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鹏: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史志鹏: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7-11-10 07:57:12

  人物小传

  史志鹏,1989年6月出生,2012年参加工作,毕业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计量中心检定员,曾获“厂级先进个人”称号。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前不久,在工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上,史志鹏领读了十九大报告的这段话。他不禁回想起刚进工厂时的一段经历。

  大学毕业后,史志鹏与同学们一起分配到5719厂,其他同学都走进主修车间的大门报到,他却被分配到计量中心。史志鹏心里很沮丧,自己的专业明明是机械设计,厂里却让他搞计量,他很不服气地对领导说:“我不想呆在这里,我要去主修车间!”领导并没有生气,笑着拍拍他的肩膀说:“放宽心,小伙子,想干事业,哪里都能干!”

  在计量中心,带史志鹏的师傅叫林萍,林师傅带徒弟有一手,“折腾”起徒弟花样百出,在网上下载习题集让徒弟做,从书店买来练习册让徒弟做,将废品库里有针对性问题的报废件拿出来“考验”史志鹏的水平……史志鹏不理解师傅为什么这么“较劲”,找师傅“抗议”,师傅严肃地说:“想干计测,先把理论功底打好。”憋着一股劲儿,史志鹏扎进了题海。

  终于迎来了转正考试,得知自己顺利过关,史志鹏挺得意。“志鹏,你过来!”林师傅手里抖起考试卷,“小数点后面该有几个零?”史志鹏低头一看,原来“0.002”后面少写了一个零。“哦,不就是没写那个零嘛!”史志鹏不屑地说。“我们的精密规定是多少就是多少,哪怕是小数点后面的一个零,也绝对不能少!”那天,林师傅异常严肃的表情,深深地镌刻在史志鹏的脑海里。

  如果说刚进厂的史志鹏像个孙猴子,跟着林师傅的两年便慢慢褪去了浮躁和冲动。有一次,史志鹏跟着室主任去库房,发现两层架子堆满了测振仪。“这么多有故障的测振仪,如果能修好,能避免不少浪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后来,在一次交班会上,室主任当着大伙面问史志鹏:“有信心修出来吗?”这下,可难坏了史志鹏,原本无心一说,没想到主任还真把任务交给了他。

  虽然初出茅庐,但史志鹏可不是一个向困难低头的人,拆卸、检测、调试……史志鹏发现是核心元件示波器出了故障,需要更新元件。随着第一台测振仪的维修成功,给史志鹏注入了斗志。这时候,一个大胆的想法从史志鹏的脑海一闪而过,“既然原理都搞懂了,为什么不自己试着研发一台呢?”随后,史志鹏满怀激情地开始了自主研发。研发的道路上有各种“拦路虎”,首先是某元器件的选配,不知道哪种合用,史志鹏干脆买了好几种,一一对比做试验,挑选最符合条件的。

  找到合适的元器件,就可以模拟试验了,由于使用错误的计算公式,两天的计算全部报废,探索一度陷入困境。“不能就此放弃!” 史志鹏巧妙地将EXCEL计算引入试验,将各个关联公式输入,由电脑代为计算,他只需要选取匹配电容,不断试验找到最匹配的电路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34个电阻电容互相搭配的组合电路图,终于绘制成功。较之前的测振仪,自制测振仪的寿命延长一倍,且显示的电荷误差由5%下降到0.2%!

  错过一心向往的主修车间,但在陌生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史志鹏的故事很励志,正如他所言,“一个人的际遇很奇妙,当你偶然选择了一个新领域,或许是老天换了一个方式考验你。”(谭泽夏)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郑凤荣,今年80岁了

      郑凤荣在约定时间之前很早就到了,为每个人准备好了茶水。那天,她穿着一件正红色运动服,看上去精神矍铄、满面红光,腰板也挺得笔直,身高比旁人高出一大截,不失年轻时运动员的风采。

  • 周迅与11位演员对谈“表演那些事儿”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表演文化传承系列特别节目《表演者言》于本周一起,每周一至周五晚十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开播。周迅将与11位演员一起畅谈“表演那些事儿”,这11位演员是黄渤、秦海璐、冯远征、奚美娟、吴君如、蒋雯丽、段奕宏、赵立新、王千源、王庆祥和易烊千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把挫折当财富

      他身有残疾,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他口齿不清,却成了“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年度亚军。他就是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 库克:iPhoneX只是一天一杯咖啡钱

      近日,在苹果财报会议上,有分析师向库克提问,苹果为什么有信心让一部手机卖出1000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