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拼命硬干”的“犟种”走了--追缅“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那个“拼命硬干”的“犟种”走了--追缅“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2017-12-27 11:29:53

  新华社沈阳1月17日电 题:那个“拼命硬干”的“犟种”走了--追缅“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新华社记者 彭卓、石庆伟、胡喆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去世前一天他还在联系工作”……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这个“拼命硬干”的“犟种”走了。

  “我愿用我全部的生命从事科学研究,贡献给生育我、栽培我的祖国和人民。”

  张恩和,这位为我国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披肝沥胆一生的“科学匠人”,以近乎执拗的忠诚和纯粹,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品行与承诺。

  择一事,终一生:“去世前一天他还在联系工作”

  2016年11月13日,“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动力所原副所长张恩和,在辽宁省沈阳市因心衰逝世,终年77岁。

  就在去世前一天,他撑着虚弱的身体,在病床上联系赴京参加研讨事宜;

  去世前两周,发烧住院的他拔下点滴,带着药品飞赴成都,又辗转乘车2个多小时,担任某课题评审组组长;

  去世前一个月,他还在课题组,指导年轻人攻克项目难题;

  去世前十一个月,他才从岗位上正式退休……

  “为了发动机,他拼了一辈子命,真的是太累了。”张恩和的妻子段馨田擦了擦眼角,长叹一口气,“这下他终于能歇一歇了”。

  朝闻道,夕死可矣。在张恩和的心中,“誓死也要搞出国产航空发动机”,就是身为航空人最大的道与义。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长久以来,我国军机深受缺乏自主先进发动机困扰,1987年国家立项上马“太行”。1991年,52岁的张恩和出任“太行”总设计师,并立下了的军令状。

  科学是浪漫的,科研却艰苦而寂寞。对于“太行”,从1987年立项到2005年定型,18年间,张恩和倾注全部心血,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带领参研人员投入研制、反复试验,在物质、资料、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攻克了多项重大技术关键,解决了几百个技术问题。

  在张恩和及团队的努力下,1997年起,“太行”整机试车时数每年成倍数增长。2001年,一架装载“太行”发动机的银白色战机在沈飞公司试飞跑道首飞,提前完成发动机科研试飞任务。“‘太行’腾飞了!”当飞机最后返航时,看到试飞员做出一连串特技表演,平日稳重自持的张恩和激动地泪流满面,疾步走向跑道,紧紧地抱着试飞员,良久没有松开。

  科学是严谨的,也是温柔的。“张恩和总说,对待发动机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中国航发动力所某研究室副主任王宏伟还记得,2005年发动机定型时,张所长自豪地说:“你看,咱们儿子18岁成年了!”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 符小蜜:带着村民打造民宿群

    36岁的符小蜜出生于广东湛江,因为爱情,从广东的最南端嫁到了最北端,在韶关一间英语培训学校教书,每逢假期都会外出旅游,大理、丽江、鼓浪屿到处留下足迹,“这些地方不但风景美,当地别具特色的民宿更让我流连忘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