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无缘为国出征叩苍穹,但他们依旧是英雄-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致敬!无缘为国出征叩苍穹,但他们依旧是英雄

2018-02-08 07:56:41

  说起航天员你会想到谁?杨利伟、景海鹏、刘洋……这是我们的航天英雄,为了祖国科技兴盛的无上荣光,他们始终坚定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叩问苍穹,筑梦九天。

  可你知道吗?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虽未上过太空,但他们依旧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天之骄子”,是浩瀚夜空中明亮的星!

  2月7日10时,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景海鹏等5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航天员群体“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先进事迹。其中有这样一个人,他叫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的时间,他仿佛只做了一件事——坚持训练,时刻准备,为国出征。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和邓清明一样,他们都是未曾上过太空的航天员,从前你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今天,请向他们致敬,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李庆龙: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李庆龙出生于1962年,是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老大哥”。1996年11月,他和吴杰被派往俄罗斯莫斯科星城加加林太空训练中心接受训练。

  俄罗斯航天员的训练标准非常严苛。一次训练,李庆龙和吴杰被拉到北极圈的一片雪野中,在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中生存了48个小时。两块巴掌大的压缩饼干是他们全部的食物。“两天两夜没合过眼,感受就4个字——生不如死。”李庆龙说,一次训练,体重掉4斤。一年后,李庆龙以俄罗斯航天专家评委会“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拿到了“国际宇航员”证书,编号:027号。这意味着,他可以上“和平”号空间站执行飞行任务。而此前,世界上仅26人拿到该证书。

  1998年1月5日归国后,李庆龙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光荣一员——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

  “身兼数职”的李庆龙不但要保证自己完成相应的训练任务还要承担起“教学”的责任。

  2003年,首批14名航天员通过考核,每个人都具备了上天的能力。但由于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密度,“并非所有人都能上天”似乎也成了定局。

  在航天员大队中,李庆龙与景海鹏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他们既是同事,又是师徒。当年李庆龙在空军飞行团当副大队长时,景海鹏是他带的飞行学员。“他那时候就是我的徒弟,现在还是我的徒弟。”李庆龙说。景海鹏两次执行飞天任务,李庆龙的嘱托仅有短短6个字:“等你平安回来!”

  他曾说:“我是军人,国家让我上,再危险我也要保证完成任务;国家不让我上,我也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吴杰:绝不能给国家丢脸!

  从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手中接过“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的那一刻,吴杰激动地说:“我现在拿的是‘联盟’号飞船指令长的证书,回去以后再拿中国自己的证书,然后驾驶着我们中国的宇宙飞船飞向太空,与你们的空间站对接,行吗?”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吴杰永生难忘。

  当回忆起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的日子,吴杰的本能反应是“苦”,训练的内容基本都可算是极限训练。

  10平方米小屋内,3天不能睡觉,这是吴杰曾接受过的心理隔离训练。吴杰回忆时说:“72个小时,一个人生活工作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里,不能睡觉,没有人和你说话,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吃饭是按时从小窗口递进去的。第一天,还能靠风油精提神,第二天什么都是白搭了。人开始变得麻木,可刚垂下眼皮想打盹,舱内的警示器就响了,只好打起精神接着干。到后来全凭毅力支撑,光干活,不闭眼,那滋味决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

  “去的时候我体重是62公斤,回来只剩57公斤。”1997年11月毕业时,吴杰交会对接的考核成绩是4.98分(满分为5分),成为俄罗斯当年唯一一位获得“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的外国人。归国后,吴杰也正式由最初的地面航天员教练员成为预备航天员,同时为中国的航天员训练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经验。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