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祥:转隶仅半年,他立了二等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罗荣祥:转隶仅半年,他立了二等功

2017-12-28 08:51:19

  “恭喜啊,罗班长”“老罗你真牛,以后要向你多学习”……11月30日,正在家休假的第75集团军某旅上士罗荣祥的手机响个不停,一条接一条的祝贺信息让他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年初结婚赶上改革调整被召回,年末了才休假回家装修新房,有啥可祝福的?”罗荣祥以为大家是祝贺他乔迁新居,直到连队文书打来电话才恍然大悟。

  “啥?给我立二等功!”接到文书核准个人信息的电话后,罗荣祥激动不已:没想到,转隶到新单位才半年就立了二等功……

  这一年,罗荣祥过得不平凡,这个功,他也知道来之不易——

  今年,随着“脖子以下”改革展开,罗荣祥和原来所在的机枪连一起转隶、移防,再和一个坦克连重组为新连队。在新连队,罗荣祥虽是有11年兵龄的老兵,但面对新环境、新的专业、新的连队主官,他也瞬间变成了“新人”。

  不过,性格沉稳的罗荣祥坚信,不管环境怎么变、连队怎么改、专业怎么换,只要把自身的素质练过硬,一样能有一番作为。

  在老连队,他就是公认的“老实人”,入伍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到了新连队后,作为士官骨干,面对连队一半以上官兵不懂新专业的实际,他主动搜集整理组训教材,积极为连队专业训练打开局面做贡献。

  罗荣祥以前是机枪班班长,转岗成为步兵班班长后,虽然专业上有相通性,但还是有很多东西得从零学起。为尽快转型,他一边带着全班在训练中摸索组训路子,一边向原单位步兵专业战友“取经”。旅里组织步兵专业骨干集训,连队考虑罗荣祥有步兵组训的底子,就选了其他两名同志参加集训。罗荣祥得知后,找到连长软磨硬泡,硬是争取到了一个额外参训名额。

  集训期间,他结合学习体会,编写了一本《合成步兵攻击战法》小册子,为连队组训建言献策。训练中,他还自主革新夜间射击遮光器材,使得连队夜间射击训练合格率很快得到较大提升。

  转隶半年来所干的工作,罗荣祥自己也感到很扎实。不过,11月中旬的时候,连长钱兴波的一句话,却让他心里没了底。“这几天没啥事,赶紧交接好工作,休假回家装修新房去吧!”那天,钱兴波主动叫住罗荣祥说。

  连长这是啥意思呢?马上就要评功评奖了,这时候让我休假,是真关心我还是对我有什么看法?罗荣祥踏上回家的火车时,有点心存顾虑。

  罗荣祥不知道的是,总结评比一展开,连队就准备推荐他为立功对象了。

  不过,最初作为推荐立功对象的,还有来自原坦克连的一名战士。到底该选谁呢?民主测评前,指导员欧阳成瑞私下了解到,很多人都准备只支持各自老单位的战友。“这样哪行!新连队的首次评功评奖既关系公平,也关系导向。”欧阳成瑞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战斗力标准的评比原则。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自觉对连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不如罗荣祥大,另一名战士主动退出了评比,罗荣祥民主测评全票通过,被连队推荐立功。

  没想到,罗荣祥立功的事在营党委又引起了争议。他所在的营由原来分属不同大单位的多个建制连组建而成,评功评奖时,有人建议保证原各单位间的均衡,由此一来,罗荣祥很可能被“平衡”掉。

  “平衡要不要搞?我们也很纠结,就怕官兵觉得营党委偏心。”营长李俊说。后来,营党委慎重考量后认为,要促进合编合心合力,就必须跳出“旧编制思维”来看问题。于是,他们依然将罗荣祥作为推荐对象上报了旅党委。

  该旅坚持评功评奖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立功受奖人员名单时,多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列席监督,罗荣祥再次被推荐立功。

  12月中旬,休假归队后,罗荣祥从指导员欧阳成瑞手中接过了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阵阵暖流涌上心头。听说罗荣祥转隶仅半年就荣立二等功的故事后,全旅官兵更是深受触动。

  大家的感触主要有两点:一是,只要你为战斗力建设真正付出了,不管是转隶还是转岗,都不影响被认可;二是,评功评奖要不争“评时”争“平时”,平时干得好,即使“评时”休假,成绩也跑不了。(彭田  阳吉成)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获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26日在河北廊坊落下帷幕。柯洁执黑半目险胜彭立尧,以3比2的总比分赢得冠军。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文君:80后“新农人”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