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早逝引发全市讨论干部如何有担当能担当-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的早逝引发全市讨论干部如何有担当能担当

追记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国强

2017-12-15 08:13:26

  在女儿薛朝霞的儿时记忆中,父亲薛国强永远是穿着警服,来去匆匆,很少能聚在一起吃饭;经常是刚摆好碗筷手机就响了,父亲随便扒拉几口饭,就出门了。

  在近30年的基层政法工作中,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薛国强干过民警,当过派出所所长、经侦处长、信访局长、政法委副书记,形成了一整套群众工作法,为地方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薛国强积劳成疾,不久前因病逝世年仅52岁。他的事迹传遍常州大街小巷,成为地方争相学习的楷模。

  对工作激情似火敢于担当

  现任天宁区维稳办副主任裴维平,曾与薛国强同在站前派出所当民警。裴维平说,当时派出所面对一个棘手问题,辖区1.5平方公里范围内,各类旅馆有50多家,人员十分复杂。对此,薛国强全身心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总结并推行了“五联系”方法,同时织密治安防范网络。不到半年,通过旅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数,是以前同期的3倍多。

  薛国强对事业有一种深沉、理性、持久的激情,工作起来总是很拼命。2001年,薛国强到新组建的翠竹派出所当所长,警员大半是新招录的,办公室是借用的几间旧房,没有厨房,吃不上一口热饭。他一度天天忙到晚上12点,连续破获一批入室盗窃大要案,翠竹派出所第二年就被评为全国二级派出所。

  天宁区人社局局长叶平说,一般的仲裁,达到50%的满意度就不错了,薛国强却依法析理,兼顾各方面合法利益,能做到多方都认可满意。2010年,星球电子厂搬迁,300多名工人组成护厂队,搬来汽油桶,不让5000万元的外贸货品运出。薛国强通宵达旦做工作、谈条件、定方案,让许多“王文革”式的人物都服气了。同样还有巾被总厂破产案,这都是薛国强啃下的硬骨头。

  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说,薛国强多年来初心不改,将公平正义奉为圭臬,任政法委副书记7年多,从打击违法犯罪到和谐安民工程,从政府依法行政到社会治理创新,从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到区域风险评估,从涉法涉诉个案化解到提升全区司法公信力,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对群众亲如兄弟耐心细致

  出身贫寒的薛国强对群众有一种天然的感情,他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与群众谈心交朋友,做工作特别耐心细致。

  “一些上访群众行为过激,扬言要喝药上吊,有人躲之不及,他却主动接待。到后来,老上访户们只认薛国强,甚至点名要他接待。”天宁区信访干部陶应泽说。2009年薛国强任区信访局局长,打破“弱势部门”惯性思维,跑断腿、磨破嘴,推动信访工作实体化,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案子,并同一批上访专业户成了朋友。

  对此,上访户潘巧英深有体会。因为对征地拆迁补偿不满,她多次进京上访,是有名的“铲刀嘴”,许多干部看到她躲之不及。“薛局长接待我,不糊弄人,真心实意帮我解决问题。”她说,自己的腿不好,薛国强冬天送来护膝。最让她感动的是,在解决安置遗留问题时,薛国强帮她把做生意时外面欠她的几万元债讨回来了。

  拆迁户何小成因店面房被强拆,“准备耗一辈子讨个说法”,从2007年起就不断上访,北京凡是有信访窗口的部门跑了个遍,打印的材料用麻袋装。第一次见面,薛国强就听他说了4个小时,并当场表态:我们是在党旗下宣誓过的,只要你依法守法,我一定帮你解决。此后,薛国强多次找何小成做思想工作,并帮助他的女儿何惠芬就业、小外孙入学。2016年初,何小成反映的正当诉求全部解决,结束了9年上访生涯。

  薛国强出生在常州市前黄镇农村,是家里的长子。他曾穿着鞋底磨出洞的旧布鞋,每天走十几里路去上学,从小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他的父母还住在农村,父亲是伤残军人,10年前中风,家里的两亩田一直由母亲在耕种;弟弟薛文强仍是农民。薛文强说,哥哥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全村人的骄傲。

  薛国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搓麻将,想着的只有干事。天宁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瑛说,薛国强的老岳父在养老院住了近10年,薛国强经常去看望,但单位和朋友却没有人知道。这次他自己病倒,对“慰问费”也一律不收。

  从警36年的顾百鸣调到分局纪委已经十几年了,他说,这么多年来,在廉洁方面,关于薛国强的一句“影子话”也没听到。

  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干部职工无不悲恸

  薛国强的同事和家人回忆,他平时对自己要求很严,对责任看得很重,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时任天宁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凌龙说,2005年左右,天宁启动新一轮城市拆旧建新工作,矛盾逐渐显现,薛国强那时是治安大队长,他天天坐在“火山口”,忙到深夜。有一段时间,他干脆不回家,住在集体宿舍里。

  长期的不规律生活造成薛国强的身体很早就出了状况。2003年薛国强任茶山派出所所长期间,就因为作息不规律得了急性胰腺炎,情况一度危急,后来医生叮嘱他要多休息。2008年薛国强原本已经调到市公安局工作,但天宁区因信访工作困难大找薛国强寻求支持的时候,他没有拒绝,回来扛起这副重担。

  天宁区信访局局长钱晔记得很清楚,薛国强2017年年初就一直咳嗽,春节后上班依然没有好转,2月24日被他硬“押”着去单位隔壁的青龙卫生院。薛国强的验血报告单一出来,16个指标中,有12个异常,医生要求迅速去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薛国强却说:“周一再去吧,先把手上的事做完。”

  今年2月27日,确诊患癌的当天,薛国强还在忙碌。天一亮,他就赶到茶山某企业拆迁现场,然后去市第二人民医院拍片,中午再赶回区政法委布置工作。6月18日,薛国强因肠癌医治无效去世。

  薛国强去世后,从机关到镇村,从干部职工到老上访户,无不悲恸动容。网络和微信上的纪念缅怀也不断刷屏:“大写的人、纯粹的人”“实干担当的丰碑”“人民的好干部”“你赤足行走大地,是天宁的骄傲”……连日来,全市许多干部群众为薛国强的离去而悲痛,不少党员干部自发地展开了讨论:怎样才能真正做一个有担当、能担当的好干部。

  “实干担当,是领导干部最可贵的品质。薛国强用30年的实绩,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说,为此,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工已学习并讨论薛国强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并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本报记者邓华宁 朱国亮)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