,她潜心科研取得了多项成果,为企业发展攻坚克难。几乎每一年,她都有科学技术成果面世,每一项科技成果都给企业带来上百万的利润。

  2010年,刘丽芬通过间断性的大磨试验找寻P.C32.5R水泥细度变化对强度的影响规律,水泥细度从原来0.5%放宽到现在的1.7%,台时产量提高了4吨,创造利润400多万元。2011年,她成功的利用硅废石、铁矿石粉末两种工业废渣替代两种原料生产熟料,直接降低了水泥的生产成本500多万,成功的生产出了满足铁路建设的低碱水泥,填补了铁路建设事业发展的空白。2013年,她通过大量的实验确定混合材最佳掺量,添加助磨剂使混合材掺加量提高7.41%,台时产量提高了3.23吨,创造利润300多万元。2016年,为了生产出满足高速公路水稳层需求的道路基层专用水泥,她对周边地区的工业废渣进行了反复试验,利用磷肥渣和缓凝剂两种原料复配成功生产出道路基层专用水泥,减少了缓凝剂掺量,降低生产成本……

  “干一行,爱一行”是刘丽芬的人生信念,从业20余年,她恪尽职守、辛勤耕耘在蒙西这片空旷而充满生气的土地上,用责任心与耐心,更用爱心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她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巾帼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主导的《利用高铝粉煤灰提铝残渣生产水泥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为新代表,我还有很多需要抓紧学习的地方,我要更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刘丽芬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学习,认真倾听来自各个领域的声音,梳理意见建议,形成多项议案建议。此次两会,她准备了关于支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发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问题等方面的建议。

  对于今后5年的履职,刘丽芬很有信心。她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最直接动力。今后,她将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发力,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及地区经济发展奉献力量。(记者 刘畅)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査艳:建议长期选派全科医生到基层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2018再战罗兰·加洛斯?

      当网球名宿纳芙拉蒂诺娃宣布,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最佳男运动员得主为罗杰·费德勒时,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左晖:为国人“住有所居”贡献更多力量

      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 涂建华委员:别让体重限制植保无人机“起飞”

      “我国无人机厂商已经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正处于蓝海时代,不过却有可能被体重限制卡住。”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准备了一份关于取消植保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限制的提案,呼吁不能以体重来给工业无人机设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