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一飞冲天 千年梦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利伟:一飞冲天 千年梦圆

2018-01-22 11:08:06

【中国梦·实践者】

杨利伟:一飞冲天 千年梦圆

杨利伟在神舟五号上

  央视网消息:一段历时21小时23分的太空遨游,让全世界记住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利伟。

  2003年金秋,他一飞冲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首飞航天员,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国家授予他“航天英雄”的荣誉称号。随着他的成功返航,全世界也为之瞩目,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第三个成员,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舞台从此更加广阔。

  时至今日,他说他仍无法承当这样的褒奖,因为他是代表祖国和人民出征。他也绝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一直都在努力仰望天空,天空也赋予他更广袤的人生。

  锤炼锻打铸就英雄出征

  1983年,杨利伟高中毕业,正好赶上空军招飞。那年,他考入空军第八飞行学院,与蓝天结下不解之缘。

  在航校,他学习成绩一贯优秀。大学毕业后当强击机飞行员,他是全师的训练尖子。1992年,部队精简整编,他所在的空军师被整个裁掉,飞行员集体转到驻川航空兵某团。许多人劝他到民航挣大钱,他却向组织递交了一份申请继续服役的决心书。

  杨利伟在妻子张玉梅的理解和支持下,1993年初,来到驻川航空兵某团,用了两年多时间,他终于飞完了歼击机的基础课目,掌握了全部技能。到1996年为止,他基本年年飞全勤,总共安全飞行1350小时,成为一名优秀的“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

  不仅要飞好,还要飞得更高。当他得知要进行航天员选拔时,心中对这份神圣职业的向往便无可抑制地萌生了。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需要一个巨大的转变,其间的艰难曲折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首先要闯过的就是航天科学的基础理论关,仅一本《载人航天工程基础》,就有厚厚的600页。对当了10多年飞行员、习惯了长期户外训练和飞行的航天员们来说,实在是一种考验。基础理论结业考核,杨利伟得了93分,在同一批选来的战友中成绩名列第一。

  闯过航天基础理论这道关,挑战生理极限的体能训练和航天模拟环境训练又开始了。每一项训练都称得上是“魔鬼训练”:在俄罗斯的加加林宇航训练中心,杨利伟和战友第一次登上由一架伊尔-76型运输机改装的失重模拟飞机进行失重训练。云海中,飞机沿抛物线连续俯冲、拉起……让他们反复经受失重条件下的适应考验。在国内,模拟器训练,炎热的盛夏,他和战友要穿上保暖内衣、厚重的航天服,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每次训练结束体重都要明显下降;他们还被拉到各种野外环境中进行沙漠生存、水上救生、高空飞行、空中跳伞等极限训练……

  “我至今也不觉得,自己有过人的聪明,关键是用心和用功,而用功的关键在于讲究学习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困难和挫折就像湍急河水里湿滑的石头,一不留神就可能让你滑倒,然而了解了这些困难、战胜了这些挫折,却又可以摸着石头过河,让它们变成帮助你渡过河流的助力。在一次次体能和心理的超负荷训练后,我慢慢摸索到一条规律:当一件事坚持到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接近成功了。”从走进中国第一代航天员行列那一刻起,杨利伟就把为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作为自己崇高的理想追求。

  凯旋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2003年10月15日5时28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身着航天服的杨利伟出现在欢送人群面前。

  “10、9、8、7……”零号指挥员的倒计时口令响彻在发射场上空。 听到“4”的时候,杨利伟下意识地举起了右手,冲着摄像头的方向庄严敬了一个军礼。“这是飞行程序中没有安排的。”他说,“但在那个万众瞩目的神圣时刻,只有敬礼才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3、2、1……点火!”9时整,神舟五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火箭的托举下腾空而起。在火箭加速上升过程中,杨利伟刚开始感觉良好。但很快,他就遇到了麻烦--火箭开始急剧抖动,产生了共振。此前,他从来没有进行过这种训练。

  “难以承受的痛苦,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碎了。”杨利伟说,“有一刹那,以为自己要牺牲了。”幸运的是,经过科技人员共同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一共振问题,在以后的飞行任务中再没发生此类情况。

  进入太空,杨利伟享受着失重的快感,看到蔚蓝的地球,他不禁发自内心地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感到自豪,为全人类的伟大感到骄傲。他深深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人在飞行,而是代表所有中国人。他在工作日志背面写下了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并把日志举到摄像头前,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激动的心情。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李小璐…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该如何“解套”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2016年的公告发现,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44名股东进行对价交易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而这44名股东中明星闪耀,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全都在列,其中张艺谋是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

  • 《挑战不可能》“外科医生”0.3毫米针缝合鸽子蛋膜缺口

    本周日晚八点,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推出的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九期将在央视一套特别呈现。本期节目阵容强大,曾参与“南极科考”的机械工人操纵大型机械叠罗汉,挑战挖掘机履带悬空倒立;师从李昌钰的“指纹神探”凭借图片灰烬辨别真假指纹,李博士珍贵批阅手稿曝光;本季最年幼的挑战者6岁“盲棋神童”凭记忆精准复棋,首位“外科医生”挑战者曾获最高荣誉,蛋壳膜精准互换缝合能否成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