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立:告别战车兄弟,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房建立:告别战车兄弟,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

2017-12-04 08:01:25

图1:东部战区某合成旅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左)和徒弟赵攀在一起。

图2:军网记者孙伟帅和房建立班长一起维修两栖装甲车。

图3:分别时,记者请房建立在手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眼眶一红,泪水突然涌了出来。顾不得手上还沾有油污,他连忙双手掩面。

  这一刻,东部战区某合成旅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的情感大坝决堤了。心中积蓄已久的伤感之情,如洪水般倾泻而出。

  这一刻,四周的空气似乎凝固了。老班长的哽咽之声,让在场的战友心头一颤。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在训练场上断过腿、掉过皮,哼都没哼一声的铁打汉子哭了,哭得如此伤心。

  这一天是2017年11月15日,原本是平常的保养日。房建立像往常一样前往库房,给他的战车做护理保养。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泪水也在无声表达着这一天的不同寻常——再过15天,老班长房建立就要和他心爱的兄弟——两栖装甲战车说再见了,“这一别,不知何时再相见”。

  在再三请求下,房建立允许记者临时客串他的助手。记者得以亲历这位老班长陪伴“战车兄弟”的最后时光,进而走进他16年的军旅生涯。

  在团长眼中,这个过年还琢磨“养猪经”的新兵,是个能吃苦肯钻研的好苗子

  离别时刻越近,人们越容易回忆起甜蜜的开始。

  房建立与战车兄弟的“情缘”故事颇有些传奇色彩,他军旅生涯的成长历程就是现实版的“许三多”。

  “你肯定猜不到,我之前在部队是养猪的。”站在装甲车库的门前,房建立一边抬起卷帘门,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哐当!卷帘门被抬起,一股浓烈的柴油味扑鼻而来,一辆辆两栖装甲战车跃入眼帘。

  卷帘门开启的一刹那,房建立记忆的“闸门”也随之打开——

  那年新兵训练,意外骨折,他躺进了医院。出院之后,因身体原因,他被分到某农场去养猪。

  “开始我也闹情绪,凭什么让我去养猪?后来想通了,养猪就养猪,我也要干出点动静来,不能给自己丢脸。”房建立颇有些骄傲地回忆。

  大年三十那天,大伙都在屋子里“猫冬”过节。房建立和往常一样,端起饲料盆往猪圈走。

  远处,传来爆竹声,空气里弥漫着节日的味道。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还是新兵的他得到了“最珍贵的三分钟”——给家里打电话。电话一接通,听到了母亲的声音:“喂——”房建立刚张开嘴巴,还没说一个字,就品尝到了泪水的咸。那天,房建立啥都没说,“就在电话里哭了三分钟”。

  一年后,房建立长大了,成为连队有作为的“猪倌”。看着自己养的猪一头头膘肥体壮,心里“老有成就感”了。

  当房建立咧着嘴对自己养的猪乐呵时,背后忽然有人说话:“小伙子,大过年的怎么不在屋歇着啊?”

  一回头,发现是团长,房建立大声回答:“报告首长,过节了,必须先让猪吃好!”

  团长一听,哈哈大笑。随后,寒风里房建立跟团长聊起了自己的“养猪经”。

  这次偶遇,让团长看到了一名肯吃苦愿钻研的好战士,房建立的军旅成长轨迹由此改变——团长回去后,安排他过完年去学战车驾驶。

  再次回到连队,房建立没有辜负团长期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成为工兵连的一名班长。从此,他与他的战车兄弟结缘。

  那一年是2004年。

  在徒弟眼中,老班长教给自己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态度

  “一晃眼10多年了。”房建立叹了口气。接着,他走到那辆崭新的破障车后,拿出了一副新手套给记者,并搬了一把小梯子架在车沿上。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金贵:成功靠的只是坚守和信念

      2016年6月20日下午,上海四季酒店咖啡厅,吴金贵身穿申花训练T恤、手提电脑包匆匆赶到,他此次赴约是为了与两位好友聚一聚,喝个茶聊个天,顺带着认识一位别人引荐的新朋友。

  • 黄圣依演技遭吐槽 周星驰5字回应两人关系

      据台湾媒体报道,北京电影学院本科班出身、演出周星驰电影《功夫》一炮而红的女星黄圣依,结婚生子后较为淡出演艺圈的她,日前难得上陆综《演员的诞生》,没想到浮夸演技让现场导师看傻眼,章子怡更直说:“这是有史以来我看到的最尴尬的一场戏”,此事引发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银冲:销售纯奶,恪守“纯心”

      走进宁波牛奶集团的大门,淡淡的奶香味就扑面而来,一辆辆标记着“涌优”字样的运输车鱼贯而出,开往各个社区、直销点、超市,为70万个宁波家庭带去50余种新鲜牛奶和新鲜酸奶。这支“送奶大军”的掌门人,就是宁波牛奶集团的董事长张银冲。

  • 马云:未来要把机器变成人

      “这几年,几乎全球都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本身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之中。” 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回应了这种困惑和忧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