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华:“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陆建华:“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2017-12-12 11:17:03

陆建华(右一)在社区慰问老人。资料照片

——陆建华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留言簿上的留言

  最近一次去中共一大会址,对38岁的陆建华来说终生难忘。

  “握着习总书记温暖的手,对我来说,这是莫大鼓舞。”10月31日这天,陆建华在现场遇到了前来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

  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对基层党务工作者陆建华来说,这里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陆建华当过消防战士、做过机关干部,如今他是杨浦区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人生三次“转身”,他都以党员的身份踏入一大会址。他说,到这里寻找初心,是为了重新出发。留言簿上也留下了他的一行话:“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做好先行者,筑起新桥梁。”

  “这里有我们的初心和壮志”

  在意气风发的19岁,崇明人陆建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在浙江湖州服役。“为了锻炼自己,更好地成长。”他的想法很朴实。

  日复一日的训练,让他很快尝到了军人的艰辛。“每天负重六七斤的水袋,万米跑是常有的事。”最难受的时候,他全身都疼,由于扛云梯,时间久了,胳膊很难抬起,“我躲在消防车库里流泪,心里想,这是为了什么?”

  每次出车时,警报响起,坐在消防车里,陆建华觉得特别神圣。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靠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争推翻了旧制度,成立了新中国。“身为一名新时期的军人和消防战士,灭火救人如同‘打仗’,保卫的同样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陆建华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冲入火海的情景。由于煤气泄漏,一幢居民楼起火,火苗从二楼直往上蹿,浓烟滚滚。他和战友一起往火海里冲,当他拿出煤气罐时,上面还燃着火焰,“当时不知道害怕,灭火救人,这就是我的使命。”

  当兵两年后,战友黄东华的牺牲,让他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思考生命的意义。

  2000年8月,宁波一艘渔船发生火灾,扑救过程中渔船连续四次发生爆炸,仍有多名群众被困。同样是崇明籍的消防战士黄东华主动请缨,就在他下到狭小底舱救人时,渔船再次爆炸,年仅23岁的他献出了生命。战友牺牲的消息传来,让同处一个连队的陆建华脑海里蹦出几个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是毛泽东为刘胡兰题的词,也更加坚定了陆建华的信念和决心,“这是军人的担当,这是我们的荣光。”

  就在这一年,陆建华光荣入党。作为一名新党员,他随党组织来到一大会址,找寻信仰的力量。他说:“人不能忘本,这里有我们的初心和壮志。”他要从一大会址寻找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在‘熔炉’里才能炼出‘真金’”

  陆建华当兵13年。6年前,他转业到五角场街道。

  从消防战士转业机关行政工作,他又去了一次一大会址。“身份变了,工作职责变了,但是党员的使命是相同的。”他说,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在机关工作三年后,陆建华又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要下基层。根据“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精神,上海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此时,陆建华主动请缨,要求下基层锻炼。在他看来,成为一名党员,意味着面临永恒的考验。关键时刻,党员要冲在前面,“人要放在‘熔炉’里,才能成长和进步,炼出‘真金’。”

  到了社区,陆建华更加体会到什么叫“千头万绪”“一地鸡毛”。“社区事务琐碎、繁杂,要和各种各样的人群打交道。”他跟着居民区老书记一户户走访,从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走到上世纪60年代厨卫三合一老小区。他还记得复旦居民区退休党支部书记李玉珍的一句话:“每到一个地方,做事要先做人。”

  2015年6月17日,上海发生特大暴雨。陆建华所管辖的东郸小区被淹,水位没过膝盖,一楼有130多户居民无法正常生活。“居民们住的地方最小9平方米,最大也就25平方米,家里生活用品都浸泡在水里。”他和居委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慰问,给居民们送上面包和矿泉水。行走时,一直浸泡在水中,由于身心疲惫,一只脚无意中踩到窨井里,幸亏没掉下去。到了居民家中,才发现脚上的鲜血直往外流,上面粘着许多脏东西。大家拿来纱布和酒精,帮他处理。现在,他的脚上还留着一条长长的疤痕,“那一刻顾不上疼痛,更多的是感动,体会了那种‘血浓于水’的情感。”

  自从下了基层,这几年的除夕,陆建华都没回家,他选择留守社区,和民警一起巡查。站在空地上,看着年三十晚上楼户里亮起的灯盏,他感觉格外温暖。“老百姓信任我,我们一起守护家园,这样的经历值了!”

  在居民区3年多,陆建华也有不同的基层体验,不断迎接挑战。从老旧小区到如今的商品房公寓,在他看来,走过的居民区虽然环境不一样,但是做人做事的原则却差不多。“有事马上记下、有事及时回复、有事立马走趟。”这是他的工作准则,“哪怕是一件小事的解决,也是群众的所需所盼。”

  秋叶静美,绿树掩映。一大会址,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每一次“转身”,陆建华都要在这里停留。不久前,他带着社区新党员来到这里举行入党宣誓,“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在陆建华看来,这里永远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本报记者 彭薇)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宝现身“点赞”

      贺岁喜剧《这就是命》上映10天后,票房再次冲破5000万,排片一路逆袭到10%以上,黑马之势不容小觑。

  • 张艺兴成“全能音乐人”

      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日前播出,“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