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激扬青春正能量(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士兵突击,激扬青春正能量(图)

2017-12-29 08:11:58

激扬青春正能量

  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如今,90天新训生活过去了,他们收获了怎样的成长?今天,让我们走近其中4位,看他们如何实现士兵突击,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高山之子”阿斯哈尔

  超越自我

  “挑战3000米?”这天,新兵阿斯哈尔·努尔太约战代理排长阳明高。

  “这个哈萨克族的幸运小子,能否获胜?”武警安徽省总队新训二十一中队百余名新兵兴奋观战。

  在很多人眼里,阿斯哈尔确实足够幸运。他初中毕业,就从新疆伊犁升学到北京某重点高中班;在京求学3年,又考上南开大学。“其实,我最大的幸运,是选择投笔从戎,在刚进军营的日子,就收到习主席回信。”可他心里清楚,幸运不能替代汗水。

  说话间,呐喊声点燃赛场。每班推举两名“飞毛腿”,总共20名参赛者站在跑道上。

  “排长当了6年特战队员,阿斯哈尔真是自不量力!”“阿斯哈尔比排长小8岁,体能素质杠杠的……”围观的新兵窃窃私语。

  “预备,跑!”裁判员一声令下,20名参赛者像子弹出膛。阳明高一马当先,阿斯哈尔落后几米。刚进新兵团,阿斯哈尔就在调查问卷上郑重写下入伍目标:当一名响当当的特战队员。入伍后,他多次参加挑战赛,3000米最佳成绩是12分09秒。

  “快看!阿斯哈尔被超车了!”有人惊呼。第3圈弯道,阿斯哈尔脚下节奏被干扰打乱,棱角分明的脸上汗水不断流淌。

  “阿斯哈尔,加油!”“努尔太,加油!”助阵新兵呐喊如沸。

  “努尔太”是阿斯哈尔父亲的名字。阿斯哈尔刚到新兵连时,不少人按照汉语习惯,称呼他“努尔太”。父亲努尔太在他2岁时,在一次追捕暴恐分子中不幸牺牲。母亲告诉他,在哈萨克的美丽传说中,阿斯哈尔是一座雄伟高山。父亲给他起名阿斯哈尔,就是让他明白,“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座神圣的高山。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朝着心中目标奋勇前进。”

  所以,听到“努尔太加油”的呼喊声,阿斯哈尔犹如注入强心剂,奋力向前。4圈后,阿斯哈尔渐渐追上排长阳明高,只差三四米距离。

  “没有什么不可能。”在阿斯哈尔的字典里,人生可能遇到挫折,但不能退缩。求学时,为适应不同语言环境,阿斯哈尔先后学习哈萨克语、维吾尔语、汉语和英语4种语言。穿上军装后,“逆袭者”是同年兵给阿斯哈尔的赞誉。

  入伍两周后,新兵团举行篮球赛,阿斯哈尔是主力队员。赛程过半,阿斯哈尔所在的二十一中队比分落后。只见阿斯哈尔腾转挪移,冲锋投篮,接连得分;而对方严防死守,阿斯哈尔不慎摔倒,手掌被蹭掉一大块皮肉。“赶紧下场包扎!”阿斯哈尔不情愿地走下赛场,“宁流十滴血,不输半分球。”不一会儿,他就消毒好伤口,返场带领全队成功逆袭。

  比赛常有,逆袭者是否常有?还剩200米,阳明高回头朝阿斯哈尔竖起胜利手势,示意他一起冲刺。

  “11分30秒!”最终,阿斯哈尔超过阳明高半个身位冲过终点,以微弱优势挑战成功。大家合力将阿斯哈尔抛向空中。

  “比上次成绩提高39秒。”裁判举起秒表。

  “我知道今天你没有用尽全力。我们哈萨克民歌《小白鹿》里有句歌词:‘从来没什么能把我难住,我也从来没停过脚步……’不远的明天,我一定全方位赶超你。”阳光下,阿斯哈尔和阳明高击掌相约。

  追赶成就出彩人生

  ■大队长 孙 鹏

  高山为名,父亲的身影引领青春的脚步;逆袭而上,领袖的嘱托化为前行的力量。阿斯哈尔,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焦点”女兵戴蕊

  灿烂重回脸上

  “‘焦点’哭了!”嘤嘤的哭泣声刚从卫生间里传出来,小道消息就长了翅膀,传遍女兵中队。

  新兵脸皮薄、眼窝浅,哪个没哭过?这算啥新闻?

  “焦点女兵哭了,当然是新闻。”指导员燕慧说:“戴蕊入伍,自带新闻,故得昵称‘焦点’。其实,‘焦点’不哭是常态。全中队34位女兵,从入伍扛着没掉金豆子的,只有‘焦点’一人。”

  女兵难过爱美关。那天,燕慧把新兵们带到理发室。“所有人前额头发剪到眉上三指,侧面发长不能超过耳朵!”燕慧一声令下,新兵泪珠子飞溅。

  “报告,我先剪。”戴蕊脆生生地喊道,第一个站出来。剪刀咔嚓,长发飘洒。眼看“萌妹子”变身“假小子”,女兵们哭声愈加响亮。

  “哭啥?”戴蕊咧嘴一笑,说:“真比颜值,还得看短发素颜。新兵下连前,咱们评一评‘最美女兵’。不比长发及腰,也不比妆容精致,单比一身英武气,好不好?”

  新兵们左右相顾,只见戴蕊清秀的小脸上眉清目朗,笑意盈盈,额前几丝碎发,平添些许英姿。哭声渐渐止住,挨个儿坐到剪刀前。

  这边方才剪完头发,那边一个重大消息像树梢的雀儿,扑棱棱飞进女兵中队:“习主席给戴蕊回信啦!”原来,戴蕊等8名南开学子,在等待入伍期间,联名给习主席写了一封信,以铿锵文字言明报国之志。

  “入伍就‘自带光环’,是不是幸福得想哭?”一时间,女兵们叽叽喳喳地议论。

  戴蕊兴奋地小脸发红,吐着舌头卖萌说:“信不仅仅是写给我们南开入伍的学子,也是写给每一个从军报国的新兵。”

  回信不长,波澜却大。连续多日,中队陆续接到来自不同媒体的采访电话,有的要给戴蕊做专访。

  “‘焦点’,你怎么看?”燕慧充分尊重新兵的个人选择,征询戴蕊意见。没想到,成为焦点的戴蕊,摆手说:“我可不是什么人物。不过,我会付诸更多努力。”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福布斯公布全球票房最高演员排行榜

    福布斯昨日公布2017全球票房最高的演员排行榜, 《速度与激情8》的两位主演范·迪塞尔和巨石强森分占冠亚军, 《神奇女侠》主演盖尔·加朵位居第三。

  • 易烊千玺任街舞节目明星队长 刮起“青春风”

    就是街舞》第四位队长压轴登场, 00后街舞天才易烊千玺正式加盟。就是街舞》的舞台上刮起一阵青春活力风,让整个舞台变得更年轻,更有朝气!来街舞快闪博物馆一探究竟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洪河建厂记

      12月12日下午4点多,来自哈尔滨的投资商张洪河下了高铁,急匆匆来到位于沈阳铁西开发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厂房,察看正在组装的设备。

  • 小米公司副总裁尚进:坚毅敢拼是沈阳人骨子里的劲儿

    “虽然离开家乡许多年,但家乡留给我的精神财富一直都在,并感染着我,它教会我乐观与坚强。而正是因为这股沈阳人的“韧劲儿”,让如今的小米公司高层多了一个叫尚进的沈阳人。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包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