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田波的“喜”与“忧”-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驻村干部田波的“喜”与“忧”

2018-02-25 11:02:11

  新华社贵阳2月24日电(记者邓万里)对驻村干部田波来说,这个春节过得是既欢喜也忧虑。喜的是平时很少回家的他在假期与家人有了短暂的团聚,忧的是开春后怎样才能把村里的产业搞起来。

  田波所驻的村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这里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处边远,条件恶劣,属于国家一类贫困村。

  2016年3月,田波从沿河县扶贫办被派到边疆村担任驻村组长。按照此前规定,他驻村两年即可回到原单位,但因边疆村目前尚未脱贫,他还得继续坚守下去。

  记者第一次见到田波时,他正在某村民组开院坝会。“边疆村各村民组之间相距较远,我们就尽量把会开到组上,这样既可减少群众出行不便,也能让更多群众及时了解扶贫政策。”他说。

  田波说,村里近些年最大的变化是基础设施的改善。边疆村在一个大山沟里,四面环山,过去没有通公路时,到镇上的路是一条悬挂在百米峭壁上的石梯路,赶集需走4个多小时,天还没亮就出门,到晚上才能回到家。

  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边疆村已于2016年底通了硬化路,到2017年底,6个村民组中已有5个实现了通组路。记者在村里发现,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回家的行李不再靠背篼,农村客运车直接开到了家门口。

  在饮水方面,边疆村不少群众过去吃水要靠背,在冬季经常面临缺水难题。田波说,从2016年开始,村里陆续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目前已有5个村民小组的饮水得到了基本保障。

  相比较取得的成绩,田波对面临的困境显得更为关心。他说,边疆村全村362户1712人,目前还有88户304人为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杨坪组的村民邓辉告诉记者,他们家有4个孩子在上学,一年的花费需2万多元,夫妻俩在外打工,一年下来仅够维持日常开销。村民邓发权家也有4个孩子上学,因家里有老人需照顾,夫妻俩只能有一个人外出打工,挣的钱连几个孩子的生活费都吃力。记者走访发现,因学致贫的家庭在边疆村较为普遍。

  “类似这样的家庭要脱贫,只能靠产业带动。”田波坦言,虽然村里近些年探索发展蜜柚、烤烟、养殖等产业,但目前成效甚微,如村里的400余亩蜜柚基地,由于缺乏后期管护经验,柚苗生长得并不太好。

  正是因为村里缺乏规模化产业,大部分年轻人的唯一出路是外出打工。记者注意到,大年初三过后,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加入了返程务工的大军,留下来的多为老人和孩子。

  然而,外出打工也是越来越难。一些务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文化和技能,只能进工厂干苦力,忙的时候一个月还能挣到几千元,闲下来连续几个月都没活儿干。他们希望可以大力发展乡村经济,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田波说,边疆村群众过去主要靠种水稻、玉米为生,但近些年随着外出打工人员增多,村里的田地几乎都荒芜了。这段时间,田波和村干部计划着,今年要利用蜜柚基地,发展林下养殖和稻田养鱼产业。他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乡村发展思路,乡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只是边远农村要发展,除了需要资金扶持,更需要‘智力扶持’。”田波建议,上级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学习技能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掌握更多谋生技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海平:创新路上矢志不移的开拓者

      从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一家专门从事辐射与环境检测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国内知名企业,10余年的时间,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海平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先导,引领企业扬帆远航。

  • “天灯”传奇——访首届“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刘鹏飞

      说到孔明灯,就不得不提飞天麦光光集团。“我们几乎占据了国外90%的孔明灯市场,年销售额近1亿元!”首届“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飞天麦光光集团董事长刘鹏飞的声音坚定而自豪。回忆起十年前第一次出口孔明灯,这个来自赣州的“80后”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