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哪是工作,是在卖命!——追记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你这哪是工作,是在卖命!——追记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

2017-12-27 11:23:20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 题:你这哪是工作,是在卖命!——追记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

  新华社记者 方问禹、魏一骏、唐弢

  9月15日,杭州殡仪馆一号厅,一片肃穆寂静。络绎不绝的吊唁者中,有许多从温岭、上虞等地赶来的生猪养殖户,队伍中不时传出抑制不住的啜泣声。

  把他们“弄”哭的人,叫王一成,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9月12日上午10时许,王一成病逝于杭州,年仅60岁。

  王一成,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次出国留学,面对海外优厚的挽留许诺,他为何毅然归国?

  从事基础科研将近20年,他为何选择转战生产一线、与病死猪打交道?

  厚德力耕、鼎新致用,数十年如一日,如此优秀的典型,何以逝后才为人知?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王一成平凡而感人的人生。

王一成(前)带领学生在基层养猪场考察(资料照片,2013年8月摄)。新华社发

  他是从事近20年基础科研的“老海归”,却选择走出实验室,奔赴“生产的主战场”——

  1999年12月31日夜,两个千年的交汇点,地球人在欢腾。

  迎着璀璨的烟火,王一成匆忙奔赴杭州下沙一家出现病情的养猪场。诊断、隔离、消毒、转运,这位临危受命的现场“总指挥”,一直忙碌到翌日凌晨两点多钟。

  此时此刻,家中翘首以盼的父母、爱人和儿子心里五味杂陈:这千禧夜,还是王一成留学回国后的第一个生日。

  这也是王一成35年科研生涯上的转折点。

  1982年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后,王一成就来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研生涯前半段,他从事畜禽寄生虫病和传染病防治技术的基础研究。

  浙江省农科院原副院长徐子伟是王一成的老领导,共事30年。1987年初识时,他印象中的王一成是个视野开阔的“时尚青年”,不仅科研上屡屡创新,还在学外语、学开车、学计算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一成先后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其“冠状病毒RNA转录机理的研究”等研究成果两次在国际顶尖病毒学杂志上发表。

  当时,国内动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刚刚起步,王一成留学带回的技术起到了引领作用。他也是浙江省农科院动物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带头人。

  上世纪90年代末,浙江省生猪规模养殖迅速发展,猪病防治成了影响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然而生产一线的猪病临床诊断人才奇缺。

  考虑到浙江畜牧业一线形势,长期从事基础科研的王一成决定,走出实验室,奔赴“生产的主战场”。

  科研圈里的人都明白,做基础研究更有机会发文章,更容易出名。

  “这是王一成主动要求的,他丝毫没有考虑自己个人得失。”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所长鲍国连说。

  由此,王一成拿起的“解剖刀”,再也没放下。

  他对学生们说,基础研究可以让国家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去做,地方农科院更适合为生产服务、为基层服务。人人都做基础研究,那些不懂技术的农民怎么办?

  职业生涯的下半场,王一成大多时间留在了在猪场、实验室里。

  近20年来,王一成服务过浙江省1000多家规模养殖场,亲手解剖过上万头病死猪,化验标本5万余项(次),检测血清抗体40万项(次),多次遏制了可能造成重大疫情的动物疫病扩散。

  常年接地气、联系生产的王一成最终“集大成”,成为公认的“浙江猪病防治第一人”。

  他是浙江养猪场的“活地图”、猪病防疫实验的“数据库”,他将国外先进的基因工程疫苗应用到防治猪病上,在抗猪大肠杆菌基因工程疫苗、重组猪干扰素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他主持浙江省重大、重点课题20项,发表论文100多篇,9项成果获省、部级奖。

  王一成办公室的书柜里,满满当当都是与猪病相关的书籍,但也有一本厚厚的《羊病临床诊断》。

  “猪医”怎么研究起羊病?原来,伴随着浙江养殖业转型升级,近年浙江不少养羊的农户也慕名找到王一成。于是,他开始学着给羊看病。

王一成(右二)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向学生讲解干扰素发酵实验(资料照片,2012年5月摄)。 新华社发

  他是热爱生活的文雅书生,却一头扎进病死猪堆,化身养猪户的“守护神”——

  在浙江广大养殖户心中,王老师对他们恩重如山。

  上虞养猪户阮张峰泪流满面:到最后,还是没法报答王老师。

  2004年,阮张峰的父亲突然离世,20来岁的他毫无准备地接过了养殖场,以及600多万元的银行债务。雪上加霜的是,那年养殖场暴发疫病,每天病死的猪比卖掉的还多。

  几近绝望之际,素不相识的王一成伸出了援手。那阵子,王一成每周都会赶来看诊。最终,初出茅庐的阮张峰挺了过来,如今他的养殖场生猪存栏2万多头,年产值6000多万元。

  “10多年了,他从未收过我一分钱诊疗费,甚至连一顿像样的饭都没在我这里吃过。”阮张峰说,王老师每次来都避开饭点,若是正巧赶上,也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好了再来,直奔猪场。

  脑海中您的儒雅笑容依然清晰,耳边回响的是您对养殖户优雅的评语……接受采访时,海盐县畜牧局副局长李海虹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她说,基层养殖户喜欢王老师,因为他在基层最管用。

  受访者口中,王一成几乎是个“铁人”“完人”。

  同事们说,王一成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走,十几年如一日;学生们说,王老师事必躬亲,一丝不苟;养殖户说,只要有困难,王老师有求必应、风雨无阻。

  2014年的一个夏日,王一成在实验室的椅子上睡着了。“铁人”也扛不住了?诧异之余,同事袁秀芳悄悄带上了实验室的门。

  袁秀芳不知道的是,王一成的身体已经超负荷4个月:因为90岁的老父亲病重,他连续4个多月在医院陪夜,白天照常工作。就在前一天,他一早驱车到近300公里外的江山市处理疫情,解剖了10来头病死猪,当天又开车回到杭州、继续陪夜。

  另一次,王一成在单位下班后,又开车去了萧山一家猪场出诊,深夜回到家后,衣服竟然全湿透了。原来,因为下大雨看不清,王一成错把水塘当路面,把车开进了水塘里。

  面对痛哭的爱人,王一成却顾左右而言他,说车子送去保养一下就好了……

  老母亲曾抱怨:你怎么每天都这么忙,你这哪是工作,是在卖命!王一成回答说,科研上要做出成绩,必须这样拼。

  事实上,一心扑在工作上、与病死猪打交道十几年的王一成,也曾是一个精致体面、热爱生活的文雅书生。

  留学期间,王一成拍下很多照片。悉尼歌剧院、墨尔本动物园,一望无际的高速公路,街头演奏的乐队……照片背面,他用英语记录了时间、地点,斜体英文如同照片上的人一般优雅。

  王一成爱人说,家里并不是没有好的衬衫,但他觉得穿得过于讲究,猪农和他会有距离感,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普通的衣着,生活虽然很简单,但他一直很享受这样的简单。

  “很多养殖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一头猪很有可能就是一户家庭一年的生活费用……”在王一成病重住院期间和遗体告别时,通过与养殖户的接触,爱人才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 符小蜜:带着村民打造民宿群

    36岁的符小蜜出生于广东湛江,因为爱情,从广东的最南端嫁到了最北端,在韶关一间英语培训学校教书,每逢假期都会外出旅游,大理、丽江、鼓浪屿到处留下足迹,“这些地方不但风景美,当地别具特色的民宿更让我流连忘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