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荣:做智能时代的领跑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茂荣:做智能时代的领跑者

2018-01-19 16:00:45

做智能时代的领跑者

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市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不断培育智慧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日前,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滨海新区在发展智能经济、打造智慧新城方面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

  采访一开始,杨茂荣就回忆起了去年6月滨海新区承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中外政要、企业家和院士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我们抢抓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机遇,制定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为新区领跑智能时代赢得了先机。”杨茂荣说,“2018年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展现滨海作为、作出滨海贡献。”

  用“三六一”思路举措打破不平衡不充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杨茂荣有自己的体会,他通过调研发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自2006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都取得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粮油轻纺等实体经济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独具特色。“但是,滨海新区核心区与两翼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功能区发展同质化、港城发展碎片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三次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还不够高;经济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不够,特别是在民生保障上还存在很多短板。”

  如何解决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杨茂荣分析道,当前,滨海新区的发展正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年初闭幕,按照市委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正确处理量与质、速与效、破与立、退与进、降与升的关系,破中有新立、降中有提升。新区区委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三大经济”,实施协同发展深化行动、产业聚焦升级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开放环境创优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六大行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的“三六一”思路举措,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新发展理念,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高质量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聚焦智能制造 让实体经济的名片更亮

  “新区今后的发展,将坚定不移地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杨茂荣表示,在巩固提升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粮油轻纺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新区将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重点聚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八大新兴产业。

  杨茂荣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新型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无人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形成4-5个全国领先的重点产业领域、2-3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10个以上千亿元级产业集群、100家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使滨海新区实体经济的名片更亮。”

  实施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实事好事

  杨茂荣深有感触地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滨海新区坚持把财力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统筹做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各项工作,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

  杨茂荣告诉记者,2018年滨海新区将以民生福祉增进行动为抓手,集中实施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实事好事。比如,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城镇化建设,解决高楼大厦背后的贫民屋问题;全面打响畅通工程攻坚战,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出台提标扩面降门槛一揽子政策,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等,最大限度地保障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中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记者 岳珊 )

来源:今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沉默的证人》张家辉杨紫任贤齐拼死对决

      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沉默的证人》正在香港热拍中。曾执导《虎胆龙威2》的好莱坞著名动作导演雷尼·哈林(Renny Harlin)操刀执导,与张家辉、杨紫、任贤齐携手合作,开拓警匪犯罪动作片的新类型。

  • 李杨携《盲·道》归来

      李杨导演以新作《盲·道》为其砥砺多年的“盲”字三部曲收官。日前,片方曝光一组人物剧照和海报,并确定《盲·道》将于2月2日全国公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勇:不仅是看到了未来 更因为相信未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未来不论是零售还是金融、制造,都不会有所谓线上线下之分、传统新潮之分,而只有是否数据驱动的差别。走向未来的路一定有很多困难,遇到困难缩回来是本能,但企业家的核心是坚持。”12月9日,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主题演讲时这样说。

  •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将加大对北美市场投入

      近日在美国召开的CES2018大会上,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表示,一加将加大对北美市场的投入,并且不排除与当地运营商展开合作。但至于进展如何,刘作虎并未给出具体信息。此外,刘作虎还透露,2018年新款旗舰将于Q2末发布,新机确认采用骁龙845处理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