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鲁信:“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

  
2017-11-28 09:15:58

“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

江西瑞昌21岁消防战士徒手刨土救人不幸牺牲

  一下、两下、三下、四下、五下……手套磨破了,手掌划出了口子,鲁信没有停下来;指甲划破了,手指出血了,他还是没有停止刨土。

  做了两年多消防员,面对这样的救援,鲁信明白救人没有技巧,必须与时间赛跑。被困人员下半身被大货车右侧轮胎压住且被沟渠内的黄泥覆盖,他多次更换救援工具,但所有工具在狭小空间均无法施展。焦急中,他选择了徒手刨土。

  这个刨土的动作,在年仅21岁的鲁信牺牲之前,定格在战友内心。

  10月31日20时23分,江西九江下辖的瑞昌市发生一起车辆事故。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迅速调集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综合班副班长鲁信也随车出动。接到报警7分钟后,他们到达现场。

  事发路段为碎石路,无路灯,路面凹凸不平,部分路段坡度较大,左右两侧各有一条排水沟渠,沟渠部分路段内有黄泥。鲁信简单观察完地形后,第一个冲下沟渠,来到被困者文某身旁,一边轻声安抚,一边用手扒去文某身上的泥土,查看文某受压部位及伤情。

  大货车车头本来就重,且满载石粉,超出抢险救援车起吊能力,鲁信先后3次试图拉出文某,但因压得太实了,都未成功。

  现场指挥员迅速与交警对接,调来交通事故施救单位两辆工程吊车参与联合施救。

  22时30分,两辆工程吊车将大货车起吊稳定后,被困的文某显露出来。

  为及时抢救伤者,鲁信带领陈智博、王洋洋两名消防战士,立即用手刨土,争取尽快将文某救出,交通事故施救人员帅瑞兵也上前救助。

  23时20分,正当鲁信等人努力施救时,大货车突然滑落,砸向他们。陈智博、王洋洋被冲倒在地,鲁信和帅瑞兵则不幸被压在车轮下。

  一同进入的其他战友发现鲁信被车头砸到,试图把他往外拖,他只说了一句话,“人马上就出来了!”

  当起吊车再次将滑坠大货车吊起时,救援人员将被埋压的帅瑞兵、鲁信救出。鲁信抱着胸口动弹不了,战友们急切地问他怎么样?他说,“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现场医护人员将先救出的帅瑞兵抬上了救护车。

  随后,战友们用铁皮板把他抬上警车送往医院。

  到达医院后,瑞昌市中医院立即展开救治,随后九江学院附属医院3名专家赶赴医院协同救治。“鲁信因胸部被压,导致肝、胆、脾多处受损,形成内伤,且左右肝脏和肝血管破裂严重,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仍壮烈牺牲。”瑞昌市中医院急症科医生蔡文群说。

  中队长万里翔说:“因业务好,综合能力强,入伍第三年鲁信就被任命为综合班副班长,每次出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总是冲到最前头。”

  11月3日,中队全体官兵怀着沉痛的心情整齐列队,迎接英雄的父母及亲属来队。

  当鲁信父母看到鲁信战友为儿子整理的遗物时,他们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大哭起来。母亲吴培秀抱着儿子的战斗服想再一次闻闻儿子的“味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4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举行。鲁信的父亲鲁永洪主动要求代替刚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儿子完成入党宣誓,并亲手将1万元特殊党费交到了瑞昌中队党支部书记杨俊手上。入伍两年多来,鲁信两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鲁信的父亲鲁永洪说儿子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2013年,当地征兵时,鲁信虽然报了名,但由于年龄和体重等原因,他未能通过。

  鲁信的同学何吉川回忆说:“鲁信应征失败后,大家都劝他去学个驾照,另外找个工作,但鲁信不愿意。”

  “我就是想当兵!”鲁信对何吉川说。

  入伍两年多来,他参与大小警情处置2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58人,疏散群众30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1080余万元,为驻地贫困群众捐款3000余元……

  江西省公安厅给鲁信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公安部政治部批准鲁信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纪念章;团江西省委追授鲁信“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鲁信学习。(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丙涛获北爱尔兰公开赛亚军

      世界斯诺克协会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6日,在贝尔法斯特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中,中国选手颜丙涛以8:9惜败于马克·威廉姆斯,获得亚军。

  • 霍思燕为《帕丁顿熊2》打Call 用爱传播暖心力量

      近年来观众们通过《爸爸回来了》等节目认识了萌娃嗯哼,也看到了杜江霍思燕一家的温馨欢乐,这次他们夫妻两人一起为帕丁顿代言,足以看到他们对帕丁顿的喜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金枝:不畏天涯海角投“农门”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杭州,不少小区门卫对于这个80后青年并不陌生:“车上都是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她经常跟车来配送,很热情,大家都愿意帮她提意见”,“听说小姑娘和自己的爱人以前创业做进出口贸易的,做的很成功,后来却帮海南一些农业合作社做起了销售”,“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做”。

  • 丁荣军代表: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以高铁和重载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中国享誉全球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向前发展?“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丁荣军如此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