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无悔:他和她异口同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今生无悔:他和她异口同声

2018-01-15 09:33:32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岁末年初,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十师和第一师。

  一个在祖国的西北角,一个在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部边缘。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在一八五团一个连队的一块大石头上,刻着这样醒目的大字。同行的当地人说,这是兵团各边境团场职工生活的真实写照。

  升旗、瞭望、巡线,一八五团职工马军武30多年如一日,在夏季蚊虫肆虐、冬季雪深及膝的艰苦条件下坚守,看护20多公里长边境线。马军武说:“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屯垦戍边是兵团的神圣职责,我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在第一师阿拉尔红色教育基地,年届八旬的当年“塔河五姑娘”之一的郭桂荣,回忆起当年火热的青春岁月,豪情满怀地说:“老一代兵团人引渠开荒、修路种树,靠着艰苦创业创造了奇迹。今天,兵团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始终在传承和弘扬,不断发扬光大。我这辈子都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

  上个世纪50年代末,第一师十二团的五个年轻的姑娘,天当被地当床,撕床单垫筐底,啃辣椒阻瞌睡,顶着酷暑,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开挖塔里木河南岸总干渠的大会战中,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每天靠肩挑土筐人均搬运沙土72立方米,创下令男青年们都刮目的好成绩。她们在当年荣获了自治区“穆桂英小组”、兵团“塔河五姑娘”的光荣称号。

  好一个“无悔的选择”,一南一北相隔几千公里,不约而同,马军武、郭桂荣道出了心声。

  马军武、“塔河五姑娘”的事迹在兵团家喻户晓。他们是兵团几代人的杰出代表。

  秉承红色基因,兵团坚持“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根据屯垦戍边需要,所属团场大多布局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边境线。

  兵团成立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在亘古荒原上屯垦戍边,为新疆繁荣、边疆安宁、祖国强盛,贡献了青春和生命,培育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兵团精神成为兵团攻坚克难、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凭借这种精神,新时期的兵团正确处理好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相继建立兵师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改革气息扑面而来。连日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建立职工合作社,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

  拿到兵团首个《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芳草湖农场22连职工杨振华说:“今后贷款、土地流转有了保障,自主经营权更大了,对未来发展更加有信心了。”(朱彤  乔展)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琳晋级澳网正赛

      作为资格赛上中国队仅存的“硕果”,朱琳在14日进行的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资格赛决胜轮中以两个6:4淘汰罗马尼亚名将杜尔盖鲁,晋级女单正赛。

  • 费德勒:伤病乃兵家常事

      卫冕冠军费德勒14日在墨尔本公园里举行的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显得气定神闲,谈到卫冕,虽然口头上保持了一贯的谨慎,但言语间透露出自信和乐观,坦言将以更放松的心态打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到底缺什么?

      尽管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通告要求贾跃亭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回国屡责,尽管早在半年前贾跃亭就曾许诺“下周回国”,尽管他多次表示会“尽责到底”,但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身体却很“诚实”。2017年最后一天到来时,只有他的妻子甘薇回了国。

  • 周鸿祎:“人生就是一场创业”

      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知名创业导师。2006年,创立360,创新性地推出“免费安全”战略,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2011年3月份,周鸿祎率领360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将之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