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他的“到”,再也无法听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鲁信:他的“到”,再也无法听到!

2017-12-11 08:25:59

  为尽快解救受困人员,他冲下沟渠徒手刨土;意外发生后,他把担架让给其他伤者;昏迷前刻面对战友呼唤,他本能地回应了一声——“到”……

  日前,年仅21岁的江西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瑞昌中队消防战士鲁信,在一次车辆事故抢险救援行动中,为抢救被困人员不幸牺牲,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0月31日20时许,江西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瑞昌中队值班室的报警电话响起,有人被侧翻的大货车压住,命悬一线。正在大队值班的综合战斗班副班长鲁信随即带领班组队员前去救援,仅用7分钟就赶到现场。

  同去的救援消防战士回忆,被困人员下半身被大货车右侧轮胎压住,且被道路旁沟渠内的黄泥覆盖。在简单观察完地形后,鲁信先后三次试图拉出被困人员,但因压、埋较实未成功。现场指挥员与交警对接,迅速调来交通事故施救单位两辆工程吊车参与施救。在吊车将大货车起吊稳定后,被困人员才显现出来。

  为让受困人员尽早脱困,鲁信安排战友王洋洋和陈智博在上面拉人,自己进入沟渠徒手刨开黄土,工程吊车方的施救人员帅瑞兵也在旁边帮忙。大货车突然滑落,鲁信和帅瑞兵被压在了车下。

  “当时我在上面,下意识一个翻滚躲开了。回头看班长的时候,见他整个人平躺在地上。他选择的那个位置是最危险的。”王洋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泣不成声。

  王洋洋忘不了当货车再次被吊起时,抱着胸口动弹不得的鲁信坚持把担架留给了其他伤员,让战友们把其他伤员先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我们只能跪在地上把他放在铁皮上,抬着他上了警车送往医院抢救。”

  被困司机和帅瑞兵不幸于10月31日夜不治身亡。因胸部被压,肝、胆、脾多处破裂,形成内伤,且左肝、右肝和肝血管断裂严重,经抢救无效,年仅21岁的鲁信于11月1日凌晨离世。

  鲁信是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黄果树村人,1996年12月出生,2015年9月入伍,下士警衔。作为共青团员,鲁信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如果没有这次意外发生,11月2日应该是他被嘉奖去疗养的第一天。”瑞昌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姜会文告诉记者,从警3年,鲁信同志先后参加2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营救被困群众30多名,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因工作突出被大队嘉奖一次,在十九大消防安保期间还被支队评为“二星标兵”。

  在姜会文眼中,鲁信是一个值得栽培的好苗子,身体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对班组队员很严格,能带好队伍。而在战友们心中,鲁信是一名值得学习的好战友。

  “班长其实比我小一岁,但成熟稳重。进入部队后,是他带着我融入大环境,有问题找他准能解决。”王洋洋说,训练之外的班长有些腼腆,自己常开玩笑说以后要帮他找个本地姑娘留住他,他就会不好意思,“可是现在没有以后了”。

  危难之时有担当。把鲁信送进医院的战士们还记得,当他们呼喊着班长的名字希望他保持清醒意识,班长竟本能地回答了一句“到”,就像每次他们整队集合时那样。直到弥留之际,鲁信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消防战士。

  鲁信在抢救时,消防大队立即通知了他远在贵州的父母。老人家上一次见儿子还是入伍离家前,再见却已天人永隔。当部队问到家里有什么要求时,泣不成声的父亲鲁永洪说:“儿子是部队培养的,听部队的,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鲁信的事迹传开后,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前往殡仪馆追悼英雄,或网上跟帖留言致敬。

  “鲁信同志用热血践行了人民子弟兵的忠诚和担当。”瑞昌市公安局民警陈希在听闻鲁信的事迹后极为感动。在追悼英雄的现场,瑞昌市市民动情地留言:“你用生命书写了‘守护’二字!感动!”还有网友感慨地说:“原来我们的岁月静好安稳幸福,不过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披荆斩棘负重前行。致敬最美逆行人——消防员。”

  瑞昌市消防战士告诉记者,现在更加感受到工作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今后要更加努力,把战友未尽事业做好。

  鲁信已被九江市人民政府追授为“九江消防卫士”,被九江市团委追授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员”。江西省公安厅已追记鲁信一等功,并追认其为共产党员。公安部政治部批准鲁信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据新华社南昌电 新华社记者 袁慧晶)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礴:青春剧同样需要正能量

      该剧导演刘礴已经在电视剧行业摸爬滚打了27年,做导演也有15年了,曾参与过《打狗棍》《勇敢的心》《大秧歌》《火蓝刀锋》《冒牌英雄》《生死线》等名噪一时的电视剧的导演工作。

  • 爆冷输掉“伦敦德比” 孔蒂承认冠军无望

    英超第16轮昨晚开赛,最先开始的比赛就爆出最大冷门。切尔西做客以0比1不敌西汉姆,已被少赛一轮的“领头羊”曼城抛离11分之多。切尔西主教练孔蒂自认已夺冠无望,西汉姆新帅莫耶斯则迎来首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新时代要有新的担当和家国情怀

      “这几年我大概是往国外跑得最勤的中国人之一,我的感触很深,和今天世界很多国家比较,中国优势凸显: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经济向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白浩强代表:党建让企业凝心聚力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白浩强来到了西京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