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心脏”的守护者(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祖国“心脏”的守护者(图)

2017-11-23 08:16:00

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过长安街。安晓惠摄(人民视觉)

  天安门广场,祖国的“心脏”。一声清脆的哨音,划破了清晨的宁静——

  11月17日,星芒未散,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早早起床,开始了升旗前的例行训练。

  6时56分,国旗护卫队36名队员整队出发。从金水桥到国旗杆下,正步行进96步,一步不多,一步不少。

  7时,太阳跃出地平线的同时,鲜艳的五星红旗沿着国旗杆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天安门上空。

  “升好祖国第一旗,凝聚亿万爱国心”,这里早已成为每一名中华儿女心中的坐标,他们每天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感受伟大祖国“心脏”的跳动,感受爱我中华的神圣一课。

  金水桥畔,国旗杆下,长安街上,纪念碑前……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风雨无阻地守卫着天安门广场、护卫着五星红旗。时刻感受着祖国奋进的足音,时刻抚摸着走向复兴的时代脉搏。支队组建25年来,官兵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履行使命、服务人民、尽职担当,先后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旅(团)级单位党委”“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

  步履铿锵,战歌嘹亮。他们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尊严,让五星红旗映衬下的天安门广场更加亮丽和谐。

  传承红色基因——

  铁心向党的“忠诚卫士”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心中默唱着耳熟能详的歌曲,守护天安门城楼的五中队官兵们,踏上神圣哨位。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那天,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党的十九大送上最高礼赞。

  “站在广场观盛世”,这是支队官兵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作为天安门地区“最高”的哨位,“在这里站岗,你会越来越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自信、骄傲”。站在“开国大典”举行的地方,官兵们把这里作为提升“四个自信”的生动课堂。

  1983年初,随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重新组建,武警北京市总队的官兵们开始进驻天安门广场地区担负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国旗、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的守卫任务。多少年来,这支部队始终铁心跟着中国共产党,部队前身从井冈山到延河畔,从西柏坡到北京城,转战南北,历经战火硝烟洗礼,始终忠诚地护卫在党中央身边。

  支队组建以来,始终传承着红色血脉,“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守卫广场无上荣光”深深植入了一茬茬官兵的内心。

  奋进的中国,崭新的时代。武警北京市总队政委刘振所介绍:“天安门广场是见证历史的地方,是感悟新时代的好课堂,支队常年在这里执勤站岗,用赤胆忠诚续写了光荣和梦想,他们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起来的新时代官兵,是新时代部队建设的一面旗帜。”

  营区上下,官兵目之所及、耳之所闻、手之所触,到处都能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是一部思想宝典,只有逐字逐句的研读才能体会精神要义。”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彭凯带领官兵归纳整理十九大报告中“14条基本方略”“40个新提法”“100个关键词”等内容制作口袋书、黑板报、宣传展板供官兵学习。

  支队始终注重发挥驻地红色文化和部队建设底蕴深厚的特点,变资源优势为教育优势。坚持用国旗文化感召,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官兵晋职晋衔都要举行向国旗宣誓仪式;坚持用英雄文化感染,组织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培塑官兵英雄情结;坚持用传统文化熏陶,在赓续优良传统中提升忠诚纯度。

  为了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情况,支队党委还探索建立“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在研发的“掌上军营”APP上,记者看到,工作动态、理论文库、教育超市等10多项栏目一目了然,客户端每天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论成果,让官兵在方寸之间解决思想上的难题、理论上的困惑。“只有让‘生命线’加装‘数据链’,思想政治教育才会如虎添翼!”支队政委王建华对记者说。

  提升核心能力——

  广场安宁的“守护神”

  故宫午门外,国旗护卫队驻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看到的是国旗卫士笔挺的军装、整齐的步伐和洋溢着自信的脸庞。

  有些成长只有他们能领会:这里的新战士,在训练中每天平均要行进2.7万步,两年服役期累计超过1.3万公里。腰插“十字架”、领别大头针、背贴硬板床,这是练“站功”的基础课;腿绑沙袋、尺量步幅、表测步速,这是练“走功”的入门课;枪刺挑哑铃、枪托吊砖头、腋下夹石子,这是练“持枪功”的必修课。

  有些疼痛只有他们能体会:升旗手吴猛练习收旗动作时,手掌与旗杆一次次猛烈碰撞,鲜血染红了白手套,依然力度不减;老兵陈国学站哨时,脖子被游客的风筝线拉出一条4厘米长的口子,他却一动不动;“国旗之子”陶维革站国旗哨时腹部一阵剧痛,坚持上完一班哨后才发现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海江:感悟深,民企发展有后劲

      11月15日上午9时,江苏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红豆杉庄会议中心红豆厅,一场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台上,是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台下则是90多位无锡市地税局党务干部。

  • 谢树淼:与奖品为伴20余年

      走进谢树淼的工作室,两个玻璃书柜占据了两整面墙,书柜里摆放的都是荣誉证书、牌匾、奖杯、奖状。“别误会,这都不是我得的,都是我做的。”谢树淼来自浙江温州农村,20多年前来北京闯荡,以做各类表彰奖励物品为创业项目,坚持所做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并提供售后服务,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