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泉善画漫画的萌系检察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陈泉善画漫画的萌系检察官

劳月
2018-03-06 10:05:06

  ①

  ②

  ③

  ④

  ⑤

  用漫画形式传递法治精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法律并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检察官并不总是高高在上的冷酷形象,他们也有各种喜怒哀乐,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人。

  在常人眼里,检察官是一个严肃的职业,给人高冷、生硬的感觉。其实这多半是世俗的成见,陈泉就是一位在微博微信圈里走红的善画漫画的萌系检察官。

  陈泉出生于1988年,属于“80尾”。和许多“80后”一样,陈泉小时候“被报名”过许多兴趣爱好班,绘画班就是其中之一。画漫画的兴趣就这样悄悄地在陈泉心里扎下了根。上高中时,他没事儿就喜欢给课本上的杜甫“加工”一把。好端端的大诗人就这样被陈泉“玩坏了”。

  后来,东瀛漫画风靡一时,喜欢追风的少年当然不会错过。《灌篮高手》《七龙珠》《柯南》等,他都借来看了个遍。手痒痒时,陈泉也开始临摹漫画。高中毕业时,各类漫画人物形象他已是信手拈来。

  但传统观念之下,画画似乎不是一个正经的职业。所以2006年高考时,陈泉考入浙江理工大学,填写的第一志愿是工业设计专业,可录取时却阴差阳错被调剂到了第二志愿法学专业。就这样,一个典型的“理科男”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文科之路。

  利用漫画特长宣讲法律

  四年的法学专业熏陶,还有到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法务部门的实习经历,使陈泉喜欢上了法律职业。大四那年,他一次性以高分通过了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大学毕业后,陈泉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检察院。他先在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一年,后考进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工作。

  在侦查监督科从事审查批准逮捕工作让陈泉接触了各色犯罪嫌疑人和各类刑事案件。从犯罪嫌疑人身上和各类案件中,陈泉认识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看到了因为对法律的无知而产生的对检察院的误解。

  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陈泉发现,公安机关所提交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被害人的伤势是由犯罪嫌疑人殴打所致。所以经过院里审批,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没想到的是,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被害人强烈抗议,质问为何没查清楚,就把人放了?陈泉非常理解被害人的心情,但取保候审是要继续侦查,而不是放纵犯罪。在向被害人作了耐心解释后,陈泉认识到,要让更多的人理解法律,需要一种更通俗、更具有传播力的方法。

  于是,他想到了他的漫画特长,拿起了搁置已久的电子画板。2014年2月,陈泉在他的微博账户@陈小轴上推出了自己的第一组漫画《检察日记——街头采访·你眼中的检察官》。他把“傻傻分不清”“律政男神”“打酱油”等网络热词融入漫画中,把呆萌的漫画风格、犀利的吐槽词句和真实的生活体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立即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

1 2 共2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