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

王金虎 王世友
2017-12-26 08:45:03

  “小区变化大了,深一脚浅一脚的搓板路修补平整了,污水横流的化粪池重新疏通后换上了新盖子,就连丢过15辆自行车的老岳头都敢把电动车放在新修的车棚里了……”谈到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的变化,63岁的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居民薛俊芝逢人便夸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在这里,遇到啥大事小情的就找宝芳书记,准没错”。

  薛俊芝夫妻没有固定收入,儿子一家三口和老两口挤在53.6平方米的蜗居里,日子和住的房子一样,过得紧紧巴巴。2012年,张宝芳来到竹竿巷社区任党委书记,薛俊芝发现很多人向张宝芳反映问题后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一天,她找到张宝芳试探性地问道:“张书记,俺老两口年纪大了,也没啥本事,能给俺俩找个活儿补贴补贴家用吗?”“我尽量帮您找找看”,得到张宝芳答复后,薛俊芝将信将疑地回了家。

  让她没想到的是,两天后,张宝芳就给老两口找了一份社区保洁员的工作,每人每月1300元的工资。得到消息的薛俊芝找到张宝芳,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连说了十几个“谢谢”。

  天有不测风云,薛俊芝的儿子得了肝硬化,家里不多的积蓄很快就花得“底朝天”。薛俊芝不想再给社区添麻烦,一句没提过,谁知从其他居民处得知情况后,张宝芳主动“上门找事”。了解情况后,张宝芳联系了红十字会,并安排网格员跑了一天,申请下来2000元。捧着救助金,薛俊芝哽咽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基层党组织解决好群众的小事儿就是工作上的大事儿,这些小事儿,只有走街串巷入户进门才能看得到、听得见。”走起路来脚下生风的张宝芳,说起话来也快人快语。

  这几年,张宝芳通过走街串巷还真的“找到”不少事儿。去年12月份,家住中轴北楼的张圣红查出癌症,相对于住院、化疗的巨大开支,每月1100元退休金实在是杯水车薪,社区为其办理了大病救助;太白小区的苗惠,无业、离异且患有二级精神残疾,和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社区为其办理了低保,张宝芳的手机也成了苗惠的“情感热线”……

  “我自己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颗钉。”为此,张宝芳探索建立了“党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的“爱心驿站”党支部,不仅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还促进了社区以“党建统领,网格联动”为工作主线,开展网格化社区治理,让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整个社区面貌为之焕然一新。“在基层,为民服务有温度,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的关爱,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张宝芳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宏升: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请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曾对迁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立军自信地做过这样的保证。如今,公司创办11年来,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辞退过1名员工。

  •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