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可可西里的英雄们-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守护可可西里的英雄们

2017-11-16 07:59:52

可可西里无枪声

图为可可西里附近的高原雪山。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图为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里的藏羚羊宝宝。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图为巡山队员洛松巴德在救助藏羚羊宝宝。(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三极上的旷野,这里的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这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可可西里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的少女”“青色的山梁”。在这片高峻、寒冷的土地上,藏羚羊是跃动在大地上的精灵。然而,在盗猎者、淘金者的贪婪捕杀和盗采之下,可爱的藏羚羊曾经面临种群灭亡的危机,这片土地一度满目疮痍,生态受到极大的破坏。

  20多年前,一群普通的年轻人,走进了空旷的可可西里。从杰桑·索南达杰到嘎玛才旦,这些年轻人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可可西里。这些可可西里守护者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捍卫着可可西里的安宁,用自己高贵的生命和灵魂,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荒原上的“冰雕”

  沿着青藏公路开车可知天地之大。

  9月28日,我们启程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之行的最后一站——可可西里。翻越遮天蔽日的昆仑山,越野车在山的阴影里蜿蜒攀升,直到某一刻,山脉停步在地平线上,天地顿时开阔:金黄的草原绵延万里,万千湖泊点缀其间,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在湖边驻足饮水。

  这就是著名的可可西里。

  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入口,矗立着一尊铜像,边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和哈达。路过的藏族同胞纷纷停车致敬。

  我问司机:“这是谁?”

  司机回答:“英雄。”

  英雄名为杰桑·索南达杰,1994年1月,牺牲于可可西里的隆冬。

  1992年7月,时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组织了中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治多县西部工委,别称野牦牛队,并兼任西部工委书记,在任内,索南达杰曾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亲自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及以藏羚羊为主的环境生态保育工作,成功抓获8伙非法持枪盗猎集团。

  1994年元月,索南达杰率领4名工作人员在可可西里太阳湖附近抓获了20个偷猎者。因为偷猎者中有两个伤病员,索南达杰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派2个工作人员押送他们连夜赶往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治疗,自己和另一个工作人员则押送剩下的偷猎者和缴获的车队,索南达杰自己留在最后一辆车上压阵。

  偷猎团伙看到执法者人少就乘机反扑,将第一辆上带路的工作人员击昏并抢夺了武器,然后把中间的车排成弧型,用猎杀藏羚羊的方法杀害了索南达杰。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生活有态度,演戏才能有态度(图)

      逆流而上,好像也成为胡歌人生轨迹的某种隐喻。年少成名,却突遭意外陷入低谷,他一直默默磨练演技、塑造角色。潜沉蜕变,在事业再次到达顶峰时,胡歌又急流勇退、赴美留学。

  • 丁彦雨航的三分球 是山东队争冠的重要武器

      不出意料,在15日CBA第八轮山东队106∶99击败深圳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又成为了关键先生。比赛中,他不仅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而且三分球7投6中。丁彦雨航三分球能有这样精彩的表现,势必为山东队在本赛季总冠军的争夺中增添一枚重重的砝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东:“牛肉干大王”爱上潮流能(图)

      在中国侨联评选的2017“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侨创二十人)”榜单上,浙江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名列其中。过去一年,这位曾经的“牛肉干大王”,如今的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试验总工程师,因为创新而被越来越多人所知。

  • 青年创业者:我创业 我骄傲(组图)

      我是“90后”,却常被村民当成30多岁。整天在田间地头儿跑,被晒得很黑。家里人给我打电话:好不容易供你上大学,咋又和我们一样回来种地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