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龙:回到老连队,熟悉又陌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陈小龙:回到老连队,熟悉又陌生

2017-11-11 09:56:30

结束两年军校学习回原单位任排长,陈小龙感触良多——

回到老连队,熟悉又陌生

  编辑同志:

  近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谈变化、话党恩、写忠诚”交流活动,坦克六连新排长陈小龙向战友们讲述了他三年间的成长轨迹,折射出近几年军队在政治生态、训练导向和部队建设等多方面发生的变化,也展现出一名基层干部在强军路上的拼搏进取。现将陈小龙的发言加以整理,希望分享给更多的战友,传递强军正能量,助力强军新征程。

  今年7月份,两年的军校生活结束了,我以排长身份重回老连队工作。说实话,我是既开心又忐忑。开心的是,毕业后还能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开启新的征程;忐忑的是,听说这两年老连队不仅编制调整了,训练也更加严格,我这次回去还能赶上趟吗?

  其实,我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有信心的。3年前,当时入伍8年的我作为营队射击专业组长,凭借过硬的射击水平和体能素质被选拔参加国际坦克大赛。在熬过刻骨铭心的8个月魔鬼训练后,我们远赴俄罗斯参赛。最终我们荣获了团体第三,我个人也被评为“最佳射手”。回国后,单位为我申报了二等功。加上之前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的三等功,我被保送到军校学习,圆了我一名普通士兵的军官梦。

  不过,再次走进连队的那一刻,我原本不安的心踏实了许多:我带的兵还在,连队的营房也没换。只是,连队门前的花花草草少了,战备通道宽了一倍,战备物资有序摆放在门前,运输车直接停到门口……仔细一瞧,虽然总体格局变化不大,但这些细节上的改变,还是反映出单位战备工作的改进。

  “小龙,可把你盼回来啦!”走进训练场,现场组训的连长王春卫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让我倍感亲切。了解到部队即将驻训的消息后,我问连长:“这次改革调整动作这么大,人装刚到位就组织野外训练,大家能适应吗?”连长自信地笑了笑:“合成不就是为了提升战斗力吗?不拉出去‘遛一遛’,怎么知道行不行?”

  进山驻训后的第一个训练日,连队组织战术训练。“战术训练不就是大家坐在板凳上研究专业理论,再到训练场上练练手嘛。”没想到,我的“习惯思维”立刻被排里上等兵万宇航“怼”了回来,“排长,现在的战术训练不像以前了。坦克兵不仅要练精射击、驾驶、通信三大专业,还要学习步兵战术、火力运用和后装保障等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合成作战中游刃有余,思想上可马虎不得。”

  我的脸一下子红得发烫。“小龙,你从军校学习回来,战术应该懂得多,按照新的作战任务,以往的战斗队形还能适用吗?你有没有好的建议?”接下来的排战术讨论中,一连串抛来的问题又让我有些蒙,支支吾吾说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这是要被改革大浪‘拍死’在沙滩上啊!”走下训练场,我再也坐不住了,本领恐慌感袭满全身。

  “小龙,虽然现在实战化训练标准更高了,但想想出国竞赛时的艰辛,难道这点坎还过不去吗?”连长敏锐地察觉到了我的烦恼,开始不断地鼓励我。

  连长的话一下子击中了我那颗不服输的心,我下决心要重新考取基层“毕业证”。白天我与骨干研究如何协同配合,晚上专心攻读各类专业理论书籍,渐渐找准了自己的岗位坐标。在前不久的合成营战术演练中,我提出的战斗队形调整方案得到了旅参谋长认可并得以采纳。

  回头想想,我这几年的成长轨迹正是基层部队新气象新风貌的一种展现。从立功、考核到提干,整个过程都公开透明。结束军校学习归队任职,改革转型后的连队面貌一新,瞄准战场,聚焦打赢。如今,改革强军之路任重道远,属于我的军旅之路更是充满挑战,但也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指引下,我想我们没有不努力的借口,更没有不拼搏的理由!(黄远辉、徐 铉整理推荐)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斌:产城融合 打造有情怀的产业园区

      “产业地产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过程。”近日,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表示,重汽产城壹号产业园是重汽地产在章丘打造的新型产业园区。过去,产业园的建设,大部分都是按照传统、基础产业来发展建设。

  • 巩月琼:商业化+先进技术模式 助力智慧城市交通(图)

      智慧城市建设对于解决经济社会转型中的诸多难题、有效促进城市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仪式后,福田汽车总经理巩月琼接受了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