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萌萌: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代表:

王萌萌: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

本报记者 陈慧娟
2018-03-07 08:53:25

王萌萌。本报记者 陈慧娟摄/光明图片

  【两会上的青春之声】

  走进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驻地房间时,她正在配合其他媒体录制短视频。因为都是年轻人,记者一时没有认出哪一位是王萌萌。作为80后代表,她经常是媒体追逐的对象。“我叫王萌萌,是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这次带来的是关于就业扶贫的建议。”录制短视频的空当,我有机会仔细端详这位和我同龄的人大代表。她一身黑色连衣裙透着端庄,衣领的细长蝴蝶结又显出年轻人的朝气。说话语速不快,但很干练,与人交谈时,目光笃定。

  王萌萌已经工作近5年,但说起选择到农村工作的契机时,仍然显得很激动。有一次在工地上,王萌萌遇到一位妈妈,怀里五六个月大的孩子正在打盹。当问到“为什么不能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时,这位妈妈回答:“没有技术没有钱,在家里除了种地,什么都做不了。”“那一刻,我下决心要到村里去,给农村富余的劳动力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王萌萌对记者说。

  这是王萌萌的初心,也是她的工作目标。然而村里留守的老人们,这些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不会轻易相信这个年轻人能从土地里捞出什么“金子”。

  面对这些质疑,王萌萌只管认真做调研。

  她发现西孔村临着高速路口,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靠着父母支持的资金、创业贴息贷款和其他农业扶持项目,她建设的草莓园第二年就有了盈利。村民看到了效益,慢慢打消了怀疑。

  现在西孔村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已经形成规模。王萌萌也从书记助理成长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做工作,王萌萌不仅讲科学,更有格局。尽管为村里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但她并不满足。作为人大代表,她关心的并不仅是一个村的村民。在扶贫问题上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关建议。一份建议环环相扣,为贫困人口争取更多就业机会,为老龄贫困人口争取补贴,为因病致贫的家庭争取病人得到照顾、家人不误工作的可能。

  周全中见真情,细节里显专业。这样谋长远的建议,看得出王萌萌要扎根农村的决心。王萌萌结婚不久,丈夫在合肥。婚前丈夫并不希望她在农村工作。她感慨:“我来的时候,这里有的地方路还没通,现在‘村村通’到了家门口。原来都是人在田里干活,现在换了机器在干活。我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乡,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农村的希望和活力。这份成就感不是什么工作都可以获得的。”现在她终于向丈夫坦白:“还是别让我‘走出来’了吧。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农村也需要年轻人。”

  (本报记者 陈慧娟)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2018再战罗兰·加洛斯?

      当网球名宿纳芙拉蒂诺娃宣布,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最佳男运动员得主为罗杰·费德勒时,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