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辉在荒滩上开出富民“金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家辉在荒滩上开出富民“金坑”

2018-02-22 14:33:09

  大辽河下梢弯急滩多,南岸的大石桥市沟沿镇青天村,就有长年荒置的河滩33.3公顷。春寒料峭,青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家辉站在坝上,面向大辽河,描述着两年前全村出力开挖引水工程的场面。他的身后,是在两年时间里从无到有,带来丰厚收益的33个连片的养虾池。

  随王家辉走进虾池边的简易板房,床上铺的还是草席,从夏天到初秋,王家辉就住在这里。青天村成立了“集体经济服务社”,购苗、投食、防疫、销售统一组织进行。跟王家辉一样守在虾池边的,总共有6个人,不同的是,其他人按天算工资,王家辉白干。

  王家辉挣不着钱,这些虾池却成了村集体经济的“金坑”,2016年创造效益17万元,2017年翻了一倍多。

  王家辉2013年上任,深感村集体家底薄,想给村民办点事却没有活钱,千方百计去找“来钱道”。2015年底,他着魔似的在河边的荒滩上转悠好几天,又一一敲开了村干部家的门。几天后,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开发荒滩,村集体搞“南美白对虾”养殖。

  这个项目引发上级关注,首批省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200万元扶持资金到位,省高校服务平台也与之对接。荒滩沸腾了,全村上阵苦干,半年披星戴月,硬是在22公顷荒滩地上开出33个养虾池、1个鱼塘,另外的11.3公顷则成为养蟹稻田。

  王家辉和村“两委”班子几年来的作为让村民明白,村干部对村上的事像自家过日子似的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村里的事情办好了,受益的肯定是自己。

  过去,在青天村的中央,有个深4米、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大坑,坑里是污浊不堪的臭水和几十年堆积下来的垃圾。而今,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将臭坑取而代之。盖村部、修村路、安路灯、绘制文化墙,在王家辉带领下,青天村百姓心里的一个个“坑”都被填平了。自来水免费、校车免费,80岁以上老人的“过年钱”……青天村村民的幸福生活不断注入新内容。

  村里换届,“两委”一票没丢,满票连任。今年50岁的王家辉意气风发,他说:“现在各项惠农支农政策都向基层倾斜,无论教育、医疗、扶贫、产业发展,都是缺人给人、缺钱给钱、缺技术给技术,咱没理由不干出个样来!”(本报记者/张继驰)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占宇:希望国际滑联能公正对待每一名运动员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已接近尾声,新华社记者20日就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情况采访了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宇,请他谈谈对本届比赛的看法。

  • 王冰玉:中国冰壶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共有10支队伍参加,在此前的8场循环赛中,中国队取得4胜4负,将出线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轮。对瑞典队的比赛,中国队只有获胜,才有希望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