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先念:不忘初心,大山的儿子将生命融入大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和先念:不忘初心,大山的儿子将生命融入大山

2017-11-13 07:40:05

  正因工作有计划、有想法、很能干、人又好,2002年和先念被镇上的代表推选为叶枝镇副镇长,2005年又被推选为镇长。

  和先念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以贯之。到塔城镇担任书记当晚,就请副书记、镇长在宿舍里面谈工作,一直到凌晨3点。

  腊普是河塔城镇的母亲河,河岸多处有挖沙、开矿的情况。和先念在河边行走时,双眉紧皱。“脏乱差怎么行?生态可是宝贵资源,不能毁在我们手里!”

  矿山、挖沙审批一律不批,有人告状,有人骂他,他毅然顶住压力。

  和镇上的干部探讨时,和先念提出搞替代能源,镇政府推广太阳能路灯,在巴珠和生态好的地方推广节柴灶、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并写入了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和先念选择生态好,但是最贫困的巴珠村做试点。多次到村里开会讲生态,讲利用好巴珠林地优势。一次夜里开会,他衣衫单薄冷得发抖,但坚持听群众讲3个小时。

  “要保护好生态,一定不要砍伐森林。”“生态以后是巨大财富。”这些话至今塔城村委会主任阿礼楚还能脱口而出。“现在太阳能90%都覆盖,节柴灶70%,环境更好了,山更绿了。真验证了他的话,留下的是金山银山。”

  工作上他不但拼劲十足,也严字当头。

  2002年前后,有老板送给他一万元钱,求他追加项目资金,他坚决不肯,把钱交给财政所两个同事,让他们一周内将钱退给老板,一周内不来取就上交国库。老板很无奈,最后把钱取走了。

  和先念母亲去世时,塔城镇一些干部想去送别。县发改局主任科员和金光说,大家很多人没有见过他母亲,按当地风俗,去送一下,人之常情。但和先念给多位镇村干部打电话说:任何一个干部职工,不能以各种理由来。当时大家不理解,想不通,都说传出去让人感觉塔城镇没人情味。

  自己的姐姐依然住在姑腊村的老屋里,但他只帮别人,不帮自己;帮助很多人解决待遇问题,但他从没向组织申请要过任何待遇,也没有伸手向组织要过一分钱,写过一张条子。

  和先念身形瘦弱,面容和善,说话柔和,穿着简单。在塔城镇工作时,一套二三百元的西服穿上就脱不下来。同事回忆,和先念一次搬家,值钱的就是一台电视机,还是为了新家买的,一辆小轿车一个上午就搬完了各类物品。“普通职工的家具也比他丰富得多。”

  在妻子唐金玉眼中,和先念是个“工作狂”,上班也忙,下班也忙,家里加班到夜里两三点是常事。唐金玉是县医院内科主任,工作也十分繁忙。他们的小孩都没时间看管。“他爱身边每一个人每个生命,就是忽略了自己,不为自己考虑。”

  10月23日晚上,和先念依然回家很晚,向唐金玉丢下句“第二天要去叶枝下乡”话后,便开始看材料。唐金玉没打扰他,便去医院值班。

  “以为和平常下乡一样,但那晚竟成了永别,他甚至都没留下一句交代的话。”过去好多天了,唐金玉提起当晚仍眼含泪水。

  在他家的书房,记者看到他当晚读的最后一本书《新预算法解读》,他读到的第76页上,留下了折痕。(本报记者王长山、杨静、杨牧源、蔺以光)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九球世锦赛 陈思明夺冠

      2017年女子九球世锦赛11日在海南澄迈结束决赛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球员陈思明以9∶7战胜队友潘晓婷,在第三次世锦赛决赛之旅终于成功捧杯,填补了自己荣誉里唯一的空白。

  • 武大靖再夺一金(图)

      11月12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前)在比赛中。当日,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3秒380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