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升空 离不开他们的努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北斗升空 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2018-02-14 13:44:51

  北斗三号MEO组网卫星设计师为北斗量身定做“风火轮”

  每颗导航卫星进入苍穹后,需要和其他的导航兄弟进行会合,并按照一定的空间位置排布,也就是说有自己的座位,但是这个座位会受大气阻力、地球引力等影响,有时还要规避突如其来的路途风险,所以卫星需要时不时的散散步。但是在太空进行漫步并不轻松,在北斗导航卫星上有一个神奇的“风火轮”——推进系统。

  推进系统对卫星来说,就如同汽车发动机之于汽车一样。推进系统是卫星在轨道空间飞行的动力来源,卫星的轨道转移和位置保持绝大多数应用的是推进系统。北斗全球组网导航卫星采用了单组元推进系统,这种系统是利用一种推进剂经过催化剂,分解产生高温高压气体,再经过收缩扩张喷管喷出产生推力。单组元推进系统目前是卫星姿态控制和轨道控制使用最广泛的推进系统。

  北斗三号MEO组网卫星是国内首个对单组元推进系统提出了10年长寿命的平台,而且是单组元推进系统首次应用在中轨卫星上,力学条件也是前所未有的苛刻。面对全新的、要求苛刻的平台,设计师们为我国北斗全球组网导航卫星量身定做了一个“风火轮”,解决了影响系统长寿命的关键技术,完成了系统长期贮存验证、催化和温度控制改进和验证、对新工况的验证,经过充分的试验验证后,终于研制出国内首套设计寿命10年以上的单组元推进系统,让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可以轻松自如地进行太空漫步。

  五院529厂电源研制团队 护卫北斗“心脏”

  铷钟是为北斗导航卫星提供时间基准的重要设备,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而铷钟电源担负着为铷钟提供能源的重任。五院529厂的电源研制团队通过不断攻关实现了铷钟电源的国产化,替代了进口产品,摆脱了铷钟电源这一关键电源单机产品受制于外国的不利局面。

  铷钟电源单机产品的研制之初遇到一个甜蜜的烦恼。由于设计的改变,该厂要在两个月内完成产品研制,而当时生产一个电源单机产品一般需要至少半年时间。面对难题,设计人员采用一种巧妙的方法,将两个电源模块连接起来,让两个模块既能相互独立,又能融为一体。这样不仅研制周期大大缩短,还能满足两个电源模块需单独调试的要求。

  五院529厂技术人员 接通北斗“经脉”

  北斗三号卫星上采用了一种名为J30JH电连接器,在长不足3厘米宽不足1厘米的空间里最多有近百个端子,端子的间距不足1毫米,以往像这样的微小型高密度的电连接器只能依赖国外进口。为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J30JH电连接器在卫星电缆上的应用,五院529厂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应用验证、装联工艺鉴定等一系列技术攻关。

  电连接器与导线装联的三个阶段“压接、灌封、调校”,每一步都隐藏着“暗礁险滩”。在压接阶段,压接件必须垂直插入绝缘板孔位圆心,技术人员们自己设计了一套工装,让困难的操作变得准确、高效和方便;在灌封阶段,技术人员们提出了用常温胶替代高温胶的方案,一举解决了高温胶在高温下容易爆裂的难题,也将灌封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在最关键也是难度最高的调校环节,他们掌握了调校“麻花针”的窍门。在他们手中,直径不足1毫米的“麻花针”由调皮散漫的孩子变成了纪律严明的士兵,与卫星上电缆接孔对接时,能够做到100%的“严丝合缝”。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他们帮助小小的国产压接型J30JH连接器,实现了在卫星上应用的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 孙乐琪 J245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归亚蕾演空巢老人 自我寻找“幸福配方”(图)

      昨晚,归亚蕾、董勇、黄觉、赵子琪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演绎的家庭温情剧《幸福有配方》在CCTV8首播。电视剧把目光聚焦于都市空巢老人的心理需求,年过七旬的台湾演员归亚蕾饰演的“作”妈宋玉华是一位有苦难言、耿直傲娇,内心却深爱孩子们的母亲。

  • 张虹能否卫冕?

      刘佳宇昨天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首枚奖牌。今天,中国冰雪健儿将在冰上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