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余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空降兵余鼎

2017-12-12 07:39:41

空降兵余鼎

一床行军被

  又到一年退伍季,老兵你就要走。行军被、猛士车、瞄准镜……那些定格在日常事物的一个个瞬间,连结成无悔的青春记忆。“老兵记忆”,献给即将离队的你。

  灯光下填完退役申请表,余鼎这才猛然发觉,他的军旅已经走过12年。缓过神来,他下意识地望向床头,“老伙计”又薄又白,棱角处已经有了些弧度。

  余鼎是空降兵某运输航空兵旅的一名上士。他上一次换被子,还是2008年从抗震救灾前线回来。被子上满是泥土和汗渍,还有些“霉”的味道。救援最紧张的日子,余鼎在什邡市一所学校里。他和战友们不分昼夜扒刨,找出学生遗体。“太惨了,好多战友哭。我不哭,刨人要紧。”抗震救灾回来,余鼎荣立三等功。拿到军功章当天,他来到训练场。那是他半个月前烧被子的地方,地上黑色的草灰仍依稀可见。

  换上新被子没几个月,余鼎就进了新兵班长集训队。你看,“老伙计”的腰身上如今仍能隐约看出,他教新兵叠被子时打样留下的几段黑线。

  宁可操场掉层皮,不跟新兵磨嘴皮。老兵都知道,带新兵是很让人操心的事。从那年起,带新兵的活余鼎干了5年。“囧兵”田炯炯,让余鼎记忆最深。

  “你是不是爷们?”余鼎仰头大喊。新兵都要登机跳伞了,田炯炯站上高台还两腿打颤。“你今天不跳下来,就一直站上面!”第一年带新兵就遇上田炯炯这样的兵,让素来沉稳的余鼎也没能沉住气。只见田炯炯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次次挪到高台边缘又退回去。突然,这只“蚂蚁”心一横,闭着眼就跳了下来。扑通一声,炯炯摔了个结结实实。

  崴了脚的田炯炯当年没能跳成伞,余鼎心里很难受,他一直觉得要负全责。打那儿以后,余鼎带兵格外耐心,“炯炯后来不也不囧了嘛!其实,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班长。”

  余鼎的这床“老伙计”比其他老兵的要白上三分,因为它经历了更残酷的洗涤。当场务兵以前,余鼎是步兵营的机炮手。2009年,军里组织5年一次的专业技能大比武,余鼎的专业是35mm榴弹发射器。带完新兵回来已是3月,留给他备战的时间很短。那段时间,余鼎恨不得抱着发射器睡觉,常常练习到深夜,回来扯开被子和衣便睡,也顾不得手上那许多油渍。7月比武,余鼎如愿斩获专业优胜个人奖,荣立三等功。这床“老伙计”,不知洗了多少次,还是油渍斑斑。

  不光有油渍,“老伙计”身上应该还有沙尘的痕迹。

  “高原大气稀薄,下降速度快,高空缺氧,低空风大,师里要组建试训队,有没有自愿报名的?”那年高原试训,余鼎第一个举起了手。上了高原,他才知风沙的厉害。野战帐篷睡一晚,早上起来被子上能覆一层沙。很快,余鼎就迎来了高原首跳。从高空俯瞰这片黄色土地,雄伟之姿尽显。来不及回味美景,余鼎就到了低空区。“顺正风,并紧腿,轻刹棒。”这套着陆流程余鼎再熟悉不过,却依旧重重摔在了地上,崴了右脚。

  当天回营他才知道,同一任务批次的一个兵,开伞失败牺牲了。余鼎从未感觉死亡与自己如此之近。当晚他把自己蒙在被子里,眼睛睁了一夜。第二天,师里下通知,“伞降任务中止!”“为什么?”余鼎几乎是吼了出来。“哪来那么多为什么!赶紧打背包回连队报到!”人被战友拉了回来,心仍在千米高空。“当兵,就要有随时面对死亡的觉悟。”从高原回来,余鼎每年跳伞次数不减反增,只要连队有伞降任务,他肯定第一个上。

  2014年,由于岗位调整,上士余鼎被交流到空军某场站,担任机械班班长。

  “往好了说是个班长,往实了说就是个打草工。” 妻子胡蝶总这样开余鼎的玩笑。“打草是防鸟,保障飞机安全飞行,怎么也比你接电话强。”“什么接电话,我们那是通信总站……”

  时间过得真快,余鼎记忆里妻子从大学参军入伍就是眼前的事,可算算她离开部队也有3年多了。她曾经是北海舰队通信总站的一个女兵,离队时把一床海蓝色的军被带回了家。余鼎心里顶不喜欢“退伍”两个字的。他说,今年离队也准备把“老伙计”带上,刚好和媳妇的海军蓝凑一对。

  印象

  军人本色是担当

  指导员 张健炜

  当兵12年,余鼎4次大换岗,岗岗都精彩。这床老兵被,浓缩了他的军旅,彰显着不变的军人本色。(郭校 摄影 胡景乾)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大为代表:“用创新让化工材料更环保更高端”

      近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中石化巴陵石化合成橡胶新特产品推介暨客户座谈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向与会100多名国内外客户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马云的忧患意识应成为企业家共识

      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马云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得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