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锋:“强迫”自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锋:“强迫”自己

2018-01-16 08:10:37

导弹检测兵张锋

“强迫”自己

  

  “我是不是有点强迫症啊?”张锋回过头问他的徒弟钟仁智。

  钟仁智没搭话,眼睛却眯成一条缝,瞅着他嘿嘿笑……

  对接电缆一定要再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牢固;打保险一定要再多看一眼,看看方向是否到位;气管接嘴一定要再拧一下,看看有没有拧紧;就连做笔记都是两个笔记本,一个原文摘抄,一个进行知识整合,加入自己的心得体会。你说张锋有没有点“强迫症”?

  张锋,空军某飞训基地某部弹药大队检测中队电子技师。精瘦的身材、一脸的清秀,很难让人联想到他会和导弹产生交集。当兵11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天天和导弹打交道,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导弹医生”。可以这么说,如果他们不给导弹开“健康证明”,导弹就不允许送到作战一线。

  当我们表明来意要采访张锋时,他却说:“我就是一根接地线,再普通不过,你们不会搞错了吧。”执意要让我再核实一下。钟仁智在一旁打趣说:“你的‘强迫症’又犯了吧,咱们大队叫张锋的就你一个,不是你是谁?”

  “你小子别瞎说,兴许弄错了呢?”一句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给导弹“体检”可不是闹着玩的,任何一个细微的疏忽,很可能导致战场上导弹与目标失之交臂。

  有一次,大队组织某型导弹检测任务,张锋和其他战友连接完设备正在检测时,他隐约听到给导弹供气的声音与往常不一样。“是不是自己耳朵有问题?接口已经检查过两遍了,确认是卡紧的。”张锋刚要起身去检查,又坐回了检测设备前,一个人对着没开机的检测屏幕发呆。“张锋,愣什么神啊!启动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在一旁的电子师胡国瑞向张锋喊道。

  “师傅,开机!”钟仁智用手推了一下张锋的肩膀。

  张锋猛地缓过神来,手指慢慢地伸向了设备开关。“不会真漏气吧!”丝丝的声音似乎在张锋的大脑中被逐渐放大,让他浑身感觉不自在,刚触摸到开关的手又迅速收了回来。在一旁的战友一头雾水,不知道张锋犯什么“毛病”了。

  “不行,我要再检查一遍。”

  他一个箭步冲到供气软管前,迅速脱掉手套,用手一点点向前抚摸,眉头紧皱,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手摸的方向。突然,他感觉有一股强有力的气体透过一个针眼大的小孔不断冲向他的手掌。“不好,快断电。”张锋大喊,一旁的战友迅速切断电源。张锋和战友们再一次进行了细致检查,确认了故障点,及时更换了供气软管。

  大队领导说:“给导弹供气的压强约为3.5Mpa,如果不及时发现,源源不断的气体会把软管针眼大小的孔撕开一个大口子,危及导弹和人身的安全。”这次,张锋的“强迫症”还真派上了用场。

  近年来,该大队承担了多项重要任务的实弹保障,训练强度大,送弹数量和频率较以往都多,对导弹检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换装新检测设备,张锋的“强迫症”又犯了,他把自己埋进一堆业务书里,一遍遍地记着笔记,反复背记各种故障参数和重难点。

  鼙鼓催,鏖战急。开年即开训,战鹰的引擎轰轰作响,似乎在召唤自己翼下的“利剑”,张锋和战友们好似这把“利剑”的守护神,护送它到战鹰身边,战鹰“携剑”呼啸升空,又一场战斗打响了……

  (图片摄影:肖 鑫)

  心声

  责任重于泰山

  ■张 锋

  导弹检测如同给病人精准号脉,不能有半点含糊,结构再复杂都要找出病因。(徐晨桐 黄子岳)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何君君获49公斤级金腰带

      15日,2017中国拳王赛在福建厦门工人体育馆上演收官之战。在49公斤级的比赛中,经过8回合的较量,代表贵州迪创曼巴拳击俱乐部的何君君击败卫冕拳王、广东拳手吕斌,获得该级别拳王金腰带。

  • 小将李冰洁独揽三金

      当地时间14日,为期4天的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比赛全部结束,正在美国训练的中国泳将参加了比赛,共收获6金4银1铜。15岁的李冰洁独揽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3枚金牌,闫子贝收获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彭旭玮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采用“新科技”对抗新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日益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三新”描述“守护者计划”的升级迭代。“腾讯及合作伙伴的新科技能力,在打击黑产、保障安全上将大有可为。”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