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江永:从返乡创业者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谭江永:从返乡创业者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图)

除了做好可以骑的收藏品竹单车,谭江永最想的是推广毛南族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韦晓宁
2018-02-13 10:35:42

谭江永(右一)身穿毛南族服装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一次会议。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底,谭江永穿着镶有精美花边的右开襟毛南族服装来到南宁市。这一次,他的身份不仅是青年创业者,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准备,他带着农村合作社贷款难和青年创业融资难的相关建议来参会,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尽一份力。

  一年多前,毛南族小伙子谭江永制造“竹单车”,远销欧洲的创业故事被《中国青年报》2016年10月25日创业·青年版报道后,引起国内多家媒体关注。谭江永在朋友圈转发这则报道时附言:“梦而不思则无意,想而不言则无用,言而不行则废也。”

  这个潜心研发技术,在偏远山区埋头创业的少数民族青年,将民族传统的竹编工艺赋予了新的可能。2017年11月,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中,谭江永的竹制自行车受邀在全县人民面前进行展示,让不少跟竹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乡们大开眼界。当地领导更是提出,要将他的“竹单车”打造成环江的一张新名片。

  从刚开始只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赚点小钱,到发展成拥有15名技术工的小型企业;从备受质疑,到产品被欧美消费者青睐;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关注……谭江永坦言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唯有创新和坚持,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竹单车”的定位是艺术品

  2014年,大学毕业、已在上海工作3年的谭江永回到家乡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决心要将图纸上的“竹单车”变为现实。他在竹资源丰富的家乡取材,在家乡试制产品。为了专心研发,他曾在自家楼顶上搭棚作为工作室,又拿出积蓄的两万多元,采购了打磨机、空压机、切割机等加工设备,与发小谭成杰一起,顶住了旁人的怀疑与没有收入的压力,历经无数次失败,大半年后研发出的第一辆性能稳定的竹制自行车即销往瑞典,卖出了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

  得到认可后,谭江永更坚定了要在家乡扎根发展的信心。与创业伙伴成立“广西永保竹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欧洲、美国都有客户定制。“一开始一个月做一两百台,到现在一个月最多可以接到500台的订单量。”谭江永说,他厂里的员工也从最初的五六人,增加到现在的15名技术工,遇到大订单时,还会招些临时工帮忙。

  订单量大了,技术和效率也得跟着提升。比如用于固定竹枝框架关节的树脂,之前等待其完全凝固需要1天时间,对生产效率造成了限制。后来谭江永与同事研发出了用于固定树脂形状的模具,以前一天只能做出1个,如今一天能做10~20个。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自行车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残酷激烈。但谭江永并不担心自己的产品会被市场淘汰,从一开始,他就坚持天然、手工的特色,“有人对比你做的自行车和铝合金、碳纤维自行车优势在哪里,我的定位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自行车,还是工艺品、艺术品的一种,但不是只能看、不能用的。”

  为了增强产品的艺术特色,去年,谭江永还新推出一款用山羊角做车把的竹制自行车。此前,他一直在考虑拿竹子代替金属材料作为车把,无奈竹子的韧性有限,强行弯曲过来强度也不佳。在一次展览上,谭江永偶然看见用于挂置在墙上的羊角工艺品,突然来了灵感:“羊角的弯度正好合适,又对称美观,拿作自行车把不是正好合适吗?”

  很快,“羊角竹自行车”就被开发出来,自然大受欢迎。羊角作为自然界的工艺品,与具有天然纹理的竹车架搭配起来,更符合谭江永想要传播的环保生态理念。“我们想做的不仅是一辆能骑的自行车,还是一件值得收藏的艺术品,在选材、工艺方面多加考量是应该的。”谭江永说。

  为了丰富公司产品的多样性、稳定创收,也为了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去年谭江永在县里成立了环江农腾竹艺专业合作社,运用家庭分散的模式生产竹藤手工艺品。合作社负责产品开发、统一技术和销售,采取计件付酬的形式,每名合作社成员每月可增收1000元~3000元。

  “竹子功能性非常广,只要你想,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东西。”谭江永感慨。去年5月和6月,他为了开发新的竹产品,去了浙江、贵州等地考察,竹编画、竹灯罩等工艺品令他大开眼界,也让他坚定了决心,要好好利用家乡的竹资源做出丰富的竹产品。

  以色列客人跋山涉水为车来

  “老外都用上我们环江生产的竹单车了,我们环江人却不知道,要不是各大媒体宣传报道,你还打算默默干到什么时候?”去年11月,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谭江永首次在家乡的县政府广场展出竹单车产品,一位老乡说的话令他汗颜。

  “不是我不想在家乡打开竹单车的知名度,是这里的市场实在是比较小。”谭江永也很无奈。目前,公司的外贸订单占总数的70%~80%,竹单车能够卖到以色列、丹麦、瑞典等国,国内市场的接受程度却并不高——对于自然取材、工艺复杂、价格较高的制作品,国内对其价值的认可度似乎还不够。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谭江永感到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全球的竹单车市场都是在起步阶段,市场不稳定,企业难以有稳定的工作量和较高的收入。目前由于谭江永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运营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不开发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危机。“培育市场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想要发展首先得生存,谁能知道我们创业者心里的苦呢?只能劝自己,咬咬牙撑下去。”谭江永说。

  为了解决贷款问题,谭江永在研究各个银行的贷款政策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但仍远远不够。“政策优惠是青年创业贷12万元之内可享受两年的免息贷款,但这数额太小了,我们企业发展往往需要上百万元的资金,涉及抵押和担保,条件又太高。”

  也有意外惊喜的时候。去年4月,一位以色列的客户定制了一辆特殊的电动竹三轮自行车,为了架上太阳能板发电,要在自行车的上部做出一个大弧度的竹制框架。得知谭江永试制成功后,他非常激动,非要亲自到环江的工厂来看看这款全球独一的产品。

  以色列客人转机来到南宁后,还要坐上五六个小时的汽车,才能抵达谭江永所在的环江县下南乡仪凤村,这让他感觉“好像绕了地球一圈”。这位好奇的客人跋山涉水而来,只为探求竹自行车的原材料产地和加工打造的过程,对谭江永来说,这是对他的事业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从“青年创业者”到“自治区人大代表”

  电话通知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候选人时,谭江永并不感到意外。

  短短几年内,谭江永的竹自行车厂就连续挂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环江毛南族工艺基地”“青年电商创业示范基地”等。谭江永表示,这些都是政府所给予的荣誉与鼓励,“说明了政府对我们青年创业者的重视,我不能一味待在自己创业的小圈子里,接受了一些,就要承担起一些”。

  对于谭江永来说,人大代表的身份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眼下,他的合作社已经在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去年11月~12月,他的加工厂还向农民收购了上万根实心竹。

  他最想达成的目标,是想借自己的竹单车与竹藤产品,把毛南族的文化推广出去。“要让大家提到竹单车竹编,就想到我们环江,把你的产品打造成我们环江的名片。”县里一位领导的话令谭江永备感责任与压力。他开始意识到,打理好自己的事业,不仅事关家乡的经济发展,还事关民族的文化发展。

  在制作竹藤手工艺品方面,谭江永请来了毛南族花竹帽编织非遗传承人谭汝来负责开发产品,运用当地的竹材与传统的竹编工艺制作竹藤手工艺品,公司将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花竹帽是毛南族的民间传统竹帽,也是毛南族标志性的民族文化元素,近年县里在大力支持将花竹帽的制作工艺传承下来、产品推广出去。在谭江永看来,花竹帽的实用性稍弱、价格偏高,市场比较有限。目前,他与传承人正在尝试把花竹帽元素融入竹编灯罩产品里,做出文化性与实用性兼备的产品,更好地推广民族文化。

  在加入河池青年电商扶贫创业联盟后,谭江永又有了新的想法:以竹编代替纸箱作为农产品、土特产的特色包装,通过电商渠道售卖,可以大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又增强了区域民族特色,对于各创业主体、当地电商的总体发展与民族文化推广都是件好事。

  “即使零点之前就躺下,也常常是凌晨一两点才能睡着。脑子里出现的太多想法,恨不能马上起身去把它付诸现实。”谭江永笑说。在他看来,在科技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复古”会成为另一种潮流。运用最自然的竹材,采用复古的传统工艺,做出来的产品既实用,又凝聚了毛南族传承千年的自然文化与工艺文化——他认为,竹产品的前景广阔,不可估量。

  未来,谭江永最想打造出一个民族品牌,将自己的事业与家乡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起来。正如他去年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30周年县庆时微信朋友圈中所写:“我喜欢自己的家乡,爱这个民族,我很渺小,但会尽我所能,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佳宇:期待突破(图)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U型场地预赛在凤凰雪上公园进行。中国队出战的四位选手中,刘佳宇和蔡雪桐顺利进入决赛,其中刘佳宇得到了87.75分的高分,位列第二。蔡雪桐虽然两轮均有失误,仍然成功闯入决赛。如果明天能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刘佳宇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 “到2022年,肯定不会只我一个人”

      最后一刻抢到奥运门票的常馨月,今晚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再次创造历史: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比赛中,冲进决胜轮并最终以154.9分排名第20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 创业团队无须都内行但要互补

      电子产品回收业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蓝海”。据测算,国内每年有4亿部左右手机被淘汰,但只有约2%的回收率,大部分旧手机闲置在消费者手中。按一部二手手机价值500元来计算,整个市场规模有近2000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