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营长孙东风的“小年夜”-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工程营长孙东风的“小年夜”

2018-02-10 10:01:21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题:工程营长孙东风的“小年夜”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今年2月8日,是中国传统的小年。夜幕降临,突袭而来的寒潮,让深山中的火箭军某国防工区像冰冻了一般,人穿着军大衣还觉得寒气直往骨子里钻。

  晚7时,每日例行的安全誓词活动后,一队导弹工程兵又朝着工地出发了。带队的孙东风说:“为了赶工期,让阵地尽早形成战斗力,我们官兵分成两拨,全年施工实行‘两班倒’,现在是去上夜班。”

  孙东风是火箭军某工程旅四营营长,从1998年入伍后,他一直坚守在国防施工一线。20年来,他随部队参与完成了10多个重大国防工程建设任务。

  “今天晚上要爆破,不到现场我不放心,就和副营长换了个班。”白天一直带领官兵钻眼、装药的孙东风说,“我的名字中碰巧有个‘东风’,父亲是个铁道工程兵,当年送我进火箭军当兵,就是梦想让我送东风导弹飞天,没想到现在成了为它筑巢的人。”

  到了工地,只见一条正在掘进的坑道,不断向大山深处延伸。“对我们导弹工程兵来说,施工就是打仗、阵地就是战场。近期遇到不良地质,我们各个班组不能蛮干,要讲方法、搞创新,还要注意做好安全举措,确保万无一失……”孙东风简短有力的动员和工作部署后,官兵们井然有序地奔向各自工位。

  孙东风所在的导弹工程部队,担负特殊的使命任务,数十年来为共和国筑起了一道道“藏得住、打不着、抗得住、摧不毁”的“地下长城”。

  “为了建设能打胜仗的地下工程,导弹工程兵天天与大山为伍、与岩石为伴,经常遇到塌方、岩爆等情况,还随时面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种危险。”四营教导员卢水清说:“我们这些带兵的人,晚上从来都不锁门。尤其是遇到不良地质、恶劣天气时,睡觉都恨不得睁着眼。”

  10多年前,当时任排长的孙东风,随部队在一处工区施工,遇到连续的特大暴雨。一天晚上,雷雨交加,睡到半夜,他敏锐地感到会有危险,赶紧叫醒全连官兵。刚撤到安全地带,肆虐的泥石流一泄而来,将临时宿营地席卷而空。

  曾经在施工过程中降服了一个个“拦路虎”的孙东风,在工地上是最忙碌的人。一晚上的时间,他一会到被覆分队检查施工质量,一会到掘进分队查看进度,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转个不停。

  “你别看营长长得五大三粗,可是一进工地,心就细得跟针一样,总是不停地提醒安全、纠正操作、传授技能。”跟随孙东风奋战多年的一排副排长、四级军士长陈琳说。

  坑道里的鏖战如火如荼,转眼间就到了凌晨。炊事班给大家送来了夜餐。最后一个打餐的孙东风,捧着一大碗边吃边说:“施工体力消耗大,如果不补充点,后半夜就没法坚持。”夜餐后,稍微休息了一下,他又带领官兵们干了起来。

  “轰!轰!轰……”一切准备就绪后,坑道里响起了一连串的爆炸声。余烟还没散尽,孙东风就带领几名骨干进去查看情况。看到一切顺利后,终于放下悬着的心,又指挥官兵开始进行下一道施工工序。

  一夜无眠。9日早晨,当一身泥土、满脸粉尘的孙东风,带领官兵拖着疲惫身子走出坑道时,一道道阳光肆意地洒落在他们身上,大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每次晒晒太阳,对于我们这些整日呆在坑道里的导弹工程兵来说,也是十分奢侈的。”一路疾走的孙东风说:“走,赶紧回家,媳妇和女儿肯定早早在等着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布里生日告别不会走远

      “我累了,真的要到了告别的时候了,2月11日的时候,我会亲口向大家、向球迷说再见!”在美、中两国的顶级职业篮球联赛奋斗了22年,1996黄金一代最后的代表斯蒂芬·马布里在跟随北京农商银行男篮征战赛季最后两个浙江客场时他如是说道。

  • 演员吴亦凡将出战NBA名人赛

      北京时间昨天,NBA官方公布了即将在今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的名人赛参赛名单,演员吴亦凡连续第三年入选,他将在名人赛中与NBA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其他体育明星同场竞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