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婧:一名女仪仗兵的心路足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邱婧:一名女仪仗兵的心路足迹

2018-01-08 21:35:45

三军将士有标兵 大国仪仗惊寰宇

一名女仪仗兵的心路足迹

图为邱婧。

  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担负护卫国旗和鸣放礼炮任务,当日早晨的升旗活动再次被全球聚焦和网上刷屏,让人们倍感振奋、欢欣鼓舞。不仅如此,每当看到三军仪仗队的身影,人们总是周身热血沸腾,大国风范,惊艳全球。无论是阅兵的第一方队,还是欢迎外宾及国家礼仪、军队礼仪的重要时刻,甚至走向世界各地参加阅兵等活动,他们都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第一,都让国人引以为豪。今天,我们有幸聆听一位首批女仪仗兵的心路足迹,从而看到仪仗兵壮美背后的汗水与奉献。

  有幸成为首批女仪仗兵

  在我6岁那年,一张贴在床头的1999年阅兵海报在我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照片上英姿飒爽的双胞胎女领队成为我崇拜的偶像,后来,我无数次梦想着像她们那样穿着英姿飒爽的军装,在“向右看”中接受一次次检阅。

  2014年,我高考遭遇“滑铁卢”,三分之差与梦想中的南京东南大学失之交臂。高三复读不久,得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征招首批女队员,我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去实现自己童年的梦想。

  国庆前夕的9月30日,在喧闹的锣鼓声中,我走进了仰慕已久的三军仪仗队。然而,一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光鲜:长发短裙、英姿飒爽变成了无休止的武装越野、战术战备。每天端着七斤半的礼宾枪原地踢腿几个小时,冬天泪水和着汗水在额下结冰;双手磨出层层老茧,两臂痛得拿不动筷子,脚腕肿得脱不下马靴; 胯骨被枪托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晚上双腿疼得不敢靠床……我从未想过那无限风光的背后竟是这般难以言表的艰辛。

  两年的仪仗兵经历,使每个步伐都成了我的一次呼吸,成了我脉搏的一次跳动,这种特殊敏感是别人无法体会的。如今在军校里,我还保留着记步子的习惯:从宿舍到教室,243步;教室前门到座位,28步。

  有人问我,仪仗兵两年踢多少正步?我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每分钟110步,每步75厘米,一年365天减掉周末和假期有302天,每天训练6个半小时,我踢过的步子加起来接近19400公里,比两万五千里长征还要长。

  仪仗兵一年汗水超1吨

  仪仗兵有着非常严格的淘汰机制,让每一个人如履薄冰。每时每刻都有人因为小小失误离开队列,和“仪仗兵”永远再见。鲜有人知道,每名仪仗兵一年流下的汗水超过1吨,平均磨破7双马靴、正步行进8000多公里,这份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训练场上,班长对我们吼得最多的就是:“坚持、坚持、要坚持!”“忍住、忍住、你给我忍住”。班长说的坚持就是最累的时候也要守住标准,忍住就是抛弃某一刻想要放松一下的小小欲望。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看看三军仪仗队。我体会过“胸口的毛衣上结出了冰坨”的滋味。北京的严冬,行人们戴着棉帽手套围脖口罩全副武装,我们却穿着单薄的常服在寒风中练习站立,必须纹丝不动。刚开始冻得瑟瑟发抖,慢慢地开始汗流浃背,头发上结起了冰锥,常服由绿色变成了墨绿。而当结束了近3小时的站立后,胸口的毛衣上早已是一层厚厚的冰坨。

  奉献的人生最壮美

  我的队长是被称为“天下第一刀”的李强,曾经历过“把腿掰直了”的磨砺。当兵前他曾是一个专业的男模,走路讲究的是扭腰送胯,外加高抬膝。最初他跟我们一样,膝盖有点儿向上凸起,脚尖也并非180度。可他偏偏要把这两个天生的弯儿捋直了。白天休息,他让两个战友同时坐到自己的膝盖和脚尖上,晚上睡觉,就把脚塞进床架里,疼得实在难忍就往嘴里塞块毛巾。而为了练就头不低、眼不斜将刀插入仅3毫米宽的刀鞘这一绝活,他白天蒙眼练,晚上关灯练,左手常常是新伤叠着旧疤,半年下来,被鲜血染红的手套就有两百多双。

  我的班长尤石磊体会了“忠孝不能两全”的甘苦。9年前,他参加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间紧任务重,一向孝顺的他宁可不吃饭也要每周给家人打一通电话,说一句“妈妈,我一切都好,您就放心吧!”可是,长期超强度的训练导致他本就打有两颗钢钉的右膝每时每刻都在钻心地疼,但他永远都是笑着忍着。只是妈妈好像也从不多关心一句,几乎每次都是:“磊磊加油!妈妈等着看你踢过天安门!”

  阅兵的前一天晚上,班长拨通了他妈妈的电话,激动地说:“妈,儿子明天就要走过天安门了,您一定要在电视里好好看看我啊。”电话那头依然传来了妈妈熟悉的声音“磊磊加油!妈妈等着看你踢过天安门!”可他万万没想到,已患癌症晚期的妈妈半个月前就去世了,他在电话里听到的是妈妈的录音,就连那些“嗯嗯啊啊”的回答也是姐姐努力模仿的。班长阅兵载誉归来,妈妈留给他的,却只有在头发掉光前拍下的视频,用这种方式和孩子见了最后一面。

  为中国形象而不懈努力

  2015年9月5日,我随队参加了俄罗斯“斯帕斯”钟楼国际军乐节。那一天,当我和战友们迈着豪迈的步伐通过红场时,我看到,前方的观众席上撑起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我看到,前排白发苍苍的老人双眼噙着热泪不停地向我们招手;我看到,俄罗斯总统卫队为我们行起举枪礼,希腊军人排排立正为我们竖起拇指。我听到,观众们高声呼喊着“中国万岁、和平万岁!”我听到,所有的乐团不约而同地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我听到,“中国”“China”、“Kitan”、“La  Chine”雷鸣般的欢呼声萦绕在整个红场。

  任务结束后,我哭了个昏天黑地。那是激动的泪水,幸福的泪水,是大国军人充满自豪的泪水。尽管我生活在军人家庭,但入伍前从未了解过仪仗队,更没想到自己的照片也会有一天刷爆朋友圈。就因为1米75的个头,我成了一名中国仪仗队女兵。走上红毯保障国事活动,接受习主席检阅,走出国门展现中国军人风采,这些完全都在我的意料之外。现在虽然身在军校,但我时刻关注着仪仗队的战友们,他们在电视上出现,我都要为他们加油。总之,仪仗兵的经历,是我军旅人生的开始。新时代,强国强军梦需要我们继续实践,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树立大国形象风范,需要我们不懈努力。我自豪,我是中国仪仗兵!

  人物小传

  邱婧,山东临沂人。2014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一批地方招收的女队员,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年考入南京军校学习,2017年底,被《解放军生活》杂志社评为第五届十

  大“魅力女兵”。(邱婧)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大剑客许蓉的别样人生路(图)

      防守,试探,弓步;防守,还击……身着雪白的剑服,许蓉的精神保持高度紧张。前进、后退,步伐坚定,丝毫不乱,快速前后移动中能听到地面和鞋子摩擦的声响。最后一局刚开始,许蓉头盔下的刘海已经湿透了。钢制的花剑尖头微微翘起,隐隐泛着银光,两把长剑在空中交锋,突刺、格挡。方寸之间,剑如龙蛇;寒光乍现,游走自如。

  • 美华裔花滑小将表现亮眼

      18岁的陈巍,生于犹他州盐湖城。在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巍以5个超高难度的四周跳成为美国锦标赛举办50多年来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陈巍现为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