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先念:不忘初心,大山的儿子将生命融入大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和先念:不忘初心,大山的儿子将生命融入大山

2017-11-13 07:40:05

  1994年毕业后,和先念到了叶枝镇财政所,开启了为乡亲们的奔忙的人生。到财政所不久后,便任梓里村新农村工作队队长。“他见面称为我老哥,他朴实,做事也认真。”今年50岁的余康生是梓里村村民,回忆当年认识和先念并成为朋友时,仍神情激动。

  “他办事总是先调研,然后下力气推动实施。”梓里村条件差,发展成为难题。和先念先到村里摸情况,遇见谁家喝粥,蹲下来就和大家一起吃,没有架子。

  好的产业需要带头人,他盯上了时任拖八科村小组组长的老哥余康生。

  “多次探讨后,认为养猪仔是个不错的选择!让我带个头。”余康生说。余康生家当年就养了5头母猪,又带动村小组38户人家一户养一头。和先念领着余康生找销路,当年就卖出了200多头猪仔。

  “以前村民自养自吃,没想到靠它换票子。”余康生成了大家信服的带头人,后来他家养到12头母猪,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尝到甜头后,和先念又帮助大家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最好时全村一年可卖出3600多头猪仔。

  正是靠养猪打下的基础和积累,余康生又发展大米产业。这时,和先念已是财政局长,来到梓里村调研时,又帮助余康生谋划产业升级和深加工,缺资金,就帮助争取100万元的扶持资金。目前,加工厂房已焕然一新,新生产线也开始运行,一茬新米已上市。“和局长是看到我这个企业可以辐射全镇数千亩的水稻,让大家的米能卖上好价钱。”余康生双眼泛湿,“特别想把新米给他尝尝,但再也没有机会了。”

  深入考察,找到适合产业,发展带头人,最后带动一方。这是和先念多年坚持的“法宝”。新洛村有16个村民小组1421人,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148户455人。2015年新洛村确定为维西县财政局挂钩帮扶点后,和先念和财政局的同事就成了村里的常客。

  “他轻轻推开院门,一脚踏入泥泞的院内。”65岁的村民余跃华记得第一次和先念局长来家时情景。接过递过来的水杯就喝,满是灰尘的凳子擦都不擦就坐下,穿得很普通,余跃华心想这哪像个局长。

  和先念在村里挂钩3户,余跃华家是其中比较贫困的一户。在凹凸不平、泥泞不堪的院内,和先念与余跃华拉起家常,了解家里情况。不久,和先念便安排给他家的院子内铺了水泥,房前屋后做了排水,还送来了一只优质种羊。

  记者在余跃华家看到,入户道路已铺上水泥,家里通了自来水,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局长每次来都会问牲口、土地、粮食,讲解政策,问有什么需要,逢年过节还会送来被子和大米。”余跃华说,他就像亲人一样。和先念出事那天,因行动不便,余跃华只能在院子里远远看着救护车离去,心痛不已。

  余跃华家是维西贫困户的缩影。到去年底,维西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万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0%。在6月份的一次汇报中,和先念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维西要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面临挑战。他专门向省财政厅进行汇报,请求加强对维西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在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藏区发展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扶贫要精准,产业要精准。这也是他一贯的理念。马福生说,和局长生前多次带队到村里走访调查,协调扶贫资金1400余万元,帮助村民发展当归、桔梗等种植业。“这解决了村子产业的问题。”

  “你们要做一村一品才有出路。”这是令塔城镇其宗村委会主任阿茸印象深刻的一句话。2008年和先念到村里支招后,让阿茸去漾濞等地考察核桃种植,因没考察经费,和先念筹集了1万元,支持阿茸带村民考察。还协调林业部门联系挂包其宗村,直至核桃挂果。现在,其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当时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元。

  对许多外来的工作队员来说,语言不通是个大问题。和先念会纳西语和傈僳族语,在一次支部联建会议上,有多位纳西族村民,他就用纳西族语言鼓励大家,讲解政策。云南省财政厅驻维西县拖枝村的工作队员说,他就像个桥梁,让我们更近地倾听到贫困户的心声。

  村民是亲人,对同事和先念关心同样细致入微。

  在塔城镇工作时,一工作人员与妻子闹别扭想离婚,妻子带来很多家人到镇政府“理论”。和先念出面做工作,并自掏腰包带大家到饭馆吃饭。又和该工作人员聊到晚上九点,最后二人和好。

  杨伯元的女儿在州里上中学碰到困难,和先念陪着一同去找人解决;财政局农财股股长鹿耀东身体不好,到昆明出差时,和先念总要打电话提醒他要检查血糖水平。

  他还多次向上级反映老同志的待遇问题。至今,在他手里已解决了20多个职工科级待遇问题。“他只想着帮别人解决待遇。”已经解决待遇问题的塔城镇老干部张志勇说,他为别人的事可以百般求人,对自己的事从不上心,还常说“工作干好是本分”。

  现在,托八村民小组通组道路已开始铺上碎石,这是和先念生前一直挂念的道路。村民说,他已无法再到这条路上行走,也不能再来看望我们了。但大家永远忘不了他。

  不忘初心,他是党的好干部

  “他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总有用不完的劲”

  摆设简单,一些笔记、文件依然有序地摆在桌子上,一如他离开前的样子。

  在维西县行政中心四楼的财政局办公区和先念的办公室里,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一本本笔记,上面没什么豪言壮语,也没诗情语句,每一页清楚地记录着工作内容和计划,甚至粘贴着一些剪报、文件。

  10月22日,和先念联系一个协会,准备在中路乡吉介土中心完小给孩子捐赠过冬的校服和旅游鞋。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接待安排和捐赠时间。这是记者看到的最后一篇工作笔记。

  “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杨伯元说,年终决算时,夜里12点前必须完成上报,他就一直陪着大家加班。

  “和局长是我所见过的最拼命最认真的干部。”与和先念共事4年多的鹿耀东很是感慨。现在扶贫切块资金、计划项目很多都在农财股,任务繁重,鹿耀东等人加班,和先念也会跟他们一起熬。“我们晚上做项目文本,他就陪着一起做。”

  “他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总有用不完的劲。”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杜一敏说,很多驻村队员都乐于向他求教,而他在不同岗位都保持着不断学习的习惯。

  和先念为工作已“拼”了多年。

  2000年11月,一份材料很急,不及时交的话会影响叶枝镇财务年审和项目申报。和先念便马上出发去县财政局。不料,车子翻到山路下距澜沧江几米远的地方,造成他脊椎受伤,动弹不得。当人们把他从车里抬出来时,他手里还紧紧抓住资料袋。直至和先念同志牺牲前,每逢天阴下雨,他的背部还会隐隐作痛。

  和先念在叶枝镇财政所的工作井井有条,做的账清清爽爽。资金账本每年有100多本,但有审计来询问,他都答得一清二楚。王学仁说,领导批条,如果不符合规范的,他不执行,但会给出建议怎么办。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九球世锦赛 陈思明夺冠

      2017年女子九球世锦赛11日在海南澄迈结束决赛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球员陈思明以9∶7战胜队友潘晓婷,在第三次世锦赛决赛之旅终于成功捧杯,填补了自己荣誉里唯一的空白。

  • 武大靖再夺一金(图)

      11月12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前)在比赛中。当日,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3秒380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