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明珠:秀外慧中“掌勺兵”-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吉明珠:秀外慧中“掌勺兵”

2018-01-16 08:07:45

炊事班长吉明珠

秀外慧中“掌勺兵”

(图片摄影:刘敏)

  “写吉明珠班长吧,她身上有光!”说罢,十多个女兵荷花一样美丽的脸刷刷望着我。

  一连是“全国巾帼文明岗”,连续18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这种响当当的连队感人故事满箩筐,为何连队官兵异口同声推荐一个炊事兵?我有些懵。连长刘敏莞尔一笑:“餐桌连着战斗力,明珠不光能把大锅饭做得色香味俱佳,还是连队历史上第一个女炊事班长。”

  上士吉明珠个头不算高挑,爽利短发,鹅蛋脸,声如涧溪,清澈,明亮,有隐隐的文艺范。走进炊事班,我的脑子慢慢醒了:这个“掌勺兵”的确与众不同!

  “明珠,炊事班长退伍了,司务长说你干工作肯用心,能吃苦,强烈推荐你过去,你怎么想?”28岁的吉明珠说,“当时,副连长这话一出口我就懵了。”

  “你想想看,从早到晚在厨房里烟熏火燎,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女孩子都爱美,哪个愿围着锅灶转?”她眨眨眼,笑容像盛开的莲,“那天我心里很是犹豫,纠结得一晚上没睡着。”

  3年前,也是这个季节,吉明珠想清楚去炊事班上任时,已是长机室、长途台、一号台等多个岗位上的尖子。实际上,让她心里纠结、发怵的真正原因是,大学毕业入伍前,她在家几乎没做过饭。

  在炊事班第一次班务会上,吉明珠亮声说,从今天起,咱炊事班不能给大家一种稀拉、油腻的印象,我提几点要求:做到“三洗”,每天洗澡洗头洗衣服,衣服熨得有棱有角,穿着精神、有朝气。操作间每天清扫六次,标准是地板和操作台面能映出人影。消毒柜严格按规定通电。从主副食到操作工具,各样儿都得摆放有序。

  女兵们听她这么说,就急了,“你这是要我们小命啊!衣服一天洗八遍味儿也洗不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竟争得气氛有几分僵。扯到最后,吉明珠说:“衣服每天用柔顺剂泡过再洗,如果还有油烟味,我给大家洗。”

  吉明珠当炊事班长后,一连官兵再没吃过塌火馒头、夹生米饭,不光菜品一周不重样,每道菜出锅上桌前,还要用青瓜、胡萝卜、香菜、西兰花等制作精美摆盘。女兵们开心的笑脸,像一朵朵绽放的花儿。

  有战士问她:“当兵前你是个连勺子都不摸的人,咋那么心灵手巧呢?”

  吉明珠长长的睫毛轻轻往上一撩:“有心人,锅碗瓢盆也能敲出交响曲。”

  听着云淡风轻,但老话说,众口难调。既要满足战友们的营养需求,又要吃得欢喜、开心,并非易事。

  “再难,也难不过我当年考大学。”吉明珠从网上买来十几本菜谱,像绣花一样天天捧着琢磨,每周学会一至两道新菜。菜谱上的菜一周之内不重样。每道菜从切丝、切段、切丁到火候、颜色、用料,皆有标准要讲究。

  “可乐鸡翅、香辣蟹、芋圆汤……现在连队菜谱上近八成的菜品,都是明珠带着4个女兵,换着法儿推出来的新菜。”从一连战士成长为连长的刘敏自豪地说,“一个人能把枯燥、单调的工作干得这么饶有趣味,身上想不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都难!”

  在厨房里,浑身阳光气息的吉明珠,带着四名女兵叮叮当当、挥着小锹一样的锅铲炒菜,把大锅菜做得全连夸赞,训练场上同样不输男兵。

  赴保定参加空军带兵骨干集训,上千人的集训队,吉明珠没想到自己竟是全队唯一一名炊事班长。

  五公里武装越野、应用战术、手榴弹投掷、自动步枪操作等数十个集训课目,让习惯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吉明珠一时有些陌生。

  凡事“不将就”的吉明珠,踢正步,双腿一边一个5斤绑腿沙袋,一只脚一定就是40秒,每周一趟10公里,用心丈量汗水滴过的脚步,咬着牙对自己下狠手。她要用行动告诉一起集训的战友,炊事兵不光会做菜,也是能打硬仗的狠角色。

  集训结业考核,她和男兵一起跑完了10公里,五公里成绩24分,达到了男兵合格标准,所有集训课目成绩皆在良好以上。

  岭南的冬天绯红叠翠,炊事班后院,刚从站台值班下来的女兵们围着吉明珠用泡沫箱子种出的菠菜、香菜、小白菜、香葱、 朝天椒,一片欢声笑语。看见吉明珠就高声囔囔:“明珠,你腌的小彩椒、萝卜皮超好吃,中午给大家桌上加一小碟!”

  吉明珠的笑脸像枝头正缤纷开着的紫荆花,笑容里有难描述的灿烂。

  心声

  平凡亦出彩

  ■吉明珠

  岗位不分高低贵贱,只要你用心努力,都会做到极致。(王雁翔 韩露露)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何君君获49公斤级金腰带

      15日,2017中国拳王赛在福建厦门工人体育馆上演收官之战。在49公斤级的比赛中,经过8回合的较量,代表贵州迪创曼巴拳击俱乐部的何君君击败卫冕拳王、广东拳手吕斌,获得该级别拳王金腰带。

  • 小将李冰洁独揽三金

      当地时间14日,为期4天的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比赛全部结束,正在美国训练的中国泳将参加了比赛,共收获6金4银1铜。15岁的李冰洁独揽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3枚金牌,闫子贝收获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彭旭玮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采用“新科技”对抗新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日益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三新”描述“守护者计划”的升级迭代。“腾讯及合作伙伴的新科技能力,在打击黑产、保障安全上将大有可为。”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