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罗腊英:火海“逆行”感动全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平民英雄”罗腊英:火海“逆行”感动全城

2017-11-21 10:49:34

  全国道德模范罗腊英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38岁那一年。

  2014年4月5日凌晨,一场意外的大火,从家乡安徽池州到浙江金华打工刚刚几个月的罗腊英,为叫醒熟睡的邻居,在浓烟和烈火中奋勇逆行,最终被大火吞噬,年轻的生命化为永恒。

  采访中,被救邻居们的回忆,拼凑出罗腊英生命中的最后几个小时——

  那是浙江金华浦江县戴宅村一幢普通的出租楼房。凌晨1点,住在二楼的肖康荣被一阵尖利的呼喊声“快起来!着火了!快起来!着火了!”和一声紧过一声的敲门声惊醒。

  滚滚浓烟中,肖康荣一边大声回应罗腊英的呼喊,一边赶紧叫醒老伴,和隔壁已经惊醒的女儿一家,迅速冲出屋子向一楼撤离。火势疯狂地蔓延,“看到罗腊英不光没下楼,还在摸索着往三楼去”,肖康荣着急地冲她大喊:“小罗,赶紧走,危险!”罗腊英头也不回:“你们快走,我去喊房东!”

  “她住在二楼,最先发现火情,如果不是为了救我们,她不会离开。”被罗腊英的呼喊声惊醒,得以从三楼阳台安全撤离的房东一家,含着眼泪说道:“是她的呼喊声救了我们,可她不知道我们已经从顶楼转移到隔壁,却耽误了逃生时机。”

  大火被扑灭后,当人们在浓烟中“搜索”到罗腊英时,这个淳朴善良的农家女子,已经浑身焦黑地晕倒在后院水池旁,全身烧伤面积达97%。4月9日下午,重伤的罗腊英,在皖浙两地百姓感动与悲痛的泪光中离世。

  4月13日,在“浴火”女英雄的家乡——池州市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上千名父老乡亲早早地肃立在村口,以最高礼遇迎接她们的好邻居、好姐妹、好女儿罗腊英“回家”。

  “腊英真是好人啊”,如今,这个依九华山而立的小山村里,依然流传着腊英在村里时助人为乐的故事——

  “前些年,她家买了收割机,有一次给我家割稻,我儿子在外打工,没人背稻包,腊英就把稻包一趟趟背到了我家晒场上。我还没来得及感谢她,她就……”一位老人摇头叹息着。

  “罗腊英夫妻俩在路南组割稻,看到一个低保户没钱租收割机,他们不怕热,把低保户的稻割了,真是好人。”一位中年妇女接过老人的话茬儿,低声说。

  邻居包春兰大娘一提起罗腊英就直抹眼泪:“2013年,我家小女儿在县医院剖宫产生孩子,腊英担心我年纪大了一个人跑来跑去照顾不了,主动帮我照顾了一个星期。8月的天气,腊英又是按摩又是擦身,像照顾亲妹妹一样照顾我女儿。”

  “那时候我刚改嫁到上峰村,腊英不光没嫌弃,还总来我家嘘寒问暖,每逢农忙,都主动来帮我忙,这一帮就是七八年……”说起昔日的好姐妹,村民丰月香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

  三年多来,舍己救人的女英雄罗腊英的故事,一直传颂在皖浙两地。人们在感动和赞扬的同时,也关注和照顾着她的家人。当得知罗腊英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丈夫收入微薄,一家人至今仍住在1957年建的旧瓦房里时,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纷纷解囊相助,让其家人的家庭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

  几年来,“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安徽好人”“浙江好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授予罗腊英,让人们一次又一次怀念英雄、铭记英雄。(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 王秋礼: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众青少年中,来自滨海新区上海道小学三年级的小棋手王秋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9岁的王秋礼已经学了5年棋,现在是业余四段棋手,他的段位虽然不是这届大赛青少年棋手中最高的,但他却是参赛最认真的青少年棋手之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