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栋:战鹰的眸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曹栋:战鹰的眸子

2018-01-16 08:06:29

封面人物:曹栋

  “飞豹”战机呼啸着掠过,滚雷般的巨响振聋发聩。曹栋觉得就贴着自己的头皮,营房外的骆驼草震得晃脑袋。

  身为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导航站站长,他保障飞行一向沉稳,此时操作导航设备的手竟有些颤抖,“参加‘航空飞镖’比武的最后一批战鹰归建!”

  “咱们旅得了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轰炸机组第二名,网上都传开了,师傅你紧张什么啊?”下士肖旺笑了,正检查备用油机的曹栋头微微一抬,素日温暖的眼眸中闪过一道威凛寒光,“战机全部安全落地,保障任务才算完成!”

  导航机轰响着,无声电波将方位、距离等一串数据,发射到穹顶之上,赋予战机犀利的眼睛。凝视战鹰划过导航台上空,接收信号,对准银灰色机场跑道,抖着战尘编队降落,曹栋长长吁了口气,聚焦多时的眼眸里“呼”地蹿起兴奋的火苗,仿佛亲自飞越天山,远赴异域参战。

  “骏马要看一双眼睛,勇士要看走过的脚印。”他耳边倏然响起这句哈萨克族谚语,用来概括团队的胜利如此恰切,“团队改装‘飞豹’战机不到5年啊!”

  10年前的隆冬,18岁的四川广安籍新兵曹栋,第一次听哈萨克族牧民操着生硬的汉语说这句谚语时,刚分到机场数公里外的偏远导航站,天山脚下的晨风刀子般扎着脸,他心里结着“冰瘩疙”。

  “清闲自由,适合养老!”听老兵说,导航台站偏远散,宛如散落在机场四周的星星,每天的任务就是开机关机……曹栋眼里“呼呼”燃烧的火焰降了温:“安逸怎么当精兵?”

  “不许开灯!”一个月后一个深夜,正当他准备放弃当精兵、混两年回家时,一声呵斥将他叫醒。那夜,天黑如墨,所辖空域突现不明飞行物,部队紧急进入一等战备状态,飞行分队凌空出击。见班长李刚摸黑在操作间“盲操”,他飞快跑去开灯,不想被班长狠狠制止。

  白天一团和气的班长,夜里咋变成凶神?他无辜地寻找着班长黑夜里冷冷的瞳仁,“开了灯,扰乱飞行员夜航视线!”

  夜伸手不见五指。班长熟练操作着设备,曹栋眼前猛然划过一道亮光:“摸黑操纵导航设备,也是门儿绝活儿!”

  “想学不?想学我教你!”那晚,曹栋的眸子闪着光,和班长明红的烟芯辉映,宛若澄澈夜幕上的星。

  “骏马要看一双眼睛,勇士要看走过的脚印。”这生动的谚语在心里扎下根蔓,曹栋觉得导航兵像极了战鹰的眸子,他一步一个脚印擦亮:操作手册翻毛了边,机器上的开关按钮摸得锃亮,战机保障程序熟稔如掌上纹络……后来,他又到空军某通信训练基地、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学习导航。学成归队那年,团队作为全军第一支由歼击机改装战斗轰炸机的部队,正式改装“飞豹”!

  盘旋掠升、横滚机动、对抗攻击……战鹰练翼,轰鸣激荡天山峰谷。曹栋专注地守着导航机,娴熟地将导航信号传向长空,嗅着空气中日渐浓烈的战味,保障“飞豹”飞越天山,飞向远海,飞出国门,他也带出一波波精兵,导航站实现人为差错率、故障率“双零”,荣立集体三等功。

  战鹰从异域归建那晚,望着漫天星斗,曹栋拍拍身边的兵,“你说咱啥时候也能去国外保障一次飞行,露一下绝活?”眸子装满刚毅,他觅着自己10年来成长的足迹,延伸到团队高原驻训、体系对抗、中巴联训的炫目航迹……

  “骏马要看一双眼睛,勇士要看走过的脚印。”曹栋梦见自己保障着战机在异域夜航,他灵敏精准地在黑暗中操控着装备,抬眼望,战鹰风驰电掣,尾焰绚烂如虹。

  心声

  只为“鹰眼”更明亮

  ■曹 栋

  只要发射的导航信号让“鹰眼”更亮,不论付出多大努力都觉得值。(胡晓宇 章 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何君君获49公斤级金腰带

      15日,2017中国拳王赛在福建厦门工人体育馆上演收官之战。在49公斤级的比赛中,经过8回合的较量,代表贵州迪创曼巴拳击俱乐部的何君君击败卫冕拳王、广东拳手吕斌,获得该级别拳王金腰带。

  • 小将李冰洁独揽三金

      当地时间14日,为期4天的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比赛全部结束,正在美国训练的中国泳将参加了比赛,共收获6金4银1铜。15岁的李冰洁独揽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3枚金牌,闫子贝收获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彭旭玮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采用“新科技”对抗新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日益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三新”描述“守护者计划”的升级迭代。“腾讯及合作伙伴的新科技能力,在打击黑产、保障安全上将大有可为。”

  • 胡昌然: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虽然胡昌然一度认为大学生创业不靠谱,一心想走文艺路线。但如今作为DeepMusic创始人,他最终还是走上了“AI+音乐”的创业路……人生,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转了个弯,有时因为一件事,有时则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胡晓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