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远山的红围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整一个冬天,大家都在谈论着嫂子,谈论着那一抹温暖的红,没人再觉得冷了

温暖远山的红围巾

胥得意
2018-02-11 09:28:35

  和家人相聚的日子过得比山上快得多,马上又要归队了。这几天,马斌总是不经意地盯着那个给儿子马艺博买的玩具看。

  那是一个夹雪球的玩具。马斌给儿子描述,松软的雪用它一夹,再一松开,一个白晶晶、圆溜溜的雪球就会出现在眼前,可好玩啦!

  “买这个啥时候能用上啊?”妻子王文静嘟囔着。要知道,连着好几年了,家里这边从来没正经下过雪,更别说能用上这玩具的大雪啦。

  马斌好像一直在等着这句话,连忙说:“你俩要是和我到部队去过年,这个东西就用上了。我们山上冬天还没去过小孩子,战友们可是盼了好多年了。”

  马斌入伍15年了,一直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当森林兵。新婚的那年冬天,王文静来队探亲,彻底见识过那里的严寒。那天清晨,王文静被官兵们出早操的口号声吵醒了。她裹着被子来到窗前,用指甲轻轻地刮开玻璃上厚厚的冰花,向外一看——“妈呀!哪儿来一群冰花男人!”只见站在队伍里的男子汉们,眉毛上、嘴巴上、棉帽上,甚至是眼睫毛上全是凝住的白霜。王文静瞪大了眼睛想要分辨出哪一个是马斌,可一切都是徒劳。找着找着,她的眼睛酸了,鼻子也酸了。

  儿子马艺博出生后,马斌申请调动到支队最艰苦的地方——奇乾。奇乾距离人烟有三百里地,每年进入10月,纷飞的大雪就会把那里变成与世隔绝的“林海孤岛”。

  2015年冬,奇乾迎来了史上极寒,气温零下47摄氏度,满眼全是雪白,看不到一点别的颜色。春节,中队长的爱人上山过年。她扎的那条红色围巾,成为雪野里最耀眼的亮色。后来,马斌在家信里告诉王文静,整一个冬天,大家都在谈论着嫂子,回忆着那抹温暖的红,没人再觉得冷了。

  今年,马斌原本可以在家过年。可一想到这可能是自己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他决定赶在春节前归队,陪战友们过节。

  马艺博看着爸爸把夹雪球器塞进了行李,急忙问:“爸爸,这不是送给我的么?”还没等马斌回答,王文静一把掏出夹雪球器,递给儿子,说:“当然是给你的。咱一家到你爸部队过年去,你好拿它给叔叔们夹一些‘雪汤圆’。”“噢!夹‘雪汤圆’喽!夹‘雪汤圆’喽!”马艺博开心地欢呼着。

  这回,轮到马斌吃惊了:“我们一家?”王文静点点头,从自己包里扯出一条红围巾,系在脖子上,说:“我想好了,带孩子去你那儿看看雪,也陪战友们好好过个年!”

  欢喜的马斌立刻掏出手机,他要告诉深山里的战友们一个关于春天的消息。王文静伸手给拦住了:“给他们一个惊喜吧,一抹红色就要上山喽!”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重要,精气神更重要”

      入夜,远处重峦叠嶂,近处的滑雪场在刺眼的夜光灯照射下,亮如白昼。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刺骨,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激战正酣。

  • 看到差距 收获信心

      2月10日下午,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古典式+7.5公里自由式)项目比赛中,20岁的中国小将池春雪以46分39秒0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十五名,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馨则以46分01秒9的成绩排在第五十一位。该项目的冠军被瑞典选手卡拉获得,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