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田模式”创建人劳光荣:百姓说好最光荣(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贺田模式”创建人劳光荣:百姓说好最光荣(图)

2017-11-13 09:25:33

  央视网消息:“尽管我们村地处偏远,没有自然景点,但我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到底,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起来!”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坚定地说。

  从浙江省衢州“第一干净村”到农村垃圾分类“贺田模式”名扬海内外,从劳动模范到党的十九大代表,24年里,浙江省龙游县贺田村村支书劳光荣用行动诠释了“最美”村支书:“村干部的工作不仅要用脑袋想出来,更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脚走,踏踏实实地做出来。”

“贺田模式”创建人劳光荣。图片来源:中新网

  首创“贺田模式”推进“五水共治”

  1993年,40岁的劳光荣出任浙江省龙游县贺田村党支部书记。然而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个“烂摊子”:垃圾乱扔,环境又脏又差;更为糟糕的是村里偷盗成风,山上的竹林经常被偷伐。那时,贺田村是一个穷山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民除了山林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劳光荣说。

  劳光荣上任后“严肃村纪”,他召开党员大会,专门讨论制订了禁止偷盗山林的村规民约,对盗伐林木行为给予重罚,即给每个村民分1斤馒头和放映12场电影,处罚折合现金达3000多元。村规公布不到一周,就有村民举报,有人偷砍了她家的毛竹。劳光荣带领村干部前往处理,村规面前,偷伐者只好承认错误,接受处罚。

  经过先后5次这样的处理,之后再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竹木事件,村民管理山林的积极性也迅速高涨,村民收入有了基本的保障。在此后,村规民约成了劳光荣治村的法宝。村里的干部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到现在,贺田的村规民约经过3次修订已增至29条。在贺田村山上,毛竹的立竹量达到每亩160~180根,山林也由村民的副业变成了主业之一。

  紧接着,劳光荣又开始了改变村容村貌的清洁行动。通过不断实践,劳光荣发现仅通过捡垃圾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村庄环境,关键是要改变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以制度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劳光荣教村民如何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何给垃圾分类、区别处理。

劳光荣和村民们一起检查水质。图片来源:中新网

  为推动工作落实,劳光荣将全村划分为5个责任区、23个垃圾投放点,要求农户每天上午6-8点将有害垃圾投放到指定点,农村保洁员每天上午9:30前清运完毕。同时,贺田村为每个农户配备了2个垃圾桶,每月为农户发放10只垃圾袋,并对每只垃圾袋进行二级编码,一级代码表示卫生责任区(贺田将全村划分了五个责任区),二级代码表示户主代号,比如1区-1即指村书记劳光荣。垃圾袋编码后,就像是给垃圾袋贴上了“身份证”,做到了“见袋知人”,方便了检查督促,一是检查农户是否按要求进行分类了,二是检查农户是否按要求定点定时段投放了。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史密斯获金腰带

      11月11日,在英国纽卡斯尔进行的世界拳击组织(WBO)超轻量级拳王赛中,英国拳手利亚姆·史密斯战胜同胞利亚姆·威廉姆斯,荣获金腰带。

  • 哈登跻身14000分先生

      11日,NBA进行了11场常规赛,其中三场比赛的胜者以111分获胜,休斯顿火箭队以111∶96战胜孟菲斯灰熊队,克利夫兰骑士队111∶104降服达拉斯小牛队,新奥尔良鹈鹕队111∶103击沉洛杉矶快船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