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危急时刻,他总能“绝地逆转”(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肖军:危急时刻,他总能“绝地逆转”(图)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搜索指挥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肖军特写

2017-11-24 09:08:18

 

百名精兵 NO.10 “战车魔术师” 肖军

  强军心语

  用精湛的技艺、沉稳的作风挺起强军脊梁,才能在复杂战场环境中稳得住、打得赢。——肖军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每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都是其中的“弄潮儿”。从边防哨卡到维稳一线,从异国他乡到远海大洋,全军将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抓军事训练热潮持续高涨,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涌现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强军先锋。本版推出的“做党放心的好战士·百名精兵”,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演习中搜索指挥车突发特情怎么办?”

  “找肖军!”

  “碰到没见过的故障咋弄?”

  “赶紧找肖军!”

  肖军!肖军!肖军!

  11月中旬,记者在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野外驻训地采访时发现:这个名字被反复提起。肖军究竟何许人?

  带队执行任务的旅参谋长邓浩指了指搜索指挥车,只见一个瘦高的身影正忙碌地爬上爬下,身旁雷达飞旋……

  浓眉微蹙,面庞冷峻,目光犀利……这就是战友们反复提起的“战车魔术师”肖军,一位42岁的四川籍老兵。从军22载,征战15次,无一败绩。

  “别看它现在很乖,闹起情绪可了不得!”见记者注视着他身旁的战车,肖军打趣道,“这家伙是整个地导系统的‘大脑’,控制着所有‘神经末梢’,一旦捕捉判定‘猎物’,指挥员发出指令,导弹便会立刻‘出鞘’,扑向目标。”

  这样的“钢铁猛兽”闹起情绪,肖军如何“控制”?

  去年酷夏,部队千里奔袭参加空军组织的实弹抗击演习。刚一抵达,演习指挥部命令:进驻即打、随机抽选课题。

  然而,就在他们抢占阵地,即将进入战斗状态时,上级指挥所突然命令停止射击,一个小时之后,命令再次“袭来”:进入战斗状态。

  “雷达死机!无法跟踪空中目标……”大家正紧张地进行发射前参数综合检查,肖军的一句话让搜索指挥车里瞬间炸了锅,操作号手飞快敲动按钮,复位3遍都没有反应。

  靶机已起飞,如果关机重启,预热就得几分钟,时间不赶趟!

  “稳住!我来。”千钧一发之际,肖军沉稳操作,果断退出战斗状态,利用备打车跟踪地面目标,快速调试各项参数,就在靶机即将飞出火力范围的前一刻,雷达恢复正常,再次接入武器系统,导弹腾起红色的尾焰,呼啸着刺向天际,靶机顷刻间凌空开花……首发命中!

  顷刻间,“战车魔术师”上演惊天“大逆转”!

  “这一手绝了!”战友们事后才知道,当时,雷达没有告警,表面看装备一切正常,肖军在综合显示器上操作时,敏锐地发现参数显示和光标参数有细微差别,迅速精细调试修正……这种情况之前从未发生过!

  “战车魔术师”绝境之时的神奇,来自他对装备的“懂”,懂它的“脾性”,懂它的“语言”。为了懂它,肖军没少花心思。

  刚把这个“大家伙”接回来时,肖军便一头扎了进去,先了解整个系统,再弄懂每块板件的用途,从总的线路信号流程学,再到组合板件的工作原理学,不懂就追着工厂师傅问,硬是感动得师傅把好几个看家绝活倾囊相授。之后,他在训练中一遍遍摸索吃透,在联合军演、体系对抗、实弹打靶等一场场实战中淬火加钢……

  那是空军一次更大规模的实弹战术演习。靶机已起飞,可搜索指挥车发射机却出了问题,无法捕捉目标。快速排查后发现,原来是传感器故障,可部队在野外更换器件难度大,更换时间也需要半个多小时。

  “这不等于提前宣布失败吗?”不知谁说了一句,车厢里的空气霎时凝固了一般。

  “对保护板进行短路。”肖军走上前,拉开机柜,拔出保护板果断进行焊接。

  当板件被他插回机柜那一刻,靶机飞进空域,屏幕上显现出靶机的位置信息,“锁定目标!”危急关头,“利箭”呼啸射天狼!

  战友们震撼之余,心里不约而同悬起问号:怎么这一招以前没听说过,教材里也没提过?

  这一招,就是学习时厂家师傅传授给肖军的看家绝活,他潜心研练,终于在实战中发威了!

  然而,别看肖军焊接得轻松迅疾,其实这招中暗藏着严苛的操作标准:听水泵是否正常、看水表压力是否正常、摸水流量是否正常……战车水冷系统的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而肖军从沉稳判断到冷静焊接,一系列“魔术”手法在短短几秒内一气呵成。

  没有平时研练熟稔,这逆转谈何容易?

  “肖班长,跟踪照射车出了点儿毛病,能去看一下吗?”采访被一阵焦急的请求声打断,“你还懂跟踪照射车?”记者惊讶地问道。

  “不把所有战车的脾性都摸透,未来战场上怎么控制它绝境出击、赢得胜利?”说话间,踌躇满志的肖军又一次奔向战位,开始下一个“大逆转”……(黄博 胡晓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云松:年轻球员不够主动

      主场面对外援因伤缺阵的四川队,北京首钢女篮昨晚顺利拿下本赛季五连胜。不过,在主教练张云松看来,队员们在贯彻他的思路方面做得还不够。

  • 丁宁有伤缺席单打 首钢女乒客场落败

      2017至2018赛季乒超联赛女团昨天战罢第二轮。在一、二号单打位置缺少了丁宁的北京首钢女乒以1比3不敌齐鲁交通队,客场落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袋”夫妻(图)

      “今年的生意不错,销售额估计能有500多万元。”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店东村的刘向勇。2年前,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刘向勇发现不少老乡在网上开网店收入不错,经过一段时间做网络购物袋代加工,刘向勇和妻子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