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续范亭-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民族英雄续范亭

2017-11-01 09:14:49

  在延安时,他同朱德、吴玉章等经常往来,并以诗词唱和

  9月12日,是著名爱国将领续范亭将军牺牲70周年纪念日,11日一大早,部分居住在太原市的续家后人续鹿祥、续晋武、续国平、续先花、续天俊等自发相约到双塔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续范亭将军。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墓碑,为将军敬献花篮,双塔烈士陵园宣教科科长王保雷讲述了续范亭将军的生平事迹,大家一起重温那段战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一

  1893年11月27日,续范亭生于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时,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后组织西北护国军,讨伐袁世凯。1925年时,任国民军第三军第二混成支队参谋长、第六混成旅旅长、国民军军政学校校长。大革命期间受冯玉祥聘请,在西安担任军事政治学校校长,与共产党人最早有过接触;后来一度归隐,“九一八”后出山练兵准备抗战。1935年,续范亭在南京拜谒中山陵时悲愤地写下《哭陵》一诗,并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诗曰:“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他在《告民众书》中说:“余今已绝望,故捐此躯,愿同胞精诚团结,奋起杀敌。”

  1937年夏,全面抗战爆发,在山西各界拥戴和共产党的支持下,阎锡山任命续范亭为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保安司令,想借其威信更好地为自己征兵征粮。随着抗战形势严峻,阎锡山想对日妥协,在会上提出“存在高于一切”的谬论。续范亭反驳说:“不抗战到底,根本谈不上存在。”抗战初期阎锡山的晋绥军溃败时,续范亭领导的动委会收编散兵,并请八路军派干部进行管理教育,很快组织了六个支队,与八路军并肩抗日,开辟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39年春,阎锡山害怕进步力量壮大,将续范亭的部队缩编为暂一师。同年12月,阎锡山发起袭击八路军的晋西事变,续范亭又与八路军一起保卫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之后,续范亭任总指挥的山西新军完全由共产党领导,他本人又兼任了八路军晋绥军区副司令员。

  剖腹事件后,续范亭将军体质一直很差。中共中央得知后,于1941年春将他接到延安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经检查发现肺部已大面积溃烂。他在疗养中得知阎锡山与日寇暗中勾结,愤然写下《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在延安六年间,续范亭同朱德、吴玉章、徐特立等经常往来,并以诗词唱和。1946年冬延安疏散,毛泽东到医院劝续范亭转移。翌年,他移居山西临县,病情恶化时他致信中央请求“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9月12日,续范亭与世长辞,终年54岁。次日,中共中央复电,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党员,实现了他的遗愿。

  1950年,续范亭将军逝世三周年之际,被迁往太原双塔革命烈士陵园。

  二

  太原360家政公司总经理续鹿祥深情讲述:1911年,18岁的续范亭带领部队,奇袭大同,名扬山西军界。他跟随族兄续西峰等人回宏道镇,带领乡民修建广济渠,全长60多公里,让当地上万亩土地得到灌溉,今天百姓依然受益,宏道镇如今依然是农业大镇。他带领百姓植树造林,在滹沱河沿岸养鱼、种水稻,如今的宏道依然可以看到一派江南景色。

  定襄县宏道镇西社村续国平说:为纪念将军的事迹,党和人民以各种形式纪念他。原平有以续范亭命名的范亭中学,校内有续范亭纪念堂、续范亭将军雕像,为原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的定襄县宏道镇西社村修建有续西峰、续范亭纪念馆。宏道镇和西社村是我省重点发展的城镇和乡村,如今的西社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续将军,北路梆子推出戏曲《续范亭》,晋剧也推出了剧目《续范亭》,弘扬将军爱国精神。电视剧《拔剑长歌》和电影《续范亭》也在策划、招商引资中。

  中国平安山西分公司高级客户经理续晋武说:在范亭将军的墓前我们思绪万千。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范亭将军以及无数的革命先烈与中华好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统一,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续范亭将军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我们续姓家人的骄傲。

  太原鑫金利通物流公司总经理续树杰说:续范亭将军出生在西社村,续西峰、续范亭是续姓家族的杰出代表,他们用热血谱写了壮丽诗篇。

  太原市锦世源木业公司总经理续天俊说:他为家乡人民的生活,为革命成功和民族解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能有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正是由将军这样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先烈功绩,弥足珍贵,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雨诗)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晓龙:细节支撑情节

      对于快节奏,郑晓龙导演表示“这部戏什么事儿都急,演员表演急,包括急诊判断、处置、语速也急,急诊室就是每天都在打仗。”导演郑晓龙并不是第一次涉猎医疗题材,这部剧的急诊科虽然也是搭景,却是1∶1参照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标准原样还原。

  • 马龙缺阵 天津男乒未能开门红

      2017—2018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昨天揭幕,在主将马龙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客场作战的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以1:3负于由国家队主力林高远领衔的山东魏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中国品牌奶粉代言

      “今天我真的跨界了!”昨天下午,当董明珠出现在中国乳业品牌飞鹤奶粉的演讲台上,开场头一句话就让台下轰动了,难道董明珠又要投资食品行业了?不过,董明珠随后表示,她只是来为飞鹤奶粉站个台,目的还是要来谈“中国制造”。

  • 樊建川:“做铭记红色历史的‘敲钟人’”

      樊建川,1957年9月份出生在四川宜宾,建川博物馆聚落创办者。在创办博物馆以前,樊建川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个人资产近30亿元,收藏近现代文物一直是樊建川的爱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