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佳: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刘世佳: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7-12-12 11:02:02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黑龙江省科顾委副主任刘世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决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以前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关系发展的全局和人民生活美好幸福。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由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从党的八大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们需要状况的矛盾,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转化。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由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决定的,是不同时代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这种矛盾运动的表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化,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科学认识客观规律,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得出的正确结论。三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个转化突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和重点任务。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着眼点、聚焦点、发力点和以前完全不同,辐射面更宽,射程更远,精准度更高,关系到全局发展。四是人民对生活需要有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再是一般性的生活需要,而是美好生活的需要,其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五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加快提高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就怎样结合我省实际,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翻身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发展的“三大矛盾”、“三偏”问题;抓住新时代我省进入“五个新时期”的大好机遇,坚决落实“七个战略”,确立建设六个强省奋斗目标;发展经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我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市场经济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活,整体经济效益不高,能源行业效益下降,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与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经济活力不足;产业布局不合理,集聚效益低;矿产资源产业加工度低,缺乏后续替代产业;领军人才短缺,技术创新乏力;投入产出比较低,一些企业质量意识不强,名牌产品少等。对此,我们应以问题为导向,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大力气,抓出新成效。

  一要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打造传统产业新高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继续坚持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煤化石化产业、林产品加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按照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的布局,着重在航空航天装备、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上发力,实现重点产品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基地、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通过扩张战略新兴产业增量,实现产业层次的演进,使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把“深度开发原字号、改造升级老字号、壮大培育新字号”作为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坚持不懈的抓下去,为国家和人民提供质量高、效益好的产品。二要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今后一个时期黑龙江省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全球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全国人民和全人类都急迫地需要安全食品;另一方面,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较好,绿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潜力巨大。在这一情况下,我们要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发展大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把黑龙江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工业强省。此外,还要着力全面实行质量管理。完善以质量体系为核心的企业经营机制,将质量纳入生产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质量监督,按照名牌产品的质量标准组织生产;把产品质量与生产者的切身利益紧密挂钩,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弘扬劳动模范和“工匠精神”,把这种精神和高超技术贯穿到企业质量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来沈阳与读者分享“西游文化”

      12月10日,六小龄童“十年珍藏版签售首发式”活动在北方图书城北方新生活举行。

  • 新生代歌手华晨宇 颠覆改编引争议

      唱作俱佳的新生代歌手华晨宇近两年在东方卫视《天籁之战》舞台上创造性地改编了不少经典金曲,不过在最近一期节目中,华晨宇将周杰伦昔日成名作之一的《爸,我回来了》进行了钢琴极简版改编,副歌部分完全不带任何的音乐节奏,一台钢琴一个人把每一句歌词都以“说”的方式演绎出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