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贵生:带着乡亲跃“龙门”-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

原贵生:带着乡亲跃“龙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魏永刚
2018-02-09 08:31:03

上图 原贵生(左四)每次参加会议回来,都会第一时间和村民交流。

右图 原贵生(右一)在集团建材公司主控室调研。 (资料图片)

  万里黄河,九曲蜿蜒,至山西河津后出晋陕峡谷,水面陡然开阔。岸上,便是“鲤鱼跳龙门”传说的发源地——龙门村。千年传说,道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山西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带领下的龙门人,把这一传说变为现实。

  21年来,原贵生带领村民换脑筋、谋发展。2017年,全村集体资产积累达13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小康村,龙门集团获全国大型乡镇企业、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等称号。

  龙门人,跃过了世代梦想的“龙门”。原贵生,这位百姓致富带头人,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为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奋斗,无怨无悔!”

  “发展集体经济是重中之重”

  “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时刻把发展作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第一要务。”初见原贵生,他对于基层党员的使命、责任记忆深刻。怎么当好这个负责人,带领乡亲们致富,是他当书记的这21年里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龙门村明清时曾是重要渡口,商业繁荣兴盛。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龙门村地位下降,成了“禹门口常风吼,土薄沙厚石头多,披烂袄,吃黑馍”的穷山村。如何才能重现昔日繁荣?原贵生的想法是,先发展集体经济。

  “跟其他山西农村一样,我们首先进入的是焦化产业。”1996年,原贵生上任村党委书记,他首要的任务是把村里一个年产2.5万吨的焦炉生产线提高到年产22万吨。设备要更新,企业要扩容,没有钱,从何谈起?原贵生以自己的身家性命担保,鼓励党员群众投入到村办企业建设中。

  冲着原贵生的承诺和人品,人们热火朝天地干了一段时日,但这种集体企业到底能坚持多久?不少人持怀疑态度。“也有不少人劝我改制,因为私营企业挣多挣少都是自己的,加上企业职工都是本村人,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好管理,挣多挣少一个样,积极性不高,也容易心里不平衡。”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原贵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解答,“在农村,如果不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就是一句空话,更谈不上新农村建设。集体经济建设势在必行,且必须放在首位”。

  那么,如何解决好体制上的制约问题?原贵生想到了股份制,采用让村民和员工入股的法子,“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就上来了,有的人入股高达200余万元,少的也有几万元。通过入股分红的方法,使集体企业实力大增,村民职工的收入也大大提高,凝聚了民心,调动了积极性。这样一来,就把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村民原淑英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有啥项目,大家都抢着干、往好了拼,“我们都知道,原书记连续20年过年都在生产一线,人家图啥?不就图着给我们大伙多增加些收入,给村里多些实惠嘛!跟着原书记,绝对亏不了咱”。

  “正是坚持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为龙门村实现村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原贵生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无论怎样,发展集体经济都将是龙门村的重中之重。

  “合理调配,才能发展更快”

  龙门村成了山西名村,村办产业壮大了,下一步如何发展?

  “原贵生的意识很超前。他并不满足于集体经济一花独放,而是积极探索集体控股、村民入股、联户入股,甚至引进外来资本。”龙门村党办主任原建发告诉记者,龙门村在确保集体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各种所有制经济百花齐放,小村庄做出了大格局。

  “不同的所有制就像不同的汽车,有的跑得快,有的拉得多。只有合理调配,村子才发展得更快。”原贵生说。

  2012年,龙门村引进安徽合肥一家企业,建成一条高端色素炭黑生产线。原本村里生产的炭黑一吨只能卖五六千元,深加工后的新产品,一吨卖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更早的时候,龙门村主动与国企合作,开发村里的矸石、炉渣等工业废渣、废气,借助国企的设备、技术和人才优势,迅速实现产销两旺,提升了盈利空间。重组后,企业盈利一度占到村集体经济总盈利的四分之三。

  掌舵龙门村20多年来,原贵生遭遇过家庭变故,龙门集团也经历过发展瓶颈,但他从未退缩。

  2016年,建材市场低迷,而建材收入占到了龙门集团营收的三分之一,影响非同小可,原贵生只得向管理要效益。整整3个半月时间,他吃睡在办公室,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带着党员干部查岗,“后半夜里人最容易打盹,一走神产品质量就可能不达标”。半年后,龙门集团一举扭亏为盈,实现了1.2亿元盈利。

  如今,这个原本只有3600多人的村子,外来人口已达到六七千人。河南、安徽、甘肃等十几个省份的打工者和管理人才在这里扎下根,甚至美国、法国、伊朗的专家也在村里长住下来。

  48岁的杜世东来自甘肃,是村办企业一名车间副主任。他的一儿一女都在龙门村长大,说一口地道的山西话。“村里给我分了一套房,前年我又在村里买了一套房,预备着给儿子结婚用。”杜世东笑得很满足。

  同样感到龙门幸福指数高的,还有嫁到龙门的白艳红,“我们邻村人都很羡慕龙门人,他们有个好书记,有个真正为大伙着想的大家长。这里经济发展好,文化教育都搞得好,每天走在路上,乡亲们都是乐呵呵的”。

  “向光头爷爷学习”

  在龙门村,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很多人清扫街道,不少都佩戴有“共产党员”的徽章。原贵生定了个规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义务为村里作贡献。清扫街道成了大家抢着干的活儿。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带头人,原贵生在村里的一个个早晨也是从捡垃圾开始的。“每天走着上班好处很多,哪儿不干净了顺手捡起来,哪个下水道堵了,哪的公共设施该修了,都是在溜达着上班中发现的。”

  上行下效,原贵生捡垃圾捡出了一批小“粉丝”,龙门村的孩子们看见地上的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5岁的原子萤告诉记者,小伙伴们都是在“向光头爷爷学习”。

  在光头爷爷原贵生的带领下,龙门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龙门村人实现了住有所居,村里补贴后,每户只需拿出4万元至7万元就能搬进楼房;龙门村的小孩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部享受免费教育;村民的医疗费用在国家报销基础上,剩下的部分由村集体报销,村民看病不花钱;村里还为村民上缴了养老保险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领取补助……

  如今,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位,80岁以上老人58位,还有1名百岁老人。“日子可好了,每年还能出去旅游,北京、上海、桂林都去过了,这都托了我们原书记的福!”71岁的侯清叶说起现在的生活一脸满足,但她最大的“愿望”却是让原贵生早点“退休”。“原书记身体虽然硬朗,但架不住太拼命,经常看见他挂着输液吊瓶指挥工作,他太辛苦了。”侯清叶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原贵生话不多,穿双老布鞋,见谁都是一脸笑容。可每当谈到责任、担当等问题时就会下意识地挺直背,表情庄严:“当干部,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能苦干,要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过上好日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未定何种方式走下拳台

      在7日的中国拳击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当选拳协执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为中国拳击的发展竭尽全力,而自己也尚未决定用何种方式告别拳台。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