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永祥:河东高村的“菊花书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庞永祥:河东高村的“菊花书记”

2017-12-12 13:59:08

河东高村的“菊花书记”

省派第一书记庞永祥扎根帮包村,抓党建促脱贫,打造平安村庄

  开栏的话

  实现全面小康,重点难点在农村;实现农村小康,关键在“头羊”。选派第一书记帮包村是省委、省政府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以村为家,扎根基层,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下连“地气”聚人心、带队伍,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主心骨”。为全面反映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事迹、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推动我省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水平,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第一书记风采录”栏目,敬请关注。

  初冬时节,在惠民县桑落墅镇东南五公里处的河东高村,一大片金黄色的菊花,芬芳灿烂,十分惹人喜爱。河东高村村民自豪地说,这些菊花不光好看,还能卖个好价钱。

  给河东高村引来菊花种植项目的,是省委政法委选派的第一书记庞永祥。由于经常出没在菊花丛中,村民们亲切地喊他“菊花书记”。

  河东高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全村人口960人,但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老弱病残留守在家里种地;耕地不算少,有3050亩,但种植品种单一,只种小麦、玉米,没有任何经济作物,农户收入很低。今年3月,庞永祥到村后,进家入户,摸实情、作调研,得出结论: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致富项目。

  经过多方考察、反复比较论证,又多次与村民协商,庞永祥选中了适合在河东高村发展的项目——惠白菊种植。“菊花种植好处有很多,首先是效益高;其次是管理方便,几乎是一学就会,没有什么难度;再一点是菊花的采摘季节不冷不热,谁都能干,时间安排相对自由。”说起种菊花的好处,庞永祥如数家珍。

  种菊花毕竟是新鲜事,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庞永祥跟村支部书记刘丙营合计了一下,先在村集体的土地上进行大面积试验,如果有村民愿意种,可以给他们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

  就这样,一期96亩惠白菊今冬迎来了丰收。“这些菊花是今年4月份种上的,10月下旬就可以采摘,可采到11月上旬,花期长,一亩地能产500多公斤。”庞永祥说。

  村民林俊荣是第一批种植户,种了一亩半菊花。“庞书记到我们村后,带领大家种菊花,我当时就非常赞同,第一个报了名。现在看,收入很可观,一亩菊花能卖3700多块钱,以前种小麦、玉米,一亩地只收入千把块。我明年还要多种!”他高兴地说。

  像林俊荣这样的种植户,在河东高村还有六家。“看到我们‘发财’了,村里很多人都动了心,打算明年种菊花。”林俊荣说。

  庞永祥介绍说,当时选择种菊花,一个重要考虑就是有惠民菊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龙头企业带动。村里与菊润公司签订协议,公司统一给农户提供种苗,负责技术指导,并回收全部产品。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更多增加村民收入,河东高村还与菊润公司开展合作,生产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我们把村民手里的菊花收起来,然后进行深加工,产品销售后,按照企业占四成村民占六成进行分红。”庞永祥说。

  眼下,庞永祥正在运筹组建河东高村菊花种植合作社。他的计划是,通过土地托管模式,扩大种植规模,使菊花种植项目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明年全村菊花种植面积将达到300亩,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庞永祥一刻也不放松抓党建。到村不久,他便建章立制,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很快,多年不搞的“三会一课”开起来了,“主题党日”办起来了,党员星级评定启动了,每个党员家门口都挂上了“共产党员户”标牌。

  在村庄建设方面,庞永祥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前段时间,正是旱厕改造的关键时期,他进门入户查看进展情况,协调落实补助资金,督促加快进度,现在改厕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他带领村民整修道路,使村里的大小街道全部硬化。他还多方筹集资金,新安装了60盏路灯,村庄的夜晚亮堂起来了。

  “我是政法战线的一员,搞治安、抓稳定,是我们的本分和优势,也是我们帮包工作的鲜明特色。”庞永祥不忘“本分”,下决心把河东高村真正打造成“平安村庄”。一方面,他对村里的视频监控设备作了调整、加密,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仔细排查村内矛盾纠纷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化解。(本报记者 滕敦斋 本报通讯员 张超)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冲:票房不应是电影的唯一价值

      “我的新片开机,所有的朋友发来的祝福都是‘票房大卖’,难道票房已经成了电影的唯一价值?”在刚刚开幕的第二届澳门国际影展上,身为唯一一位华裔评委,久未露面的陈冲对内地电影市场环境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 陈睿翰:中新文化交流的“戏剧小子”

      陈睿翰带来一部名为《戏曲总动员》的家庭剧电影。这不仅是他“戏曲系列”京剧国粹题材的影视作品之一,也是中新两国合拍的第一部院线电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云勤:“石缝”里谱写创业篇章

      1942年出生的陈云勤,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石浦海岛人。七部委联合发文提出“改变不科学的新生儿包裹方式”,为时刻关注祖国医疗事业动向、积极寻觅创业良机的陈云勤指明了方向。

  • 谢月霞:10年元宵节陪伴孤寡老人

      今年元宵节,南京宁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月霞带着员工和众多爱心车主一道,出现在安徽全椒的慈济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佳节。“10年来,每年的元宵节,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和爱心车主一起来到这里。未来10年,我们还会继续做这件事情。”谢月霞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