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铎扬:爸爸,军营不是只有“严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铎扬:爸爸,军营不是只有“严父”

2017-12-08 08:38:56

  晚间训练结束,李铎扬回到宿舍,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行字:爸爸,军营不是只有“严父”……

  这名23岁的大学生新兵,一个多月的军旅生活亦苦亦甜,他想告诉父亲什么?

  李铎扬的父亲,当了15年兵。“严厉、倔强、脾气急,就像那个石光荣。”这是李铎扬对父亲的评价,也是他对军人的一贯印象。在李铎扬的记忆中,父亲始终是“严父”,几乎从未当面表扬过自己。

  吃饭要快,坐姿要正,出去玩按时回家……从上小学开始,父亲就对他的各个方面做了严格要求。这些“紧箍咒”管束着成长中的李铎扬。面对习惯批评而吝啬表扬的父亲,李铎扬常常觉得委屈:我就像他手里的一个兵。

  也正因为这样,李铎扬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惧怕军营的种子。

  刚来部队那几天,李铎扬神经紧绷,心情十分低落。他一直以为,班长肯定比父亲还要严。

  “一方面,事事都想表现好,以免挨批评;另一方面,又怕出错而不敢出头表现。”纠结的李铎扬在训练时畏手畏脚。细心的班长刘佳辉发现李铎扬心事重重,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心不在焉导致出错。看到这样的情况,刘佳辉并没有点名批评,反而在训练中对他的进步及时表扬。

  “李铎扬今天队列走得好,动作也很标准,比昨天有进步了,再注意一下行进节奏就更好了。”

  冰雪是一片片融化的。正是这样一次次细致的观察、一句句简单的表扬,让李铎扬重拾信心。

  得到班长的“赏识”,李铎扬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很快就改掉了队列动作问题,达到了体能训练目标,整个人的状态好了、劲头也足了。在第一次新兵旅队列会操中,他表现出色,被评为全连唯一一个“队列标兵”。

  “其实,军营一点也不可怕,班长不是只会批评人,他尊重我们,表扬我们,还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李铎扬回想在新兵营的点点滴滴,在日记本上记录下了军营带给他的温暖和感动。

  “一天晚上,我半夜醒来看到班长在帮宿舍的每一个人掖被子,真的很感动……”

  “有些战友刚来部队不适应,一和家人打电话就哭,班长没有训斥,而是带着我们每个人在与家人通完电话后互相拥抱……”

  军营的激励和关怀感动着李铎扬,让他更有力量,更有担当。他主动了解战友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动态,以自己的真实感受劝导他们,及时帮助3名战友调整了心态。李铎扬的责任和担当得到了连长的肯定和战友的信任,他成为了班里的思想骨干。

  做手语操、给父母写“成长喜报”、夸夸身边战友、评选“每月一星”……这一系列的“赏识教育”实践活动,使李铎扬从一个胆小畏缩的人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战士。用他自己的话说:“部队的‘赏识教育’让我释放了自己的潜能。”

  “‘赏识教育’是教育界提出的一种新理论,它提倡从欣赏的角度对待受教育者,通过适时表扬、勉励,激发受教育者的内在动力,营造良好成长氛围!”新训旅政委雷全耿谈起在新战士身上的这段实践,感慨地说:“如今的新战士自尊心强,被肯定、被尊重的愿望强烈,‘赏识教育’引入新兵教育管理,其实给我们打开了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扇大门,使新战士受到鼓舞、充满自信,进而催生自觉渴求进步的力量。”(赵雅芳 曹传彪)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