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筑梦未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致敬英雄 筑梦未来

2017-11-01 15:33:22

致敬英雄 筑梦未来

——钦州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

 

 大型原创历史粤剧《刘永福·英雄梦》成功首演。 王湖禄/摄

  今日视点 

  “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这是在钦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民谚。这刘二,指的就是赫赫有名的民族英雄刘永福。

  刘永福在援越抗法、抗日保台的反帝斗争中,建立了卓越功勋。纵观他的一生,刘永福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维护民族尊严,始终站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第一线,先后同法国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屡建奇功。

  刘永福的精神,孙中山先生曾给予高度评价:“余自小即钦慕我国民族英雄黑旗刘永福!”我国著名诗人田汉1962年到钦州,也写下一诗句:“近百年来多痛史,论人不应失刘冯”。“刘冯”指的就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民族英雄刘永福和冯子材。

  今年10月10日是刘永福诞辰180周年纪念日,钦州市委、市政府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弘扬刘永福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人们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A 纪念馆展示英雄事迹

  位于钦州市板桂街的刘永福故居处处隐含着动人的爱国主义故事,闪耀着不灭的民族精神。为了全面反映刘永福传奇英勇的一生,更加广泛、深入地弘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真挚的爱乡爱民情怀,钦州市在刘永福旧居照壁南侧,建设了刘永福纪念馆,与刘永福旧居连为一体。

  10月10日,刘永福纪念馆落成开馆。纪念馆建设面积2300平方米,第一层是刘永福生平事迹专题固定展览,展览分黑虎出山、援越抗法、渡台抗日、暮年丹心、世代流芳5个部分,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精选的文物、视频,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全面反映刘永福的英雄事迹。第二层是临时展厅,举行刘永福题材的油画特展。

  “纪念馆的建成开馆,将多角度真实再现当年恢宏的历史场景,全面展示刘永福生平英雄事迹,为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和追思民族英雄,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拓展了新阵地、新空间”钦州市博物馆馆长苏栋说。

  B 多形态展现英雄光辉

  大幕拉开,鼓声点点。急促的鼓点像骤雨,英雄的脚步如劲风,强健的风姿似斗虎……

  10月10日晚,钦州戏迷盼望许久的大型原创粤剧《刘永福·英雄梦》在钦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上演。这是继去年大型原创粤剧《冯子材·南关魂》成功出演之后,钦州文化艺术史上的又一部力作。

  大型原创历史粤剧《刘永福·英雄梦》的创作排演,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钦州市委宣传部2017年文化艺术精品项目,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活动。整场戏剧分为华堂之喜、临危赴台、直奔台南、拒任“总统”、两岸相思、誓死保台、壮志未酬、钦州之光共8个场次,层层激进重现民族英雄抗击倭寇的艰辛之路,浓墨重彩勾勒出刘永福英勇果敢、浴血奋战的英雄形象,诠释刘永福率领黑旗军和台湾民众抗日保台的爱国情、战友情、两岸同胞情。

  大型粤剧《刘永福·英雄梦》的成功首演,再现了民族英雄刘永福光辉的一生。钦州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开展了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系列活动:3月份开展了刘冯文化进校园活动,5月份开展了刘冯爱国主义进军营宣讲活动,7月份在自治区博物馆举办了刘永福生平事迹展览,10月9日举办了“弘扬刘冯精神,圆梦民族复兴”专题讲座,10月10日在钦州市艺术展览中心举办了纪念刘永福诞辰书画展,之后该市还将开展刘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刘冯纪念邮票出版发行等活动。

  在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上,共展出120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生动深刻地反映了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伟大民族精神。

  C 挖内涵弘扬英雄精神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前行的不竭动力。为进一步弘扬刘永福精神,钦州市举办学术研讨纪念活动。

  10月10日,由钦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学术论坛在钦州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代表300多人参加论坛。论坛共收到论文66篇,专家们以“弘扬英雄精神,圆梦民族复兴”为主题,重点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刘永福爱国精神的内涵,以开放、创新、有为的精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马克锋认为,民族危机呼唤民族英雄,刘永福是民族抗战的楷模与精神偶像。在近代反抗外国侵略的民族战争中,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均以我方战败而告终,刘永福率领的黑旗军英勇抗敌,在局部战役中重创敌军,给来犯之敌以沉重打击。这种奋死抵抗的顽强精神,极大鼓舞了中华民族的志气,成为维系民族自信的强大精神动力。

  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唐凌认为,刘永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当前文化价值观多元化的形势下,应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英雄文化作为钦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钦州人民奋斗不息的精神力量。”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方文认为,刘永福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奋斗。(本报记者 张冠年)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彭帅输球不输“金句”

      昨日,总奖金为228万美元的珠海WTA超级精英赛揭开战幕,彭帅在揭幕战中对撼2号种子美国“重炮”范德维格,结果彭帅苦战115分钟先赢后输,以6比3、3比6和2比6惜败。

  • 彭帅遭逆转 无缘开门红

      10月31日,WTA珠海超级精英赛正式开赛,在揭幕战中,持外卡出赛的彭帅先赢后输,以1比2不敌今年的两项大满贯四强、美国选手范德维格,无缘开门红。由于只有小组第一才能出线,彭帅在本次珠海赛的前景也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聪:做“有味道”的事业

      想要菜肴有滋有味,丰富多样的调味品必不可少。近日,记者走进小蓝经开区江西悦美滋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悦美滋创始人戴聪。他告诉记者,他想做强江西调味品行业品牌,做一番“有味道”的事业。

  • 邹双福:做冷凝器行业的领跑者

      重庆市锦沅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早在2010年企业产品开始上线,进入重庆市场,到2014年才开始向周边地区扩散,如云南、贵州、成都等地,如今企业也正在全力开拓全国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