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改变基层(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她力量”改变基层(图)

本报记者 郝洪 杜尚泽 孙振
2018-03-07 08:04:58

王萌萌展示刚采摘的草莓。冯再雷摄

  朱国萍在开放日发言。赵 昀摄

3月6日,贵州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雷 声摄

3月4日,妇联界别委员在认真准备发言。本报记者 雷 声摄

  村支书王萌萌代表

  咱们努力了肯定有用武之地

  从一开始的“小丫头”到后来的“王书记”,安徽定远县西孔村村民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称呼变了,今年更是成了“王代表”。

  1988年生的王萌萌,2013年大学毕业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招考,只身来到西孔村成为“第一书记”。“小丫头一个,能干啥事儿?”顶着村民打量的目光,王萌萌下功夫走遍所有村民组,发现村里地势平、地力肥,高速路还打村边过,非常适合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然而多数村民守着小麦水稻,种地不见收益,王萌萌几番劝说,却没人愿意转型。王萌萌决定自己筹款先搞草莓种植。有过栽下的草莓苗刚过一周就死了一半的挫折,但第二年草莓终获丰收,精心设计的草莓礼盒热卖。村民纷纷入了行,村里5000多亩地实现统一供种、育秧、机插和管理,还让40多名贫困户有了工作。如今,村民们对王萌萌啧啧称赞,见面了主动喊声“王书记”,“这个小丫头还真行!”

  作为基层女干部,如何在工作上得到认可?王萌萌的办法是取长补短。“做服务、搞后勤、写材料,我们更善于倾听、沟通,也更细心,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咱们努力了,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女干部也能干好基层的事儿!”王萌萌笑着说。

  居委干部朱国萍代表

  解决大家过日子顶顶重要的事

  “垃圾分类投入很大,但效果不明显,为什么?我发现,我们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但垃圾车只按干湿清运。居民们就说,我们分类也没什么用嘛。”朱国萍说。

  谈垃圾分类、异地就医、家庭医生……这次两会,上海市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带了3份建议,“都是我们居民平常过日子顶顶重要的事情。”

  28年居委干部经历,朱国萍深知,做好社区工作得真为居民办事。朱国萍说,“居委干部应是‘三五’干部——五必访,对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居民100%必访;五必问,对困难老人、再就业人员等100%必问;五必记,对帮困措施、居民建议等100%必记。这样才能将社区服务做精细、精准。”

  “‘小巷总理’也不是事事都自己去管,一定要发动大家,一起拿起‘绣花针’,将小区绣得整洁、干净。”早在20年前,朱国萍就成立了“服务时间储蓄银行”,居民免费为小区服务,就是替自己储蓄“服务时间”。退休老人帮双职工接送孩子,教师给孩子们补课……这让朱国萍非常自豪。

  作为连任三届的代表,朱国萍觉得未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将本职工作做好,“老百姓觉得,你自己的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做好代表工作。”

  统筹:本版编辑 陈亚楠 任筱霞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