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让乡亲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勇:“让乡亲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2018-01-16 13:43:41

儋州市大成镇红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勇:

“让乡亲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扶贫榜样

  “2017年10月,我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奋进户,市里还奖了3000元呢,这多亏了杨书记鼓励和帮扶!”今天,儋州市大成镇红灯村贫困户符泮五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杨书记”名叫杨勇,是红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动情地说:“自从2016年8月被派驻到红灯村,我就与这里的山水和村民们结下不解之缘。”

  杨勇介绍,红灯村是大成镇最偏远、最贫困的村,交通不便,干旱缺水,群众收入主要依靠橡胶,经济结构单一。

  面对这样的窘境,怎样才能让村民们富起来呢?

  带着这个难题,杨勇逐户走访征求意见,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讨论,终于理清了“三管齐下”的思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特色种养业。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杨勇积极争取,在派出单位省接待办主要领导的协调下,对红灯村投入专项资金300多万元,使村里的山塘水库、常塘水库和南隆村小组百年老泉3处水利设施得以修复,重新发挥其灌溉功能。近期完工后,全村850亩农田将得到灌溉。同时,该村还得到儋州市自来水公司支持,村民们吃上了自来水。

  在推进社会事业方面,红灯村争取儋州市教育局支持资金580多万元,用于红灯小学规范化建设,改善教学条件;村里贫困生全部领取到教育补贴;省接待办支持2.92万元,对红灯村贫困户大学新生进行资助;村里3户贫困户大病医疗全部得到救助;村民参加电工、驾驶挖土机等技能培训后,一举转移劳动力28人。

  在发展特色种养业方面,一年来,相关金融机构为红灯村办理贴息小额贷款145.6万元,为群众发展产业注入活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将红灯村列为发展林下经济示范点,已建设完成140亩益智基地,并为红灯村贫困户开展牛大力、益智等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如今,红灯村的养蛇、山鸡、牛大力、益智、莲雾、黄皮等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发展特色产业,最根本的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此,杨勇与村干部多次到贫困户家走访,引导一批贫困户走上了依靠产业致富的道路。红灯村贫困户符泮五就是其中一个实现“逆袭”的典型。

  前些年,符泮五全家4口人挤在一间约60平方米的危房内,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橡胶,家里有一个小孩上学,入不敷出。“只要你勤劳苦干,家境很快就能好起来。”2016年8月,杨勇在“家访”中反复鼓励符泮五。

  “好,我听你的,就试一把!”符泮五眼前升起了致富希望,点头回答。

  在杨勇的引导和协调下,符泮五加入了宝生源养蛇合作社,除了在该合作社打工学技术,还抽空参加其他种养技术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符泮五利用政府的扶持资金,养殖了1600多条蛇、12只羊,种植牛大力2.5亩500多株。他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搬进了宽敞的新家。2017年10月,符泮五获评儋州市脱贫攻坚奋进户。

  像符泮五这样摘掉“穷帽子”的贫困户,在红灯村不在少数。2017年,该村已完成34户脱贫任务;2018年,该村计划再脱贫80户。

  谈及红灯村未来的建设,杨勇自信满满:“今后将争取让红灯村的乡亲们都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本报那大1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王艺鸯)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帅段莹莹晋级澳网次轮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15日在墨尔本公园球场拉开帷幕,中国选手张帅携手段莹莹在女单首轮中胜出,彭帅和王欣瑜遗憾出局。

  • 冯绍峰赵丽颖“满满初恋感”

      2018年春节档大片、郑保瑞西游系列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即将于狗年大年初一上映。1月14日,该片导演郑保瑞携电影出品人黄渤,主演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小沈阳、罗仲谦、梁咏琪、潘斌龙、陈雅丽齐齐亮相广州,提前1个月为电影开启宣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恩栋:艺术生做餐饮开300余家连锁店

      13日下午2时30分,人称“煎饼王子”的留汉大学生创业者于恩栋登上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第195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了一名外地留汉大学生在汉创业的故事。

  • 张小龙:微信下一步要探索线下

      “我们下一步在微信里,要做的是探索线下。”张小龙表示,现在每个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把工作和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一个手机里,这值得反思。2018年,微信希望大家能够去探索线下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